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英文专题 中国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评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叫价之会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3月14日在英国南部霍舍姆区闭幕的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原本被认为是即将于下月初召开的20国首脑伦敦峰会的预演,是一次协调各主要经济体意见、为全球树立尽早摆脱经济衰退信心的准备会。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这次准备会给人的感觉,却是“G20”在恢复经济的战略层面,存在巨大的分歧和差异。

    美国显然希望与会其它国家增加公共开支,推出新的刺激方案,以提升景气值;欧洲主要国家如德国、法国,却希望首先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实施更严格的金融规范,以防止将来再出现类似经济危机;东道主英国为确保会议成功,采取了折衷主义态度,试图淡化欧美分歧,认为欧洲并非不愿增加公共开支,而美国也并不反对加强监管,同时,他们提出了一个妥协性方案,即各国央行保证减息,并至少拿出GDP的2%作为刺激方案的投入资金,但这又遭到俄罗斯的反对,因为后者为摆脱卢布不断贬值的压力,一直采取升息的方法对抗;而“金砖四国”干脆开了个“会前会”,并破天荒地发表共同声明,呼吁国际金融机构加大贷款额度,并要求更多参与国际重大决策……可以说,除了一致同意增加IMF资金,此次峰会给人的感觉就是各说各话、不断争执、漫无头绪,以至于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评论员失望地称,原本意在展示团结的会议,结果却向世界展示了G20各国的严重分歧。

    然而这样的结果本应在各国政府、央行的预料之中,甚至可以说,这样的准备会,原本就注定会开成如此状况。

    如果将下月初举行的G20首脑峰会形容为“落槌之会”或“拍板之会”的话,那么,为首脑们打前站的财长、央行行长间的会议,就是不折不扣的“叫价之会”。每一个经济体都希望在期待已久的G20首脑峰会上实现本国利益最大化,争得其在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重建,以及经济复兴过程中最大的实惠,通俗地说,就是“拍个好价”。

    既然要拍个好价,两件工作是不能不做的。

    一是“亮宝”:高调捧出自己的构想、方案和要求,纵横捭阖,寻找自己的盟友,争取尽可能多的认同;二是“砸价”:了解其它“卖家”的诉求,并尽可能找出其破绽,分化对方的同盟。简而言之,就是拔高自己的货色,贬低别人的东西,从而为最终的“落槌”和“拍板”,争取最好的成交条件。

    很显然,无论“亮宝”或“砸价”,都不可能心平气和,更不会和风细雨。所谓准备会,正是要将这些在折冲樽俎的首脑峰会上不便说的话、不便做的姿态,酣畅淋漓地说个透、做个够,以为本方“老板”的最后成交,打一个最好、最漂亮的伏笔。

    明白了这一点,就无需为本次会议所表现出的混乱、争执和不和谐过分担心——在准备会上不可能不争执,就和在4月初的首脑峰会上不可能不妥协一样的道理。

    在很大程度上,G20“千呼万唤始出来”,恰是时势所造就,其存在的目的和意义,正是要集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之合力,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并寻得一条防范、监督国际金融与经济秩序,以避免类似事件重演,妥协、合作,对所有与会国都有利,也都必须,在这点上谁都没有太多转圜余地;但以怎样的条件妥协与合作,则有无数的可能与悬念,这也是与会各国所最关心,也势在必争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前站会”上争得越凶、分歧越激烈,即将举行的首脑峰会反倒会越容易达成一致——叫价越明白,底线越清楚,成交的概率自然也就会越大。

    (作者:陶短房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中国日报前方记者  
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黎星

中国日报总编辑顾问张晓刚

中国日报记者付敬
创始时间:1999年9月25日
创设宗旨:促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
成员组成:美英中等19个国家以及欧盟

[ 详细 ]
  在线调查
中国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上,应持何种态度?
A.要多少给多少

B.量力而行
C.一点不给
D.其他
 
本期策划: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  编辑:孙恬  张峰  关晓萌  霍默静  杨洁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