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南非一男子“死后”21小时苏醒|布雷维克称最想见普京 普京斥其“疯话”|遇害者多为“政治青年” 首都15万人集会悼念|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中国马术,在路上
2011-07-27 06:23:1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7日报道:北京城东,高碑店的某间办公室里。其内20名员工称他们这儿就是亚洲最大的马术网站——中国马术网的总部。

中国马术网是中国马术协会的官方网站,而中国马术协会负责全国马术运动的发展。

37岁的乌扎拉是该网站的总编辑。和他的满族人祖先不一样,直到2002年从老家湖北武汉搬来北京,他才第一次碰马。

他第一次骑马是在离北京不远的坝上草原。之后没有多久,2005年他就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和朋友一起创立了这个网站。

网站为马术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论坛,同时它还拥有马术行业的相关数据库,为相关企业提供行业资讯。他们的网站每天有一万人点击。

乌扎拉说1998年中国马术协会刚成立的时候,全国的马术俱乐部不过二十来家,而今天这一数字已超过五百,仅北京周边地区就有七十余家。

当然,井喷的马术行业让乌扎拉很受鼓舞,他的中国马术网也因此拥有了这个“亚洲最大”, 但与此同时官方对马术俱乐部的监管不足也使他有点担忧。

常伟在亚奥理事会下属的亚洲马术联合会工作。他说早在2003年中国马术协会就和英国哈特普里学院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合同,引进了一系列马术资格认证标准,把中国的马术俱乐部分为了四个等级。

与此同时,中国马术协会还举行了全国马术教练资格认证考试。即便如此,全国只有一百来个教练参加了集中培训,通过考试的人更少。因为师资匮乏等种种原因,在五年合同期满之后,这些标准也暂时搁置。

“或许我们的硬件设施已经很出色了,比如我们有漂亮的马场和俱乐部,”常伟说。“但是我们的软件落后西方国家可就太多了。”

中国马术网的一份2010年的分析报告认为目前的马术行业显得有些混乱:很多人在既没有相应的技术,也没有充分市场调研的情况下,一拥而上投资马场和马厩。该报告同时还指出合格教练的匮乏以及行业标准的欠缺都带来了诸多的问题。

幸运的是,据常伟透露,一套新的马术行业系统标准正在筹备当中。

根据英国市场调研公司Research International 在2009年做的一项调查,居住在中国大陆GDP最高的11个城市的马术爱好者多达47万。

但是,西式的马术和中国的传统马文化有时候有点不协调。

“我国在新疆和内蒙古都有很好的马种,而中国东部地区的骑手们也渴望得到好的马匹,”乌扎拉说。“但西部的牧民不知道去哪卖这些好马,而东部的买家又总是误以为好的品种都是从欧洲和北美来的。”

乌扎拉说有的西部牧民盲目用他们的马跟国外品种杂交配种,这不仅降低了马匹的品质,对中国的传统马文化也是打击。

至于谈到竞技马术,在很长时间内,缺乏得到国际马联认证的无疫区是其在中国快速发展的一大掣肘。国际马联称中国大陆地区属于马匹传染病的疫区。

“没有合格的无疫区意味着国外的高水平骑手只能给他们的马匹买飞往中国大陆的单程机票,很多国家的卫生部门认为让这些马匹回国不是很安全,”常伟说。“一些骑手往往因此放弃来华参赛。”

他说这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迁到香港举办的原因之一。

但是,常先生说去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给了他新的希望。亚运会期间,广州附近的从化市建立了中国大陆首次得到认证的国际马术比赛临时无疫区。

“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常先生说。“但毕竟已经迈出步子了。” (中国日报记者 王恺昊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世界各地最“变态”建筑
你见过会跳舞的房子吗?设计师天马行空般的创意赋予其不同的性格,于是它们动了,活了…… >> 详细

论坛
惊艳绝伦的人体彩绘(图)
人体彩绘是在光滑的皮肤上,用植物颜料绘出一件美丽的华服,从而具有惊艳绝伦的美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