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丹凤朝阳 国庆60周年阅兵女民兵方队训练侧记
[ 2009-09-29 09:57 ]

这群“娘子军”不是“80后”,就是“90后”。她们中有公务员,有教师,有企业职工,还有大学生“村官”……由北京市朝阳区遴选出的504名“花木兰”,组成了国庆60周年大阅兵徒步方队中唯一一支女民兵方队。这是朝阳区继1984年和1999年之后,第3次组织女民兵方队参加国庆阅兵。

从“民”到“兵”

牙刷、毛巾、鞋子、被子……虽然是民兵,管理完全军事化。

姑娘们刚来时完全不适应:“阅兵,不就是天安门前那几秒钟吗?平时生活有必要搞成这样吗?”

“阅兵,阅的不仅是动作,还有人的精气神。动作通过正步、摆臂来练,精气神靠纪律的约束、平时的养成。”方队队长李彦田说。

雨水淅淅沥沥。别的方队都在营房休息,偌大的训练场只有姑娘们整齐的步伐。大家心中明白:雨中练的是意志。

“那天我们特别兴奋,觉得在雨里都练过了,还怕什么。”就职于朝阳区高碑店乡政府的林琳说。

队员们自觉选择了刻苦训练。后来,她们养成个习惯:只要身边有人,第一反应就是判断对方的头正不正,腰直不直。

为了参加国庆阅兵,来自中华女子学院的女领队张晓菲和赵娜推掉了很多供职机会。由于比别人晚到阅兵村,她们只能加班苦练:其他队员带2斤的沙袋,她们带4斤的;其他队员休息时,她们“出小操”加练;其他队员端腿5分钟,她们端腿15分钟……“一定要把自己当成男兵。”张晓菲说。

为纠正张晓菲总是右腿快、左腿慢的习惯,教练员让张晓菲跟着进行曲练左腿。至今,赵娜还刻骨铭心:“一下午,我眼看着晓菲只踢左腿,踢了不知多少遍。最后她右腿撑不住了,哆嗦得特别厉害,我当时就哭了。”

姑娘们愈来愈刻苦的精神,让李彦田感慨不已:“训练场上,你看不出谁的脚疼,但一到生活区,好多队员拖着腿走路。”

“兵”情如“民”

队员张元元印象深刻,她们刚进阅兵村得到的命令就是:用手擦掉营房地砖上的灰和泥点。姑娘们面面相觑:有必要吗?

教导员毛伟力说:“把地板擦干净不是目的,主要是锻炼你们的耐力……”

“最后我们都是用手把地缝抠干净的,用手指套着抹布一个砖缝一个砖缝地擦。”张元元回忆说。

“看到队员们吃苦受累,我们的心也疼。”毛伟力说,“但是,原则问题不可以商量。”

三中队副教导员沈兰在国庆50年阅兵中脚趾骨折,咬着牙坚持走过天安门。这次她又检查出子宫肌瘤。医生提出:“要么现在不参加阅兵,准备生孩子,在剖腹产时割掉肌瘤;要么先割掉肌瘤,两年后再要孩子。”

沈兰选择了后者,悄悄回家做了肌瘤手术。她说:“孩子可以晚两年要,但一定要参加阅兵……”

这就是女民兵们浴火成凰的故事。她们用青春、热血和汗水,点燃成熊熊的报国火焰。从这火焰中诞生的,将是飞过天安门广场、飞向祖国美好明天的火红凤凰。

编辑:宁波 来源:新华网(王迪 杨庆民 吉振峰)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