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首页 环球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一年后,苦难中英雄的灾区人民昂起了头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12日评论版头条:面对无尽的悲伤和挑战,地震灾区人民虽仍然需要更多帮助, 但他们已经昂起了头。

首先,许多山区农民一贫如洗,他们需要政府提供再次担保贷款修建新房。其次,四川农民中大多数依靠养猪增加家庭收入,政府需要采取措施防止猪肉价格的持续下跌。  

当我在四川省平武县南坝镇采访时,38岁的陈学亮和30岁的王华向我提出了他们的这两个“紧要诉求。”他们两家的女儿都在去年的地震中失去了生命。面对艰辛的生活,他们将悲伤隐藏在了内心深处。 

一年后,苦难中英雄的灾区人民昂起了头
四川平武南坝陈学亮在地震中失去了女儿,但他坚信生活要继续。他也是地震灾区手机报的忠实读者,并建议政府用手机对灾民进行心理干预。 (付敬 摄影)

一年后,苦难中英雄的灾区人民昂起了头

在离四川平武南坝5公里的塌方地带仍然有七户李姓和严姓的人家居住。地震使他们失去了4位亲属。30岁的王华在痛失爱女后再怀孕。(付敬 摄影)

的确,经历了建国以来最强烈的地震之后,四川重建场景忙碌而另人振奋。道路上运载建筑材料的重型卡车排行通过;在城市里,大部分地震废墟已被清除,道路被拓宽。很多新学校,医院将在今年投入使用。许多住宅已经开工。并且,很多农民已经搬进新居。 

在灾区的两周采访中,我将注意力放到了深山里的人们。在这里,灾难后的创伤修复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奢侈的概念;在这里,志愿者很难触及。这里的人们都对我讲灾后重建的速度比预料的要快得多。 

对这些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克服那么巨大心灵创伤的如陈先生和王女士这样的灾区人们,我从心底向他们表示我的敬意。

我是在南坝镇建筑工地的一个小饭馆遇见陈先生的。这个镇在地震中几乎消失,周边环境山河改观。他住在10公里外的山村里,那天他和几个村民来赶集。他和他的妻子依靠养猪获得家庭收入。他说现代科技使他离外面的世界更近了。他可以用读手机报的方式来了解山外的动态。对于他来说,由于 A(H1N1)流感的影响,市场上猪肉价格的直线下降,他的养猪收入可能随之大大减少。 

对于村民来说,虽然手头非常拮据,但他们已经开始开工建设家庭住房。如果没有更多的贷款,有些家庭将可能建成半拉子工程。 

陈先生说:“我做过民办教师,农民工。地震夺去7岁的女儿之后,我开始在家养猪为生。” 

当谈到如今在离我们谈话的地方几百米的半山间和学校若干个同学长眠在一起的女儿的时候,他的眼里闪现出了几丝哀愁。

我驱车走出南坝。 

在离南坝五公里的地方,我来到了一个由7户人家组成的小村落。在这个小村落的背后,就是一个绵延数十米宽的滑坡地带。就在这里,四户人家已经在原址匆匆而简单地建了新家。男人们都出去忙生计了。女人守着家,有几分无奈的惬意。

地震之后我已经是第三次来到这个另我牵挂的村落。严玉华大姐热情地向我介绍:“你看,一年我们这里发生了很多变化,那个双胞胎孤儿已经转学到湖南,我的儿子已经结婚,我的邻居王华已经怀孕。” 

严说地震带来的山体移位使17岁的严大双和严小双失去了父母;王华失去了婆婆和可爱的女儿。 

听到此,身怀六甲的王华也分明流露出悲伤。但她很快转移话题:“我对我们生存的环境很担心,特别是对即将出生的婴儿的安全很担心。雨季即将到来,这里实在太危险了。我想,如果不是地震,那将是雨季的泥石流将把我们卷走。” 

背靠滑坡地带,脚下20米远是湍急的河流。在雨季,泥石流和洪水是他们永远的心结。即使只是天气变阴,听见雷声,这七户人家都会焦虑不安。 

“对于我们来说,改变我们岌岌可危的生存环境比心理治更重要,”王华说。(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编辑 张峰)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至今
四川汶川地震已确认 69225 人遇难
  震殇·影像志 > 更多

 
 
  地震相册 > 更多

组图:“我们要再做一次妈妈”

 
本期项目负责人:肖亭  编辑:段若兰  张峰   邓京荆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