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简化签证程序吸引中国游客和留学生

2012-02-08 10:07:10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月8日封面文章:越来越多的国家试图通过简化办理签证程序来吸引中国游客,而这一政策得到的反响也很不错。

1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称,美国将在2012年提高在中国的非移民签证的办理能力,争取提高40%的签证量,并且简化申请签证的程序,提高办理签证的效率。

大陆的旅行社从中嗅到了商机,并迅速准备抓住这次的旅游增长的机会。中国国际旅行社的李蒙说,该旅行社今年预定的在赴美旅行高峰期的4月至10月期间往返中美的飞机票比往年增加一倍。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统计显示,即使是在不宽松的签证政策的背景之下,中国赴美旅行的人次也从2007年的近40万增加到2010年的100万之多。这正是旅行社如此信心十足的原因。

当然中国的旅行社通过提供旅行服务而从中获利颇丰。同时在全球经济低迷的环境中,中国游客也让旅游目的国获利不少。游客和留学生都拉动了经济的增长。

首选之地

美国旅游局的调查显示,对于中国人来说,美国往往被称作“梦之国”,而美国也是中国人出国旅行到的最多的国家,其次则是法国。

美国旅游协会的思敏·曹(Siming Cao)在一封邮件中告诉记者说:“很大的原因还是在于美国的签证系统,你可以看一看,那些为中国民众简化其签证申请程序的国家,与美国相比,他们从中国游客的出国游中都大捞一笔。”

她指出在2010年,只有13%的中国出境游游客来到美国,而有38%去到了西欧。

携程作为网上领先的旅行机构,其国际旅游业务部营销经理顿继东告诉记者说:“许多中国人被那些需要填写的英文申请表格和签证所要求的面签所吓倒。”

他还说:“有时候仅为一纸签证就需要排队等上近一天,比面签更麻烦的是正式面签前长长的等候。”

他表示,在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提交的签证申请中,平均要等上2至3个月才有机会拿到面签的机会。等拿到签证,离出发的日子也不久了,这样就不利于游客做好旅行安排。

而从每年的7月到9月是办理学生签证的高峰期,因此对其他形式的签证则需要耽搁更久。

许多经历了所有程序的申请者在美国大使馆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认为这一过程使人筋疲力尽。其中一位来自山东师范大学,名叫周艳(音译)的申请者说道,她和她的同学们从山东赶到北京,跋涉400多公里就是为了一次面签。“我们为此排队等候了3小时,但是整个面签只用了3分钟。”

有所改变

美国签证系统的问题成为很长时间以来制约美国不能满足中国游客需求的瓶颈。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曾说,申请美国签证者中的11%来自中国,仅次于墨西哥,成为美国第二大签证申请国。

美国国务院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最后三个月中,美在华签证人员办理了26万宗签证业务,增加了48%。而签证办理更加合理和快捷正是美国签证政策改变的目的所在。

美国驻华大使馆签证处公使衔参赞白智理(Charles Bennett)之前称,50多位美国员工将被培养到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驻中国其他地区领事馆工作,将为中国赴美人员提供更多的面签机会。美国大使馆正在考虑,简化加速申请程序,将承诺,申请者在提出申请后,最快可在两天之后获得面签机会。

另外,对于一些资深的旅行者,如果他们之前就获得过旅行签证,他们将可能不需要任何面签而获得新的签证,这样,既省时又省钱。美国希望借此可以鼓励人们再次前往美国,同时,这样也可以腾出机会,把面签机会让给另外10万初次拜访美国的中国游客。

但是白智理也申明,新的政策将不会丢掉美国的准则——在美国大使馆的主页上明确写着“国家安全仍然是最高目的”——但是中国人赴美签证通过率已接近90%。

中国国际旅行社的李蒙称,该公司预计,今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和驻上海领事馆办理的旅游签证将增加8万到10万。

其他国家是怎样做的?

业界观察家表示,美国新的签证政策是跟随全球采取“中国友好”政策的趋势,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例如,日本2009年以来已经3次放宽了其对中国游客的签证政策。现在,申请者只要住在大城市,且有张信用卡,就能拿到签证去日本。

新西兰去年简化了签证所需的文件数,并增加了多次入境签证的颁发数量。

西班牙旅游部部长米盖尔.塞巴斯蒂安(Miguel Sebastian)说,在7月份巴塞罗那举行商业论坛时,西班牙将对中国人放宽签证要求,鼓励中西两国之间更多的直航,并在中国开设更多的旅游办事处。旨在将中国游客的数量从2009年的89532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100万人次。

据路透社12月报道,和美国一样需要对申请者进行面签的德国,计划今年简化签证申请过程,并加快签证的发放速度。

业界观察家指出,发达国家所有的新措施并未降低对中国大陆游客发放签证的标准。然而,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蒋依依表示,发达国家政策的改变确实表明其他国家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我们发现,一旦一个国家放宽了对中国游客的签证政策,通常这个国家的游客数量能立竿见影地增多。”

她说,日本放宽签证政策后,那年去日本旅游的中国大陆游客超过了100万,并在第二年达到141万。

世界旅游组织称,去年全球旅游增长了4.4%,但是中国的国际旅游却增长了20%。近70%的大陆居民到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的海外目的地旅游;约2000万人到国外旅游。

欢迎游客多消费

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每次旅行的平均花费超过6000美元,而国际游客在中国的消费则约为4000美元。

2010年,80多万中国游客为美国经济贡献了50亿美元。按此消费比例,到2016年,中国去美国的游客预计增加135%,到时中国游客将为美国经济贡献117.5亿美元。

去年参加旅行团去美国的北京人齐先生也是其中一份子。他说,他们旅行团里每个人都花了至少2万元(折合3167美元)买大品牌的衣服、鞋和包(吃住除外)。

齐先生说他很节俭,不在国内买昂贵的衣服,但他表示后悔旅行时限制自己的开销。他说:“我希望当时买了更多,因为同一品牌的衣服和鞋子在美国买要比在北京买便宜很多。”

37岁的杨文(音译),是上海一位人力资源经理。她计划下个月申请5月份去美国旅游。她表示,每年出国旅行时,都要花几十万人民币购买奢侈品。她说,像她这样的人能帮助促进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

西蒙地产集团直销购物部门的女发言人Michele Rothstein在一封邮件中说,该集团“对中国游客数量的增多表示满意,中国游客已经将我们的直销购物商场作为必去的目的地……我们期待通过把握主动权,使更多人来到美国。”

明尼苏达州美国购物中心的旅游主管Dough Killian说,过去两年,中国游客增长了10%到15%,今明两年预计增长18%。

学校也赚钱

美国对中国学生及他们的家长也很有吸引力。据国际教育协会报道,中国海外留学的学生数量去年增加了23%,但是在美国攻读学士学位的中国学生增加了43%。

海外留学咨询公司启德教育集团表示,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使得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更便宜了。

新东方教育集团的咨询顾问李楠楠(音译)说,现在在美国攻读学士学位要花至少150万元(折合23.8万美元),硕士学位则至少要100万元。

她说,和以前很多中国学生依靠奖学金不同,“现在,绝大多数中国家长自付学费和生活费。”

这种情况,再加上外国学生通常要比美国国内学生支付更高的生活费,使得这些学生成为美国学院、大学的收入来源,也正因此受到欢迎。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bizchina/2012-02/08/content_14557188.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忻鼎鼎  郑阳鹏  石莹莹   编辑   邓睿)

 

编辑: 裴培  标签: 签证  美国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