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英文专题 中国在线首页 环球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2009年通缩压力将小于预期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28日评论版刊登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评论文章,文章指出,2008年受上半年价格调控见效和下半年经济下滑需求减弱的影响,居民消费物价涨幅不断回落,四季度物价上涨2.5%,明显低于4.8%的全年预期调控目标。在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见底、需求短期难以大幅回升的情形下,价格走低仍在延续,2009年头两个月CPI涨幅继续回落,大多数人对物价快速下滑充满了担忧,是否会发生通货紧缩成为议论的焦点。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的物价调控目标为4%左右。在物价走低的形势下,政府提出适度上涨的物价目标不仅有利于防止经济下滑损伤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信心,同时从中国现状看,2009年物价扭转下滑局面,实现适度上涨是有可能的,通货紧缩的压力将小于预期。

一、农副产品价格稳中趋升有利于价格上涨

今年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和旱灾严重可能导致粮价上涨。我国食品价格占CPI的比重高达33%,食品价格的升降对居民消费物价走势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经过2008年的价格调控,我国猪肉和粮食等食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得以遏制,食品类价格稳步回落。2009年不仅不会继续下调食品价格,反而国家还将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提高种粮农民积极性。此外,国家要适时启动主要农产品临时收储政策,增加粮食、棉花、食用植物油和猪肉储备,加强农产品价格市场调控,防止谷贱和肉贱挫伤农民生产积极性、抑制农民收入增长。食品价格将呈现稳中趋升的态势。

另外,今年春播时全国各地遭遇较为严重的旱灾,这次旱情对今年我国夏粮丰收乃至国家粮食安全都影响重大,给农副产品价格看涨平添了变数。

二、实施资源价格改革将推动物价上涨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根据实际需要及社会的承受能力积极稳妥地进行资源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资源压力不断增大,环境承载能力在逐步减弱,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不仅是必须的也是可行的。特别是目前价格向下运行的环境,为价格改革提供了充分的空间。

一般讲,资源价格由国家定价改革为市场供求决定,在短期可能导致部分价格上涨波动,这对能源、原材料购进价格、工业品出厂价以及居民消费物价都将产生上拉的作用,而征收环保费、资源有偿使用费等等更会加大资源产品的成本支出,直接导致资源价格的上涨。

三、充裕的货币供应潜伏着通货膨胀的压力

价格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货币问题。我国政府为抑制经济快速下滑,从去年9月份开始适度放松货币政策,五次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货币供给日趋宽松,20091月份和2月份新增贷款达到2.7万亿,超过了全年贷款5万亿的一半,充裕的货币流动性过剩,是导致物价上涨的条件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日报记者(与新浪联合报道)
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黎星

中国日报总编辑顾问Ed Zhang

中国日报记者付敬
创始时间:1999年9月25日
创设宗旨:促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
成员组成:美英中等19个国家以及欧盟

[ 详细 ]
  在线调查
中国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上,应持何种态度?
A.要多少给多少

B.量力而行
C.一点不给
D.其他
 
本期项目负责人:肖亭  编辑:孙恬  张峰  关晓萌  霍默静  杨洁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