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英文专题 中国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什么是G2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通常说的G20或“20国集团”主要的工作形式,是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也包括元首级会商。与上次(去年11月)的华盛顿G20峰会不同,这一次,各国都是有备而来。

G20财长/央行行长会议上周末结束,接下来就是伦敦的G20的首脑峰会。与上次(去年11月)的华盛顿G20峰会不同,这一次,各国都是有备而来。不仅有英美各国增加财政开支、刺激经济投入的建议,有欧洲(主要是法德)有国际金融市场健全机制、加强监管的建议,也有20国中发展中国家成员的更高的呼声。

长期以来,在全球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协调的过程中,一直很少听到发展中国家(西方人惯称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这些国家的利益,也一直很少得到反映。但今年来全球经济发展的形势,已经让新兴市场国家具有了越来越大影响力。

人们通常说的G20或“20国集团”主要的工作形式,是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也包括元首级会商。G20成员包括19个单一成员国和作为同一个实体的经济集团,即欧盟。它们代表着全球85%的GNP、80%的贸易和三分之二的人口。

G20的目的,是提供一个就国际金融体系有关事宜进行合作和磋商的平台,以研究、总结与国际金融稳定相关的政策问题,促进主要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就这方面的政策问题交换意见,以及寻求对应超乎单一成员国或成员组织职责范围的相关问题。

G20最初由美国等七个工业化国家(G7)的财政部长于1999年6月在德国科隆提出建立。创世之初,就提出了让有关国家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举行非正式对话,防范类似亚洲金融风暴的跨国金融危机的重演,以增强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的稳定。

另外,另外还有一个“发展中国家G20”,有时也叫G21,G22或G20+。这个G20,严格意义上说,只是WTO谈判过程中一个谈判集团,主要反映发展中国家在农产品贸易谈判中与美国、欧盟均有所区别的集体立场。到2008年10月它的成员已增至23国。中国、巴西、印度、南非都是其中成员。

当然,即将在伦敦举行,预期胡锦涛主席也将与奥巴马总统会晤的,G20峰会,指的是国际金融的G20。

在G20中已有11个成员国是非西方,或所谓新兴市场国家,包括(按字母顺序)阿根廷、巴西、中国大陆(台港澳未计算在内)、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和土耳其。日本和澳大利亚一般都被算为西方国家。

按IMF2007年全球GDP统计,这11个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实力已接近11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总量的20%。

这样的分量,跟占全球GDP的25%以上的美国和占全球GDP的30%以上的欧盟(27国集团)相比,当然有不少差距。但仅以单一国家而论(不计算欧盟),全球GDP排名前20位中,新兴市场国家已占8位。所以说,起码跟被称为富人俱乐部的G7相比,G20的代表性肯定是扩大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日报前方记者  
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黎星

中国日报总编辑顾问张晓刚

中国日报记者付敬
创始时间:1999年9月25日
创设宗旨:促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
成员组成:美英中等19个国家以及欧盟

[ 详细 ]
  在线调查
中国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上,应持何种态度?
A.要多少给多少

B.量力而行
C.一点不给
D.其他
 
本期策划: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  编辑:孙恬  张峰  关晓萌  霍默静  杨洁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