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个儿子被反对派控制 卡扎菲命运成谜|分析:后卡扎菲时代谁来接棒?|卡梅伦夫妇海边小镇享假期 与当地人合影留念|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中美关系应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
2011-08-23 06:00:2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23日评论版头条文章:美国副总统拜登顺利结束了对中国的六天访问。这次访问是中美两国高层互访机制化、经常化的一个重要步骤。访问是在胡锦涛主席今年1月对美国成功的国事访问时,中美两国首脑一起确定下来的。今年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国务委员刘延东对美国的访问,省州长论坛的建立,第三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两军的密切交往,包括陈炳德总参谋长的访问,直到现在的拜登来访,所有这些访问使两国关系保持了稳步发展的势头。在中美关系的历史上,高层互访对于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拜登的访问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改善注入了动力,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加强合作,构建伙伴关系

在拜登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和会晤中,有几点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确认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奥巴马政府当政以来一再表示,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此次访问中,两国领导人又一再重申,双方完全致力于建设强有力、持续、积极的双边关系。

第二,强调合作的重要性。中美两国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也有分歧,但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主流。过去中美关系的实践一再证明了这一点。在此次领导人的会晤中,双方谈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加强合作。包括在地区事务和全球性问题中的沟通和协调。

第三,强调尊重核心利益的重要性。2009年11月两国的《联合声明》中强调了这一点,此次会晤中,中国领导人又不断强调这一点。拜登也一再表示,美方理解中方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关切。

第四,突出双边的经济关系。经济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是两国关系中有着扎实根基、又有十分广阔前景的领域,是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生动体现。经过过去三十多年的合作,两国的经贸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而有可能使两国的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中方对美方提出了两个要求:放宽对中国高科技出口的限制,改善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环境。拜登则鼓励中国企业到美投资。

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

当前,世界经济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美国经济复苏迟缓,失业率居高不下,债务危机引起全世界关注;欧洲国家被主权债务危机深深纠缠,有的金融机构警告:美国和欧洲目前正处于接近再次陷入衰退的危险境地;全球股市动荡不定,投资者信心动摇,世界经济面临严重挑战。在这种时候,拜登的访问具有了特殊的意义。首先,在拜登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中,双方都表示了对各自的经济和对对方经济的信心。中国的经济不存在硬着陆的问题,美国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高素质的人才,美国的经济有它的韧性,有自我复兴的能力,美国能克服当前的困难。这种信心非常重要,信心金不换,是克服困难,复苏经济的宝贵财富;习近平副主席在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四点建议中,第一点就是增强信心。其次,双方都一再表示要同舟共济,加强合作,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在双边的范围内,在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和其他国际机制内,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强劲、可持续 、平衡增长。双方的这个共识非常重要。它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强烈的、坚定的信息。由于美中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这个共识的意义确实超越了两国的范围。这对于提振全世界的信心,对于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肯定会产生积极作用。

增信释疑的工作要持之以恒做下去

当前两国关系中的一个大问题是双方缺乏互信,尤其是战略互信。去年两国关系所经历的起伏和动荡突出地表现了这一点。今年的两国关系比较平稳,但加强互信的问题仍然存在。这方面,最基本的问题是对中国崛起的看法。在美国总有一些人把中国的崛起看作是对美国的威胁,许多问题都是由此产生的。习副主席说,要客观、理性地看待对方的发展,就是一种含蓄的对“中国威胁论”的批评。拜登一再表示,一个强大、繁荣、成功的、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希望这成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的共识。但我们知道,对对方的疑虑不可能通过一次访问就消除掉,现在说得很好,遇到具体的事情就又会有问题,为此,双方要多接触,多交流,发展在各种层面上的两国人民的交往,把增信释疑的工作持久地做下去,把两国关系的根深深地扎在两国人民的心里。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8/23/content_1316771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   陶文钊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多种技术拍摄子宫内动物胚胎
这是组惊人的胚胎照片。它通过多种技术表现出小生命从受孕到即将出生的神奇过程。 >> 详细

论坛
小时候干过这些事的请举手
转眼间,80后到了怀旧的年纪,陪伴我们成长的那些玩具,你是否有共同的记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