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王妃凯特被传有喜 小夫妇后年迁新居|伦敦高跟鞋展览异彩纷呈 让女人更接近天空|小行星8日与地球“擦肩而过” 排除相撞危险|
中国日报精选>社会
专访:盖茨高度评价中国的技术革新
2011-11-04 10:00:2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1月4日西雅图报道:尽管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仍然利用自己在卫生和农业领域的技术来帮助世界上其他贫穷的国家,尤其是一些非洲国家,科技巨人、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简称盖茨基金会)联合主席比尔•盖茨说。

身兼微软公司董事长的盖茨在周一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他非常期望看到盖茨基金会与中国科学技术部合作将带来的“大成果”。

“众所周知的是,中国在消除贫困的工作中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盖茨说,“虽然还没有完全消除贫困,但是如果将当今中国的方方面面与30年前相比较的话,尤其是在我们(盖茨基金会)关注的领域——卫生和农业领域,中国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

比尔•盖茨因建立微软而功成名就,如今这位亿万富翁慈善家全身心投入到盖茨基金会的工作中。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致力于促进卫生和发展领域的革新。盖茨称,中国可以吸收众多大学、科学家们和企业以及其他优秀资源投身研究卫生事业,力求改革创新,而这将极有利于帮助世界消除饥饿和贫穷。

“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技术(在卫生和农业领域的技术)却没有在中国之外的地方被推广和利用,”盖茨说道。

在去年的中国之行,盖茨参观了一系列疫苗制造厂,这些医疗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进步让他感到惊叹不已。

盖茨介绍说,要制造出符和国际标准的疫苗是既复杂又耗资巨大的。但是像中国、巴西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在这方面则有一大优势,因为他们可以提供需求大但成本低廉的疫苗品种。

他还表示,中国制造此类疫苗的经验将会帮助其他国家设计生产出新的廉价疫苗品种。

“我们可以期待在十年后,许多更加贫穷的国家将可以获得来自中国的各种疫苗,”盖茨说。

盖茨还坚信,盖茨基金会与中国的新合作将在未来5年内为全球卫生和农业领域带去“持久的推动力”。

“中国在农业方面取得的成功是非常显著的,”盖茨称赞说,“仅仅看中国在提高水稻产量上取得的成就就足以证明这一点。我认为我们能让中国的农业技术造福非洲。我们可以让非洲农民试种新的农作物品种以提高粮食产量。”

在法国戛纳举行的G20峰会上盖茨提交了一篇报告,是关于卫生和农业领域的革新与合作如何使世界更加稳定并帮助贫穷国家和民众的。他说希望传达的理念可以激发世界各国领导人去关注有利于全球发展的各种各样的议题。

盖茨还特别强调,他相信来自中国、巴西及世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专业技术和资源将极大地促进世界的发展。

“这种联合会让世界共同进步和提高,”盖茨说。这位商业巨人在1990年首次踏足中国,当时还是为微软公司而奔走。如今,这位大慈善家一年要来两次中国。他说,他希望每年都能定期来往中国,并解释说,这是因为除了基金会与微软公司的工作之外,他在中国还参加了多个项目。

“我相信,世界上每个人都为中国的成功兴奋不已,”盖茨讲到,“和那些富裕国家过去帮助贫穷国家一样,如今中国也愿意参与到帮助那些更加贫穷国家的行动中来。”

尽管如此,中国与非洲国家的这种关系却引起了西方社会的质疑。

盖茨分析说,这是因为援助“缺乏透明度”。他认为,中国可以从西方发达国家从前犯下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例如以金钱换支持。

中国也可以变得更加透明,比如通过提供疫苗等援助,而且不仅仅帮助那些“首都的富裕商人”,更要帮助那些小农户和其他需要帮助的个人,盖茨说。(中国日报记者   张语薇  单娟   编译   刘亚文   编辑   邓睿)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盘点动物世界的“僵尸”
不要讶异!动物世界也有僵尸哦!想知道他们有何独特吗?为你揭秘生死一线的僵尸动物! >> 详细

论坛
1978年的广州老照片
1978年的广州是什么样子?美国人葛大为在网上上传了一批照片,在遥远的广州引起了热烈关注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