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个儿子被反对派控制 卡扎菲命运成谜|分析:后卡扎菲时代谁来接棒?|卡梅伦夫妇海边小镇享假期 与当地人合影留念|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英国正在经历“黑莓”革命吗
2011-08-23 06:00:2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23日言论版文章:英国政府习惯了为他国的“颜色革命”出谋划策,一旦自己家门口出了乱子,反倒笨手笨脚。英国政府也习惯了以各种方式描绘社交网站的革命性角色,一旦自己家网上充斥谣言和仇恨,反倒无所适从了。

8月6日至10日,伦敦等多座英国城市街头陷入混乱。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及一干官员立刻把矛头指向黑莓,并考虑关闭黑莓。但英国真是陷入了“黑莓”革命吗?

英国贫富差距大,民间怨声载道,社会流动性偏低,社会网络化程度高,阶层间张力自然在社交网络寻找释放机会。一贯多疑好斗的英国媒体,面对国外由网络引发的暴乱,往往欢呼雀跃,竭尽火上浇油之能事,但当同行们纷纷明哲保身,小报记者成为过街老鼠时,只能惊恐地观望着眼前的乱象,也算是自食其果一回。

言论自由不是绝对的,言论自由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电影院里,搞恶作剧,喊上一嗓子:“着火了”,或者蓄意发表恶意中伤的言论,都不属于受到法律保护的言论自由。但不可否认的是,言论自由很难界定,即使在很多标榜言论自由的国家,言论自由其实都还是禁忌话题。

显然,有些社会比其他社会更“健谈”,但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的“言论禁区”。世界上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有棘手的历史问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即使在一些相对自由的国家,任何对于已经“盖棺定论”历史事件的质疑和争辩都会带来牢狱之灾。

古代人通过敲鼓和烽烟传递信号,现代人借助手机短信和传播信息。其间,人们发明了各种方式远距离传递信息,有惊人迅捷的快马传书和联邦快递;有慢得不能再慢的瓶中信和美国邮政。

电力的发展为信息插上了翅膀,几乎可以现瞬间传递,从电报、电话、电视到传真机,再到连接互联网的电脑、苹果和黑莓。

许多新的移动技术都可算作伟大的发明,但它们终归只是工具,人,天生会犯错,作为使用者,工具能够实现的结果也就有了好坏之辨、善恶之分。科技进步速度远远超过人类的接受程度。莎士比亚关于傲慢、权力和不公的句句戏语,穿越历史,在当下一语成谶。

信息交换开始于,也终止于人。社交网站加速散播信息。在这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信息技术被套上“革命”光环并不奇怪,因为人类好像一下从温情、含蓄、深刻的书写时代被推进新奇、粗野、冷漠和暴动的虚拟空间。

社交网站的支持者往往强调其积极方面,竭力弱化消极影响。据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玩黑莓上瘾,安保人员一再建议他戒除,他也不从。还有比传播这种小故事更好的广告行为吗?当然技术支持者们绝口不提毒贩们对黑莓的依赖,贩毒者甚至称其为“成瘾黑莓”,以表达黑莓技术对贩毒活动的重要性。

英国街头的打砸抢烧事件很多是针对通讯用品店的。英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受监控程度最高的国家,人均监控摄像头数量列世界第一。英国广播公司或许是世界媒体圈中最主要的独裁者,它禁止爱尔兰民族主义者发声,与英国政府密切协作。自由与控制,一线之间,全由它自己标榜。

尽管“舰队街”推崇言论自由(也推崇电话窃听),但这次它们对国内暴乱的报道也是慎之又慎,害怕给本已复杂的种族问题火上浇油。但当中国和其他国家为了阻止暴力,试图弱化有关种族冲突的新闻时,如2008年西藏“3·14”事件,其他西方媒体则大骂中国政府对媒体进行“审查”。

现在,英国政客们要求对网络采取更严格的政策和监控,这是对不安定因素“零容忍”行动的一部分。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短信和网上言论被捕(黑莓因为与英国警方合作屡被黑客攻击),这些因言获罪的取证过程由英国军情五处和英国政府通讯总部全权负责。

手机和网络可以传递真相,也可以散播谣言。技术本身是中立的,不带有谓价值判断,只不过留下一串难以抹掉的电码讯号。

谷歌和脸谱网站大量积累和分析用户的上网记录及偏好,换回数十亿美元的广告收益。网上留下的任何痕迹都成会成为定罪的线索和证据。还是那个被冠以“革命”之名的技术,现在却成为“反革命”提供了最佳的监控机会,这是对技术亵渎,还是对人本身的讽刺呢?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8/23/content_1316774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为康奈尔大学东亚研究项目访问学者 Philip J. Cunningham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多种技术拍摄子宫内动物胚胎
这是组惊人的胚胎照片。它通过多种技术表现出小生命从受孕到即将出生的神奇过程。 >> 详细

论坛
小时候干过这些事的请举手
转眼间,80后到了怀旧的年纪,陪伴我们成长的那些玩具,你是否有共同的记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