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加电视塔推出惊险“边缘漫步”项目|母亲误把手枪当打火机两次打伤女儿|伊基地组织网征“生财之道”|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警告非洲别学中国,西方人在心虚什么?
2011-07-29 06:30:3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9日评论版头条文章:近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对非洲进行了上任以来的首次访问。尽管访问日程因《世界新闻报》窃听门丑闻大为“缩水”,但卡梅伦也没忘了在尼日利亚抽出时间给非洲人上一堂西式民主和自由贸易课,同时明确“警告”非洲国家:不要学习中国的发展模式,那是“专制资本主义”,只有“自由社会”才能为非洲带来“可持续的稳定与发展”。言下之意是,西方体制才是非洲国家的不二选择。

西方国家领导人在访问非洲时搞“说教”屡见不鲜,但如果算上上个月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访非时发表的一番针对中国的言论,这已经是短短一个月以来西方大国第二次在非洲极力抹黑中国的发展模式了。在笔者看来,西方国家这种“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的做法不仅无助于其在对非外交上得分,反而充分暴露了他们对中非关系发展醋意大发,对国际关系民主化大潮无所适从。

西方标准是衡量一种发展模式优劣与否的“标尺”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世界各国国情和文化的多样性决定了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没有单一标准,而只能从一国实际情况出发,将实践作为检验其正确性的唯一标准。西方死抱着傲慢与偏见不放,把西方发展模式作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把世界上其他发展模式视为异类,这种做法本身就是霸权、专制,是固步自封和违背民主精神的。最后的结果恐怕不是“终结”了别人的历史,而是只会使自己的路越走越窄。

西方模式就那么十全十美吗?我们姑且不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西方在非洲强推经济结构调整计划和西式政治体制引发的种种恶果,也不谈今天以北约为首的一些国家在利比亚狂轰乱炸给非洲人民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只要看看西方国家的“家丑”就不难得出答案。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窃听丑闻,其中哪个问题不是直指西方体制下的弊病和罪恶,反映出金融、传媒大鳄们在自由与民主的伪善外衣下贪婪和丑恶的嘴脸?在发展模式的问题上,西方没有资格到处指手画脚。近代西方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是“羊吃人”的产物,工业革命后西方巨额财富的获取是建立在对广大殖民地掠夺和压榨基础上的,即便是当今时代西方国家极力向发展中国家推销其西式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也不是出于让发展中国家民众都过上西方人舒适优裕生活的善心,而是为了让发展中国家永远做西方的附庸。

中国的发展经验是“不能学”的吗?我们可以充满自信地说“不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政府实行改革开放政策30多年来,中国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活力、人民生活改善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发展的故事才只是开头,精彩的还在后面。这当然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归功于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归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连卡梅伦本人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为通向繁荣指出了另一条道路”。西方接受也好,不愿看到也罢,中国的发展正在并将继续对世界发展产生积极作用,这是不以西方意志为转移的。

攻击中国和中非关系,不是西方自信的表现,而恰恰证明他们是心虚的。他们处心积虑地在非洲人面前贬低中国,就是企图维护他们在思想、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对非洲的控制和垄断,把非洲的自我意识和自主发展扼杀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卡梅伦这位自称“走出殖民主义阴影”、“不把西方信仰强加给非洲”的英国新一代首相同他的前辈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的所作所为才是“专制资本主义”。中国希望非洲找到适合自身情况的发展道路,也乐意与非洲国家分享治国经验,但不会把自己的经验强加给非洲。非洲的未来掌握在非洲人民自己的手中,这是西方国家最不愿看到的事。

英文原文请见:http://europe.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7/29/content_1300957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非洲问题专家  梁小宁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在北极圈的冰水中裸泳
这里是冰川泄洪后形成的一个湖泊,湖面浮冰漂浮,有人裸身挑入湖中与冰共泳! >> 详细

论坛
敢不敢娶性感女人做老婆
其实性感的女人不一定危险,相反,因为她知道很多男人不敢要,所以还可能更贤惠……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