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首页 环球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地震前的——风度!

2008年5月12日,在四川大地震发生的同时,临近的几个省都有不同程度的震感。

那天中午,武汉汉口已有六个月身孕的孙小姐和往常一样,来到了位于27楼的办公室上班,她刚刚坐下不久, 忽然感到一阵剧烈的摇晃,桌上的一满杯开水溅了出来,还没等她拿抹布来擦,接着她突然感觉一阵头晕胸闷,还以为自己出现低血糖症状,随后感觉吊灯开始摇晃,天花板在晃,还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其他办公室的人纷纷出来张望,奔走询问发生了何事。随后震动加剧,众人意识到发生了地震,便叫道:“地震了,大家快跑呀。”

孙小姐走出房门,看到电源已被切断,电梯也被关闭,于是只能走楼梯。而整个通道上下全是逃命的人,让每一个人心里都非常害怕这犹如“9·11”事件高楼轰塌现象的发生,顿时往下跑的人,找人的人,呼叫的人,人群在阶梯间汇成一条长龙,乱哄哄地向下奔命。有的人刚从机房出来,穿着拖鞋也来不及换皮鞋就往外跑;有的人眼镜掉了,也来不及弯腰去捡;还有的女士穿高跟鞋跑了几步,扭了一下,于是干脆把高跟给扭掉了,穿着平底鞋继续跑;大家只有一个愿望——快跑!

在这么多人、这么急、这么挤的情况下,孙小姐被吓坏了,自己随这样的人群下楼,不被挤倒,也会被挤伤,一阵晕眩,腿一下子打抖、发软。同事看到她迈不开步子,还就要晕倒时,知道她有身孕,想到不能跑得太快,否则影响胎儿,就赶忙握住她的手,扶着她的腰,陪她一步一步地走下楼。孙小姐万万没有料到,在生死攸关之际,同事不顾个人安危来陪她、帮她、扶她,这向她传递一种力量——不要怕!慢慢来!那一瞬,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情和力量。她感激地说了声“谢谢”,便迈开了步子往下走。

此时有人大声安慰下楼的人:“大家不要慌,不要说话了,有秩序的往楼下走……”话一说完,众人的声音小了许多,少了许多。

后面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挤,越来越急。当人群下至18楼时,人龙下行势头突然减缓。有人发现,是前方两名女子缓慢的步伐堵住去路。众人纷纷嚷起来:“快点走,都什么时候了,还像小脚女人一样,不要命了啊!”说着有人就想从两女子身边挤过。这时,扶孙小姐的女士回头说:“大家帮帮忙,这是个孕妇!”众人这才发现,被扶着的女子腹部隆起,看着已有六七个月身孕。

见此情景,刚才还想挤到前面的两名男子收住了步子,并回头向后传话:“慢点,前面有孕妇!”这句温馨提醒在人群中传递着,刚才还喧嚣的声浪慢慢平息了。孕妇身后上百名“逃命”者,不约而同放慢步子。此时大楼仍有震感,孕妇努力向旁边走着,给后面的人让出空隙。一些人趁机从空隙“挤”过,却是侧着身子、擦着扶手,生怕通过时挤着孕妇。而大多数人不愿挤这空隙,只是默默跟在孕妇后面,“护送”她缓缓下行。

终于到1楼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说道:“好险啊!”这才发现,原本只需走六七分钟的路,却足足走了10多分钟。下来的人仿佛自己都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更让他们感觉自己经历了一场考验,自己算是一个纤纤君子,非常有风度。

虽然此幢大楼,没有像震中心的大楼一相倒塌,下楼的人员也没有被埋。但此刻时间就是生命,灾难面前,人们并未慌乱,人群拥挤,却没有人推搡,也没有争吵抢道,那份心灵的默契令人叹为观止。这就是中国人的在地震面前的风度!在生与死的面前所表现出来的境界。

在美国“9·11”时也发生了这一幕,《中国日报》北美发行公司总经理孙玲玲自纽约世贸易33层逃生后写道:“我随着人群向楼梯走。到了楼梯口,才发现楼梯里已经挤满了人,大家走得很慢,但是紧张有序。到了30层,已经基本上走不动了。这时楼上开始有担架抬下来,大家主动让出一条通道,让伤员先走……”这令她很感动,她曾经在国内论坛上引起过关于国民素质的小范围争论:我们中国人能像美国人那样崇高、文明、有序吗,你能做得到吗?

当时我们都感觉美国人是好样的,我们自叹不如。可是现在我们要说,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到,而且四川灾区做得更好。

在生死时速的求生之路上,混乱只会逼人们陷入更大的绝境。惟有团结、正义,才能拥有力量,温暖前行。在四川灾区有更多、更典型的例子,面对死亡,人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大义,对人性的高度尊重和关爱,发自灵魂深处的对良心安宁的一种追求,表现出了真正的风度、高度!

(作者 苗向东 编辑 肖亭)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至今
四川汶川地震已确认 69225 人遇难
  震殇·影像志 > 更多

 
 
  地震相册 > 更多

组图:“我们要再做一次妈妈”

 
本期项目负责人:肖亭  编辑:段若兰  张峰   邓京荆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