G20英文专题 中国在线首页 环球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中国越来越重视多边外交--访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林达

中国越来越重视多边外交--访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林达

4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这是与会各方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林达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多边外交的国际舞台上,中国显得越来越自信,并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这位研究中国外交政策多年的芬兰学者说,最近15年来,中国的外交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一个比较引人注目的变化,就是改变了只把目光放在双边外交上的单一做法,越来越重视多边外交,在国际组织和机构中变得越来越活跃,力图通过多边渠道解决问题。

林达认为,这反映了中国领导人观念上的改变,即认识到在全球化大潮下,世界各国越来越相互依存,许多事务仅靠少数几个国家的努力,无疑是杯水车薪,要想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则需要举多国之力,举世界之力。中国重视多边外交还反映出,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更加自信。

林达相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举行的首次会晤有望进一步深化中美关系,两国可能会在多边的框架内展开更有建设性的合作。

林达还谈到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她认为,非洲在中国多边外交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而且中国在非洲也取得了成功,赢得了许多非洲国家的称许。这主要归功于中国在实行平等合作的政策,即对非洲国家,无论国家大小,无论国情如何,中国从不抱施舍的态度,不提援助,只谈合作,而且在提供援助时,不像有的西方国家那样提出一些限制性的条件。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是一个研究和平与冲突问题、特别着重于研究裁军与军备管理问题的国际机构。林达目前参与研究所“中国与全球安全”项目的研究工作。她在中国和东亚地区生活过多年,发表过多部有关中国及东亚地区的专著。

编辑:肖亭 来源:新华网斯德哥尔摩4月2日电(记者 吴平 和苗)

 
  中国日报记者(与新浪联合报道)
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黎星

中国日报总编辑顾问Ed Zhang

中国日报记者付敬
创始时间:1999年9月25日
创设宗旨:促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
成员组成:美英中等19个国家以及欧盟

[ 详细 ]
  在线调查
中国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上,应持何种态度?
A.要多少给多少

B.量力而行
C.一点不给
D.其他
 
本期项目负责人:肖亭  编辑:孙恬  张峰  关晓萌  霍默静  杨洁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