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英文专题 中国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美国学者唱好中国经济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华盛顿消息:世界经济深陷于危机之中,解救的方案依然不甚明晰。然而,一些西方最受尊重的经济学家深信中国推出的刺激经济的方案将会在创造就业与增加国内消费方面获得成功。

        周一奥巴马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Christina Romer在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个讨论会上赞扬中国、欧洲和英国所采取的措施。她说中国、欧洲及英国在上周宣布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及降低利率的措施是好消息。

        “这些措施为在全球范围内结束衰退奠定基础,”经济学家Romer说。这位经济顾问的职责是分析经济走势和政府计划,并就国家经济政策向美国总统提供建议。

        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 Schell)认为中国很快就推出了拯救经济的政策,目标准确。中国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增加就业以及刺激国内需求。

        “在如此困难的经济大背景下如果中国今年能够保持8%,甚至是7%,的增长速度那就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夏伟说。

        在人大的政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左右。他还提出了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

        国际货币基金于20091月认定中国2009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6.8%

        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协会高级研究员及中国问题专家吴永泰(Wing Thye Woo)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更接近于温家宝总理报告中的目标,而非国际货币基金的预测。前提是中国加大财政和金融力度应对出口的进一步下滑。

        “中国应该刺激国内消费,但是不应减少投资。中国北方干旱,政府应加大对南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以便人口从缺水的北方迁往南方。”吴永泰说。“目前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投资应该有利于帮助中国转向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帮助环境遭到破坏的地区得到恢复,发展绿色能源。”

        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院裴敏欣则认为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要到达8%是一件困难的事,但是是可以做得到的。政府的刺激经济计划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他提出警告:“问题不是今年,而是明年。真正的挑战不是维持高的增长速度,而是保持经济的平衡以及结构调整。”

        他认为改革在中国的刺激经济方案中的分量不够。“如果中国只专注于提高增长速度而非经济体制改革,那么短痛会变成长痛,将来中国会付出沉重代价。”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Henry L. Stimson Center)高级研究员理查德·克隆宁博士(Richard Cronin)的看法与其他学者不同,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不太可能到达8%。中国将很难刺激起足够的国内消费和发展来弥补出口的衰退。

        他说80%的中国人——尤其是农民和小企业主——无法获得银行的贷款,因而筹款增加生产。国有行业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越来越大,但是国有行业的效率低下,它们将负责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部分工程。中国人将会继续将他们的钱存进银行,而不是用于消费或投资。中国刺激出口的退税政策不会有多少积极的作用。

        “虽然情况不令人乐观,不过我依然希望中国能够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避免失业率上升,”克隆宁说。

        他补充道他对中国以及东南亚、东北亚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期望不高,是源于他对这些国家转向由国内消费带动的经济增长持的怀疑。中国和整个世界面临着日益糟糕的经济环境。(《中国日报》驻华盛顿首席记者 蔡虹  编辑  张峰)

 
  中国日报前方记者  
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黎星

中国日报总编辑顾问张晓刚

中国日报记者付敬
创始时间:1999年9月25日
创设宗旨:促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
成员组成:美英中等19个国家以及欧盟

[ 详细 ]
  在线调查
中国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上,应持何种态度?
A.要多少给多少

B.量力而行
C.一点不给
D.其他
 
本期策划: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  编辑:孙恬  张峰  关晓萌  霍默静  杨洁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