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英文专题 中国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合作不等于G2 “中美二重奏”需慎谈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近一年来,围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形式、性质和发展方向问题,美国有不少议论,奥巴马当选后议论更多。

    比较早的是经济学家伯格斯坦。他去年5月建议,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应该进一步升级为“领导世界经济秩序的两国集团格局”。后来他又建议,奥巴马应该提议同中国领导人胡锦涛举行年度双边会晤。此前,个别美国媒体曾试探性提出过“中美共管太平洋”的主张。

    ***Chimerica本是美国思维

    美国经济史学家尼尔·弗格森也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即现在广为议论的“中美国(共同体)”(Chimerica)。他认为,现在中美已走入“共生时代”:美国是最大消费国,中国是最大储蓄国,双方合作方式是美国负责消费、中国负责生产。在奥巴马就职前,他还进一步提出,奥巴马应“向东看”,赶快去北京开创中美“两国峰会”。

    1月12日,在北京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活动的一次会议上,美国大选期间曾担任奥巴马外交事务顾问的战略家布热津斯基强调说,中美之间建设性的相互依存是全球政治和经济稳定的重要根源,我们现在需要全力推进一种非正式的“两国集团”。“美中之间的关系必须真正是一种与美欧、美日关系类似的全面的全球伙伴关系”;“美中高层领导人应进行例行的非正式会见,不仅就美中双边关系,还应就整个世界问题进行一种真正个人之间的深入讨论”。他还说,中国所强调的“和谐”可以成为美中峰会一个有益的起始点。几乎与此同时,基辛格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主张美中两国应该建立一种“命运共同体”(a common destiny)结构,将两国关系提升到类似二战之后大西洋两岸关系的高度。

    这些人的主张和建议在美国颇有一些代表性。他们的出发点不大一样,内涵有所不同,意向和图谋也不尽一致。但也有一定的“共性”,值得我们注意和认真对待。

    首先,在时代变迁的新时期,他们都承认,美国已“无法凭一己之力解决”重大国际问题,老的同盟关系也不那么顶用了,美国需要寻求新的伙伴关系。

    第二,他们都基本上承认或者接受中国迅速兴起的客观事实,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举足轻重,中国奉行“构建和谐世界”和“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提供了机遇而不是挑战。

    第三,他们几乎都认为,中美更高层次的合作对美国在很多方面都是有利的,特别是在解决金融危机方面。

    ***中美“同舟共济”很重要

    由此人们不难看出,“中美国(共同体)”的提出有着特定的时代背景,并具有正面和积极意义。

    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发展到现阶段,利益汇合点已明显增加和拓宽。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确实存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互相依存度大大加深。中美作为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提高对话的层次,包括领导人定期或不定期的会晤,共同致力于战略性合作,协调立场和政策,无疑将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以及重大国际安全问题的妥善处理和解决。这是我们首先应该肯定的。胡锦涛主席在接见希拉里时说,21世纪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散和蔓延、各种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中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奥巴马在同胡锦涛主席通电话时甚至说,对中美两国而言,没有比两国关系更为重要的双边关系。希拉里也说过类似的话,最近她还提出,中美两国现在应该“同舟共济”。这都不是偶然的。

    ***“中美二重奏”不合时宜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不清醒地看到,热衷于搞“中美二重奏”,鼓吹所谓“中美国共同体”和“中美G2时代”,企图搞什么“中美共管世界”,不仅不切合实际,而且是十分天真和有害的。

    首先,这不符合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的地位和基本外交政策,中国没有这种意向和图谋。

    第二,中国远没有这么大的实力。即使今后有这种实力,也绝不会像美国某位学者说的那样,将“步美国的后尘”,无情地去追逐世界霸权。这是中国社会性质所决定的。

    第三,美国绝对不会让中国同它一起唱平等的“二人转”,中国只能步当年苏联解体初期叶利钦的后尘,成为与美国合作的一个“第二小提琴手”,甚至“小伙伴”。

    第四,如果真要搞什么“中美二重奏”,发展中国家几乎全都要反对。欧盟要反对、俄罗斯要反对,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也都要反对。几乎可以肯定,全世界找不到哪一个国家会支持中国这么做,中国将陷于十分孤立的境地。俄罗斯有两家媒体近来已有专论,误以为“北京可能成为华盛顿划分世界的最佳搭档”;金融危机后的世界将是带有“反俄倾向”的中美“双头世界”。日本右翼媒体也在宣传所谓“中美两国集团时代已拉开了帷幕”。

    因此,笔者认为,还是少谈一点“中美二重奏”、多注意一点谦虚谨慎为好,应该着力推动联合国等重要国际组织(当前特别是20国集团)共商国际大事,共同管理国际事务。我们既不能墨守成规,也不能妄自称大,而是要脚踏实地,努力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以期在时代变迁的新时期更加有所作为,不辜负中国和世界人们的期盼。

    (作者:王嵎生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前中国APEC高官)

 
  中国日报前方记者  
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黎星

中国日报总编辑顾问张晓刚

中国日报记者付敬
创始时间:1999年9月25日
创设宗旨:促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
成员组成:美英中等19个国家以及欧盟

[ 详细 ]
  在线调查
中国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上,应持何种态度?
A.要多少给多少

B.量力而行
C.一点不给
D.其他
 
本期策划: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  编辑:孙恬  张峰  关晓萌  霍默静  杨洁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