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尼斯湖再现水怪?状如“潜在水下的鸟”|西班牙法庭重审旧案 沙特首富被控迷奸嫩模|美贫困人口创纪录 每6.6人中就有1名穷人|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全英孔子学院年会 热议可持续发展和挑战
2011-09-16 06:12:0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16日报道:人才问题是孔子学院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国家汉办副主任王永利这样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院长和教师是保障孔子学院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王永利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说。

“优秀的教师可以让汉语课程更具吸引力,让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更容易接受。”

他还说,孔子学院是中外合办,外方院长要对中国有所了解,中方院长和老师也应该多了解外国。

王永利是在全英孔子学院年会结束后接受记者专访的。英国时间9月14日下午,这次年会在伦敦举行,会议以“孔子学院在英国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吸引了近170位与会者,其中包括孔子学院在英国各地的院长和老师。

孔子学院自2004年成立以来,在全世界发展得非常迅速。王永利坦言:“发展之快,超出我们的预期。”他透露,截止2011年7月,全球共有103个国家开设了350所孔子学院和430个孔子课堂。

王永利说,中国经济发展,世界关注中国,可是从那里入手去关注是个问题,外国的电视上常有对中国的负面报道,但通过孔子学院,很多人了解了中国的文化。孔子学院还组织一些外国的学生和老师去中国,让他们了解中国,改变了他们对中国的看法,他们会影响更多的人。因此,孔子学院在扩大中国的影响力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现在看来,王永利认为,孔子学院的发展模式得到了广泛认可,目前,世界各地还有260多所大学和学院正在等待批准他们希望设立孔子学院的申请。

但王永利同时承认,孔子学院的发展也面临许多挑战,比如可持续性,作为中外合办的孔子学院,外方也要长远考虑,不能只依赖中国,不能一蹴而就;比如说如何确保教学质量,应该让孔子学院的活动、课程更吸引人;比如说汉语的教学法,在中国可能适用,但在不同国家是不是合适,这都需要不断摸索和提高,因为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思维方式甚至生活方式都存在差异,这就需要孔子学院去不断调整。

另外,教材也要因地制宜,要本地化。现在,汉办和孔子学院已经有45种语言的教材和工具书,但是不是都能完全适合当地,也有一个过程。

王永利强调:“汉语教师们应该使用新技术和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法,从而让汉语教学更富有成效。”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也出席了全英孔子学院年会,他在演讲中提到,要保障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就是要确保有支持它发展的持久且雄厚的基础。他还强调“我们绝不应该停止探索能促进孔子学院继续发展的更好途径”。

“提高教学水平,促进资源共享和最优教学方法的传播是当务之急。训练当地教师也是我们应该努力去做的。”刘晓明说。

现在,在整个英国,包括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共有17所孔子学院和57个孔子课堂。正是孔子学院在英国产生的不俗影响,才使得英国国会议员,下议院财政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奈杰尔·伊文斯这样评价,“孔子中心所造成的影响,不仅在于它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和她的历史,更是保证了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与世界交流的不断增多,全球各地的汉语学习热度和需求也在急速上升。

借鉴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国家推广本国语言的经验,中国自2004年起,成立了非营利的、旨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汉语的公共机构——孔子学院。

国家汉办,即孔子学院总部,是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为世界各国提供汉语言文化的教学资源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海外汉语学习者的需求,发展多元文化。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9/16/content_1371205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张春燕   编译   刘亚文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俄罗斯女孩整形成真人芭比
这是一位来自莫斯科的模特,她花了几年时间将自己整形成最接近芭比娃娃的样子。 >> 详细

论坛
俄罗斯未成年人夜总会/图
俄罗斯雅宾斯克拥有全俄罗斯唯一一座只针对未成年人开放的夜总会,它的名字叫“地下车库”。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