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挪威惨案凶手仇视多元文化 给人印象老实友好|查韦斯古巴化疗用微博治国 一周发50条信息|英设计师别出心裁 豪华游艇自带火山与瀑布|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结婚有理 单身无罪
2011-07-23 10:51:0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3日社论文章:尽管我们生活在婚姻被视为常态的社会中,但不婚族还是越来越多。

近日,上海社科院文学所助理研究员陈亚亚在广东省妇联举办的“华人社会和谐家庭论坛暨第九届全国家庭问题学术研讨会”上提出“第四次单身潮已经来了”。

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有32岁以上单身人口(未婚、离异或丧偶)的家庭超过100万户。而在1990年,北京单身人数约为10万人。

中国内地曾经出现过几次单身潮,第一次是在20世纪50年代,受首部《婚姻法》影响所致;20世纪70年代末,知青为了返城纷纷离婚,引发了第二次单身潮的出现;20世纪90年代以来,改革开放引发传统家庭观念的转变,第三次单身浪潮来临。

但如今,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女性自主意识的提升,这次单身浪潮更明显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晚婚倾向使得单身女性的数量大大增加。

此外,由于改革开放的发展,同居已为社会逐渐接受。当社会世俗化越来越严重,婚姻便失去了其神圣的意义。

许多研究发现,单身女性受过良好教育,身体更健康,拥有更积极的人生观。而单身女性也认为:由于自己性格独立,事业稳定,她们可以独自处理任何问题,从而可以在社会上单打独斗。

对许多人而言,单身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这种喜好主要是城市现象。单身贵族们声称,单身意味着自由。他们觉得能过到一起去的人很少,既然都不愿妥协,还不如单身,免得不好收场。

而收入不丰厚的男性也将面临择偶难题。据统计,到2020年,中国被迫选择单身的男性将超过2400万人。这一数字可谓惊人。

如果没有稳定工作或住房,男青年很难找到意中人。对他们而言,结婚变得越来越困难,因为房价上涨要比收入增长快得多。

不过,单身未必是个很好的选择。一些研究人士认为,单身男女面临着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如孤立和孤独。

如今婚姻依旧是社会主流,单身人士无法摆脱其中枷锁。不过,即便人们不喜欢决定选择单身的人,但还应该尊重他/她的选择。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7/23/content_1296664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社论  编译  吕捷  编辑  裴培 )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世界各地最“变态”建筑
你见过会跳舞的房子吗?设计师天马行空般的创意赋予其不同的性格,于是它们动了,活了…… >> 详细

论坛
惊艳绝伦的人体彩绘(图)
人体彩绘是在光滑的皮肤上,用植物颜料绘出一件美丽的华服,从而具有惊艳绝伦的美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