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冰岛前总理出庭受审 总统称英荷强迫还债|图:调皮松鼠为找坚果被卡相机镜头罩|英选手蝉联“红牛杯”悬崖跳水冠军|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利比亚战后面临诸多考验
2011-09-06 06:05:2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6日言论版文章:尽管卡扎菲目前下落不明,但要成功复国,希望微乎其微。利比亚反对派国家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已经表示将在8个月内举行选举,正式建立新政权。然而,即使不考虑极端宗教势力可能坐大的风险,摆在利比亚人民面前的也并不是一马平川的坦途,而是众多考验。

利比亚和其它阿拉伯国家之所以爆发社会动乱,关键的导火索是青年高失业率,致使人口结构年轻、青年人口比例高非但没有成为增进经济社会活力的“人口红利”,反而成为动荡之源。而青年高失业率问题很大程度上又是因为该地区人口无序增长和经济结构不合理,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产业一枝独秀而非石油产业欠发达,不能为新增劳动力创造足够多的就业机会。

天赐的石油财富与有竞争力制造业难以并存,石油收入增长常常构成对石油输出国非石油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打击,这一客观经济规律无法靠推翻卡扎菲政权而改变;而要扭转这一局面,跳出“资源诅咒”陷阱,需要具有强大行动能力的政府和持之以恒的努力,而反对派能否迅速建立有权威、行动能力强大的新政权,还很成问题。

利比亚要建立有权威的、统一的国家政权政府,条件先天不足,此次战乱又令其后天失调。因为这个有140多个部族的国家历史上凝聚力就不强。不仅如此,现在的反对派阵营缺乏有权威的政治核心,内部派系林立,即使在力挺利比亚反对派成功的北约国家内部,也不乏声音称利比亚反对派的成功为“灾难性成功”。鉴于派系林立的利比亚反对派内部各个派系都有自己的武装,考虑到利比亚部族众多而国家统一传统薄弱,甚至未来利比亚能否保持国家统一,我们现在也不能十分肯定。更糟糕的是,利比亚政权更迭还有可能加剧周边国家、其它阿拉伯国家的政治动荡,在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效应。而对于一个面临重建任务的国家而言,稳定的内外部环境才是最重要的东西。

要尽快稳定国内政局,利比亚新执政者必须尽力避免过于极端的清洗。不管口头上如何谴责卡扎菲,内心应当对卡扎菲政权及其成员的功过作出客观评价,在实践中更需把握好分寸。

毕竟,是卡扎菲将此前只能称为部落和宗教联盟的利比亚建成了一个初步的现代国家,确定了国家高于部族、宗教不得凌驾于世俗政权和世俗法律之上的原则。也正是卡扎菲在夺取政权后毅然将此前完全掌握在西方石油公司手里的资源国有化,在阿拉伯国家中首开纪录,其他阿拉伯国家和伊朗、拉美石油输出国纷纷效仿,西方石油公司从此必须把一半以上石油收入交给东道国,而不是以前的5%以内,让阿拉伯人和其它石油输出国富了起来。在卡扎菲政权统治下,利比亚取得了长足的经济、社会进步:2008年利比亚人均GDP为14802美元,堪称非洲首富,与中欧相当,高于波兰低于匈牙利,未通电地区人口占比0,沙特0.8%;高教入学率高达55.7%,超过非经合组织发达国家平均水平(43%),系阿拉伯国家最高,山姆大叔力挺的巴林和沙特是29.9%,人均GDP比利比亚高很多、同样受山姆大叔保护的卡塔尔是11.0%,阿联酋25.2%。利比亚要发展,需要保持卡扎菲政权时代取得的经济社会进步,而不是在这些方面倒退。

而且,全盘否定卡扎菲政权并实施过于严酷的政治清洗,将从基层和高层两方面动摇利比亚政治的根基。目前利比亚反对派要建立稳固的新政权,最缺的就是有权威的政治领导核心,而反对派目前的一、二号人物——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总理马哈茂德·贾布里勒均系卡扎菲政权高官,倘若实施过于激进的清洗,最终很可能伤及这两位潜在领袖。另外一位潜在的领袖、负责反对派石油和财政事务的主管阿里·塔尔胡尼虽然深受美国支持,但已经流亡美国38年,在国内根基未必扎实。

中国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在利比亚没有支持一派打一派的政治利益,除了要求利比亚执政者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中国国家民族尊严等政治利益外,主要利益是商业利益。

考虑到中国与利比亚经贸往来的特点是工程承包和对利比亚出口多而在利比亚直接投资、从利比亚进口油气资源少,而且对利比亚出口和在利比亚承包工程均为民用,要实现中国在利比亚商业利益最大化,最期望者莫过于利比亚能够保持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利比亚反对派负责重建工作的艾哈迈德•杰哈尼已经表态,新政权将遵守卡扎菲政府签署的石油、工程承包等协议,声称合同“绝对神圣不可侵犯”,包括与中国公司签署的协议,加之反对派政权此前已经派遣兵力守卫中国公司承建工程,向中国出口其第一船原油等等,中国应当乐于参加利比亚战后重建。

鉴于中国公司在供应商品、建设工程等方面价廉物美高效的优势极为突出,任何一个政权在战乱尘埃落地之后都必须要建设民生,从内战烽火中走出来的政权尤其需要收拾民心,未来的利比亚政权没有理由要排斥中国公司而“不求最好但求最贵”。而利比亚新政权要利用中国公司的实力为其重建服务,除了恪守旧合同之外,还需要确定两项基本原则:第一,全额赔偿中国企业和居民在利比亚动乱中蒙受的经济损失;第二,在中国企业竞争新合同时给予与美欧企业相同的平等待遇。我们期待利比亚未来的新政权作出明智的决策。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9/06/content_13626760.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商务部贸研院研究员 梅新育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盘点风靡世界的“裸”生活
天体主义在欧美非常盛行,“裸”生活早已不再是什么稀奇事。看看都有什么有趣的吧! >> 详细

论坛
军中玫瑰:女卫生兵(图)
女卫生兵她们坚强自信,美丽温柔,她们是硝烟中的白衣天使,解放军队伍里的铿锵玫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