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挪威惨案凶手仇视多元文化 给人印象老实友好|查韦斯古巴化疗用微博治国 一周发50条信息|英设计师别出心裁 豪华游艇自带火山与瀑布|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马术运动渐成休闲潮流
2011-07-27 06:23:1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7日报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发现了骑马的乐趣,而接踵而来的则是他们生活的质量提高了。

一个工作日的早晨,北京西南郊军星马场外的停车场几乎是满满当当。

韩小燕是文化部下属的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的一名老师。她赶到这片四公顷大绿树环绕的空地,就是为了来上一堂45分钟的马术课,一节课的收费是150元。

“如果工作不是很忙的话,我每周都会来。但我不会选在周末,那个时候人太多了,”韩女士说。

在看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群马奔驰的场面之后,她深受触动。2010年元旦,她来这上了第一节课。

“马儿和我们的汽车并驾齐驱的情景简直太梦幻了,”她说。“那一刻我就决定自己也要学骑马。这项运动挺好的,至少可以让我保持身体健康。”

韩女士说,她很快就入门了。她弹了很多年的钢琴,这教会她怎样放松神经,如何保持身体的平衡与协调。而这些对于一个马术初学者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韩女士还特别提到她的教练袁茂栋。她说,袁教练不仅教给她骑术,还告诉她一些生活的窍门。

记得有一次,无论她怎么使劲,她的马儿就是不动。这时候袁教练说:“尽可能让马儿信任你,然后自个儿想个办法。和过日子一样,这时候你得靠自己摆平。”

“骑马需要和马儿进行情感交流,这样才能相互信任,”韩女士说,“既然我已经在马背上,我就应该信任它。如果人和不会说话的马儿都能很好沟通的话,那么人与人之间还有什么样的问题不能通过语言化解呢?”

29岁的袁茂栋做教练已经11年了。2002年,他曾经赢过全国马术比赛的障碍赛冠军。他说骑马对一个人的心理大有裨益。

“有一点非常重要:人和马儿达成一致,”袁教练说。“多年练习以后,你和马儿就会拥有同一个节奏,彼此相互依存,心有灵犀。这种美妙的感觉难以言表。”

袁教练表示,练骑马能让人的脾气变好。如果马背上的人过于情绪化,马儿是能感觉到的,它也因此会被激怒,反过来对骑手来说就挺危险了。

韩女士和袁教练还都提到一点:练习马术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因此大力推荐孩子们参与其中。

“一个人的性格是小时候形成的,所以让孩子浸染马术的人文主义精神越早越好。”

军星马场的经理王强(音)告诉记者,每个周末来马场的三百来人当中,有三分之二的初学者都是家长和小孩,暑假时候这一比例还要更高。

非非和凡凡(音)是一对九岁的双胞胎女孩。2010年年初她们第一次到马场。

“我喜欢骑马,老呆在屋里太没劲了,”妹妹凡凡一边擦着头上的汗水一边说。

她们的父母说孩子老是被作业压得喘不过气,但是在郊外骑马却让她们得以呼吸新鲜空气,还给了他们勇气和成就感。

有些骑手还自己买马,军星马场的54匹马当中,有七匹已经卖给了个人。

军星马场为中联骑士联盟马术俱乐部所有。俱乐部经理赵春明说,一匹马的价格大概是20万,另外买主每个月还要另外支付2500到4000元不等的饲养费以及训练费用。

为了开支更少、灵活安排时间,一些人还是选择在其他地方养自己的马。

在思科公司工作的陈岗说道,三年前,他花了十万块买了一批混血马,现在养在朋友的私人会所里,一个月饲养费大概是1200到1500块。因为国内马术方面的中文书籍还不是很多,他还在国外网站买了一些教材。

大多数情况下,陈先生都是在朋友的马场骑马,但有时候他也会到野外兜风。

七月中旬,他第一次参加了一年一度的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越野耐力赛。今年的比赛共有135名选手参加。

能亲近大自然的愿望已经激发了很多人对参加越野耐力赛的兴趣。

秦悦是一位电视编剧。2010年她参加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一次越野耐力赛之后,随即买下了她的坐骑。

“那匹马驮着我跑了几十公里,就这么走人有点太不仗义了,”秦女士说。“朋友们都说这匹马不是什么优良品种,但既然它照顾了我,我也想带它回家照顾它。”

现在,秦女士把她的马养在一个农村的马厩里,一般一周去骑一两次。但她还另外在马术俱乐部报名参加了骑马课程。

“我还是需要正规上课,就像你得去驾校才能拿到驾照一样,”秦女士说。“尽管只是个兴趣爱好,我还是想玩得专业一点。”(中国日报记者   王恺昊   编辑 吕  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世界各地最“变态”建筑
你见过会跳舞的房子吗?设计师天马行空般的创意赋予其不同的性格,于是它们动了,活了…… >> 详细

论坛
惊艳绝伦的人体彩绘(图)
人体彩绘是在光滑的皮肤上,用植物颜料绘出一件美丽的华服,从而具有惊艳绝伦的美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