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英文专题 中国在线首页 环球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G20峰会只能赢不能输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2日的G20国峰会专版刊登了中国日报总编辑顾问、中国日报专栏作家Ed Zhang的题为《G20峰会只能赢不能输》的专栏文章,以下是全文:

天气阴沉,凉风习习,整个街道弥散着厌世气氛,人们怀疑当权者是否能带领世界度过难关,G20国集团伦敦峰会就在这样的气氛中开幕了。

一位出租车司机调侃说,如果乘客说要去ExCel国际会展中心附近的什么地方,“我真的很怀疑他们会搞出什么乱子来,尽管我希望他们能安分点。”

在伦敦古旧的政府、金融智囊和大学的办公楼里,此时此刻,在人类历史上,政治制度不同、文化不同的国家第一次坐在一起讨论如何去抵御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然而,这个历史性的会议到底能讨论出什么结果却令人担忧,会场里充斥着令人窒息的紧张气氛。

“如果不成功,就会毁灭”,说到这次峰会时,无论是分析家、官员、专栏作家,还是学者都会这样说。

无论人们对G20国峰会有多少怨言,这个集团会议也算得上迄今为止唯一旨在处理二战后期事务的国际机构了。(有人可能会说G20还不能称之为一个机构,因为它连一个办公室还没有。)

与联合国安理会、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比,G20有更广泛的参与者。在20个成员中,11个是北美和西欧以外的发展中国家(当然这11个成员里不包括日本和澳大利亚)。

虽然政治制度不同,文化渊源各异,20国的经济却具备共同的特点,而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他们都是大的经济体,共同占据了世界经济的85%。他们都曾是全球市场扩张的受益者,阻止全球化进程在金融危机中破产是他们共同的利益。

即使无法向同一个方向努力,或者无法确立共同的标准,只要G20能够达成一些共识的原则,那么它都将为今后其他领域的国际合作树立榜样。

每个人都知道,在未来几年内,许多事务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从全球气候变暖,到疾病控制,再到食品和药品标准,这些事务都等待着要用伦敦峰会这样的方法来解决。仅仅是气候变暖问题,就需要国际社会许多领域的合作。

尽管各个成员有明显的共同利益,但是如果G20没能取得什么结果,这个准国际合作组织又将给人们带来什么呢?

人们对过去那些不堪回首的日子还有记忆。不仅仅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也不仅仅是1933年召开的伦敦货币和经济会议在美国退出后的不欢而散,更痛心的是后面发生的事:由于世界经济未能回暖,所谓的大萧条第二阶段未能得到制止,第二次世界大战因此爆发。

幸运的是,无论是金融风险分析家还是研究全球化的学者,都认为当今短期内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是很小的。然而,正如一些经济学家所担忧的,一个长时间的危机,再接连一个更长阶段的恢复期,会让许多人破产。

最糟糕的是,如果再不采取任何行动,政府也因当今经济现状做起事来缩手缩脚,都将引发名目繁多的单方利益行为,比如贸易保护主义和不计后果的民族主义行为。

然而,说了这么多,到底怎样才能让G20发挥作用,使它看上去不像现在那么脆弱呢?这需要领导人们不仅要把事情做对,还要做巧。

比如,年度轮值主席国需要设法保证每年都能达成新的共识。

今年,英国政府已经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确保在困难时期可以签订一个协议。

不得不说的是,在金融危机未来几年的时间里,许多政府领导必须像出色的投资银行家一样,去扮演商人的角色。

还有,双边关系和地区关系如果处理得好,也会为G20采取主要行动提供双保险。同时,单边行动,如果不是单边主义行为,也会具有建设性的意义。

牛津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的一些学者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一篇文章颇为赞赏。周晓川认为世界货币制度的改革预示着中国将更加严肃认真地为世界事务献计献策,不论这些“计”和“策”何时才能摆上议事日程。

从长远来看,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与启动经济刺激基金同等重要。中国已经让世界看到,这两手他们都要抓。

编译:关晓萌

 
  中国日报记者(与新浪联合报道)
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黎星

中国日报总编辑顾问Ed Zhang

中国日报记者付敬
创始时间:1999年9月25日
创设宗旨:促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
成员组成:美英中等19个国家以及欧盟

[ 详细 ]
  在线调查
中国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上,应持何种态度?
A.要多少给多少

B.量力而行
C.一点不给
D.其他
 
本期项目负责人:肖亭  编辑:孙恬  张峰  关晓萌  霍默静  杨洁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