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英文专题 中国在线首页 环球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G20前夕的伦敦 希望与焦虑并存

G20前夕的伦敦 希望与焦虑并存

点缀着各国国旗的G20蛋糕

G20前夕的伦敦 希望与焦虑并存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即将在英国召开的G20峰会,势将倾听世界各国领导人关于拯救世界经济的高声呐喊,但主办城市伦敦的气氛却是希望与焦虑并存。

人们关注的是英国首相布朗在世界各地斡旋数周后,能否在此次金融峰会上交上一个满意的答卷。人们关注的是欧洲各国的领导人,特别是德法两国领导人是否愿意为提振全球经济付出更多的努力。同时,人们也在紧张地猜测新经济体的国家能对拯救全球经济作出多大的贡献。

有人认为,G20金融峰会将是一个提振信心、解决问题的会议,不会像1933年伦敦货币经济会议一样是个形式。也有人持不同观点,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论称,G20峰会是一柄“双刃剑”,要么挽救世界经济的改革良方会在这里诞生,要么G20峰会就要“为毁掉世界经济的大好前程负责”。

社论提出了一系列G20峰会成功的标准,其中包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监管下,采取规模足够大的刺激方案,消除全球需求和产出螺旋性下行的风险;增加IMF在应对新兴国家(以中东欧国家为甚)困难时可以动用的资金规模;寻求在不加速全球金融体系瓦解的同时清理金融乱局;以及在世贸组织(WTO)和IMF的监督下终止所有保护主义行为。但各个国家有关为全球经济刺激计划提供多少资金份额的分歧仍会继续存在。

有人认为我们应该以史为鉴,吸取大萧条时期的教训,进行多边合作。也有人关注今天,将焦点放在各个国家的双边关系上,比如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将会面“重修”双边关系,以及在美国“G20环境峰会”下美中、美印双方将进行对话和努力。

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还是为此起草了一份G20协议,这份共同声明草案并没有包含具体的金融刺激方案,且据称“已经遭到了欧洲各国的抵制”。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布朗提出的2万亿美元“新计划”也已经在美国和英国受挫。

此前一天,《每日电讯报》评论员普里查德表示,目前工业生产链条崩溃的速度比上个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还要快,因此只有全球统一阵线才能力挽狂澜。

普里查德强调不能被表象所误导,在30年代经济危机时期,人们完全体会失业和社会动荡的影响实际上花了很长的时间。危机的第二阶段是破坏性最强的,而“现在全球的形势就处于危机的第二阶段”。

(《中国日报》高级编辑 Ed Zhang  编辑:霍默静)

 
  中国日报记者(与新浪联合报道)
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黎星

中国日报总编辑顾问Ed Zhang

中国日报记者付敬
创始时间:1999年9月25日
创设宗旨:促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
成员组成:美英中等19个国家以及欧盟

[ 详细 ]
  在线调查
中国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上,应持何种态度?
A.要多少给多少

B.量力而行
C.一点不给
D.其他
 
本期项目负责人:肖亭  编辑:孙恬  张峰  关晓萌  霍默静  杨洁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