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英文专题 中国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余永定:希望中国大规模给IMF注资不太现实

英文《中国日报》3月17日报道:在G20伦敦峰会即将召开之际,各国都计划通过峰会将有利于本国摆脱危机的政策方案纳入到会议议题中。中国目前遇到了发达国家和游说集团的压力,要求中国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规模提供注资,为陷入困境的一些国家提供援助。中国应该怎样做?就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教授接受了《中国日报》G20伦敦蜂会报道组记者付敬和Ed张的专访文章:

IMF计划将自己能够动用的资金从2500亿元增加到5000亿美元。目前日本已经向IMF提供了1000亿美元,剩下的由谁提供?不少人的眼睛已经盯上了中国的钱袋子。发达国家已经向中国传递了信号,是否给IMF提供注资,是我们必须事先想好的一件事情。

为IMF提供注资有助于提高中国的国际声望、增加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发言权。另外,为IMF提供的注资要还本付息,并非无偿援助。从历史上看,通过IMF提供的注资风险是比较低的。

“为了稳定世界经济、特别是帮助陷入困境的最贫困国家,中国应该尽自己一份力量。但是,希望中国大规模给IMF注资是不太现实的,”余永定说。

首先,中国还是一个穷国。“我们不要忘记,在联合国192个成员国中国人均收入排名100位之后,在为国际组织提供注资的能力方面,中国不能同日本相比。”他说,“中国在IMF中的投票权极为有限。根据权利与义务相匹配的原则,在IMF的治理结构得到重大改革之前,要求中国成为其主要注资提供者是不公正的。”

另外,余永定认为,一般来讲,一旦中国提供了注资,中国是不能控制这些钱的流向和用途的。这些钱未必会用在最贫困的发展中国家。相反,钱可能用于与发达大国利益攸关,但对中国并不友好国家的经济上。这些国家从发达国家大量借债,目前陷入严重困境。救这些国家实际上是救这些国家的债主—某些大国家的银行。而这些救援应该是由发达国家自己进行的。

“无论如何,即便是相对贫穷的某些欧洲国家,其生活生平比我们高得多。”余永定说。“他们自己首先应该勒紧裤带度过难关。”中国的发展需要很多的资金;中国公众更是不会接受将钱用在对华不友好的国家身上。

第三,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的最不发达国家,目前正面临桌空前严重的债务危机。中国应该对这些国家施以援手。但是,通过什么途径对这些国家提供援助需要进一步研究。

第四,即使中国给了IMF注资支持,中国目前还是改变不了美国在IMF中的实质否决权的地位。“仅仅增加一点投票权没多大实质性意义,唯一的有实质性意义的改革是改掉美国的否决权地位,”余教授说。

目前包括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在内的“金砖四国”在IMF中的投票权只有美国的一半左右。 美国的投票权为16.77%, 而巴西, 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分别为1.38%, 2.69%, 1.89% 和3.66%.

他坦言,他不知道目前政府在这方面到底都有哪些考虑。“挑战肯定是很多的。一方面,我们应该主动提出自己的方案。另一方面,我们应该针对发达国家可能提出的要求准备应对方案,”余教授说。

(编辑 张峰)

 
  中国日报前方记者  
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黎星

中国日报总编辑顾问张晓刚

中国日报记者付敬
创始时间:1999年9月25日
创设宗旨:促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
成员组成:美英中等19个国家以及欧盟

[ 详细 ]
  在线调查
中国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上,应持何种态度?
A.要多少给多少

B.量力而行
C.一点不给
D.其他
 
本期策划: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  编辑:孙恬  张峰  关晓萌  霍默静  杨洁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