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穆巴拉克接受审判 5000军警保其安全|奥巴马回芝加哥庆50岁生日 茶党在会场外抗议|沙特拟建世界第一高楼 拉登家族集团参与建造|
中国日报精选
非洲国家“失败” 谁之过?
2011-08-04 06:45:1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4日言论版文章:近日美国一家名为“和平基金会”的智库与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公布了最新年度“失败国家”排行榜,头10名中竟然有索马里、乍得、苏丹、刚果民主共和国、津巴布韦、中非共和国、科特迪瓦等7个非洲国家。再加上联合国公布的48个最不发达国家名单中33个是非洲国家,这就给人留下一个深刻印象:非洲是多么落后啊!

美国智库和杂志的专家学者不辞辛苦,收集各类数据,分门别类进行研究,做这种琐碎的、非赢利性的排名,究竟有何目的?意图是什么?难道辛苦半天最后就是为了公布一张排名表?还有,为何有那么多非洲国家成为“失败国家”,这倒是值得人们思索的。

非洲国家经历了西方发达国家400多年的殖民统治,上个世纪60年代先后获得独立时,家底都非常单薄。但是非洲人民在一批有理想的政治家的领导下,在友好国家的帮助下,走上了艰难的创业之路,努力发展自己的国家。从独立后的30年的情况看,尽管走了弯路,遭遇不少挫折,非洲国家还是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步。这增强了非洲有识人士复兴非洲的信心。非洲前途是光明的!

然而,上世纪90年代国际形势风云突变,西方国家掀起的民主化浪潮猛烈袭击非洲国家。非洲内外的各种势力乘机兴风作浪,导致有的国家政局发生动荡,有的国家被迫改变政体实行多党制,多位国家领导人先后下马。应该说,非洲“失败国家”的失败之路都始于90年代。最典型的当属索马里。1991年1月索马里合法总统被反政府组织推翻。1992年索马里政局继续动荡,国家四分五裂,全国处于无政府状态。成立于2004年的过渡政府亦无力有效控制全国,在首都摩加迪沙的控制范围也长期仅限于总统府、机场和港口等战略要地。索马里的无政府状态已延续了整整20年。刚果(金)自1991年改行多党制后,政局乱象丛生,整个东部地区失控,战乱不休,妨碍了国家整体发展。津巴布韦因国内土改影响白人利益,西方国家马上翻脸,其为英国册封为爵士的总统穆加贝马上成了必须打倒的独裁者。科特迪瓦则从令人眩目的“非洲经济橱窗”沦为“失败国家”。

西方国家对于“不听话”的非洲国家往往利用各种手段施压,使其政府丧失威信,无法治理国家。手段之一是借口民主化扶植反对派夺权。近几年,好几个非洲国家发生类似情况;之二是实施制裁,破坏非洲国家的经济。这种手段非常阴险。因为制裁的结果是,导致受害国物资匮乏,物价飞涨,货币贬值,生活艰辛,民怨沸腾,国步艰难。津巴布韦、苏丹对此有深切的体验;之三是明目张胆支持叛乱分子,这一时期数个国家的政权更迭就得益于支持叛乱成功,最新的、也是正在进行的一个例子就是利比亚。西方一再拒绝联合国和非盟等国际社会和平谈判解决利比亚危机的要求,不顾平民百姓的生命安全,持续对利狂轰滥炸,为利反对派撑腰鼓气;之四是一再拖延履行提供援助的承诺。西方在许多国际场合的承诺往往都是不算数的“选举语言”,口惠而实不至;之五是恐吓和威胁不要接受新兴经济体的投资,阻挠与新兴经济体进行互利共赢的合作。在上述种种压力下,一些抵御风险能力差的国家承受不了由此产生的严重后果而陷于困境,甚至出现罢工、游行的街头活动,继而国内部族对立,社会分裂。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就这样把期盼繁荣发达的非洲国家折磨成了“失败国家”,这是后冷战时期的一场无硝烟战争。

不言而喻,应当承担非洲国家“失败”责任的正是西方国家,而西方国家却又制造种种理论把“失败”的责任通通推到非洲国家身上,还要列出排行榜。明摆着这是羞辱非洲国家,打击非洲人民的自尊心,从心理上彻底压倒非洲。严酷的现实昭告,西方世界不喜欢非洲实现复兴,他们视非洲复兴为对其国家利益的威胁。他们希图既能掌控非洲的资源,又能控制非洲社会发展的方向。美国公布“失败国家”排行榜是其对非心理战的一个组成部分。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8/04/content_1304659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 黄舍骄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难以抗拒!可以吃的“食尚”
时尚源于生活,民以食为天,当时尚碰撞美食,会产生怎样的火花?送你可吃的“食尚”! >> 详细

论坛
哪个部位最让你发狂(图)
男女接触中,女人的身体部位对男人总会让男人产生小小遐想,利用这些“诱人”会让你更有魅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