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不满助理胸器扰人 芝加哥律师被控性别歧视|巴拉圭版《里约大冒险》 濒危鹦鹉四处征婚|奥巴马称西方仍领导世界 警告卡扎菲必须下台|
中国日报精选
中美教学体系融合为佳
2011-05-27 06:47:4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27日言论版文章:在华盛顿出版的最新一期《高教记事》杂志(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刊发了一篇评论文章,文中披露了一名美国教授在中国教学半年的所见所想。

来自马凯特大学的富布莱特项目访问学者安琪拉·索拜,是在福建省的厦门大学讲授诗歌。她的亲身经历为中美两国学生之间的种种差异做了很好的注解。

她认为,中国学生在学习上不仅是比美国学生勤奋,而且是“勤奋得多”。索拜对于她要给中国学生讲授的科目,往往会研究和准备得比较深入,因为她认为中国的学生会提前做好相应的功课、事前进行深度分析研究打好知识基础。而在通常情况下,美国学生的情况则大相径庭,他们基本上是选择“临阵磨枪”,而非课前事先多加准备。

不过,勤奋学习也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索拜的一个学生告诉她说:中国学生在18岁之前是没有童年的,因为他们要不停地学习。有一个学生甚至说自己还是时不时会做到关于高考的噩梦。

索拜说,中国的琴童在练琴时接受的严格管教和纪律约束,能够帮助他们培养出对音乐的热爱。但有一个学生就反驳她,说大多数中国琴童是被逼学琴的,而且到头来非常恨钢琴。这或许可以解释得通家教类畅销书《虎妈战歌》中提到的一则佚事:作者的女儿是按照中国传统的严厉教育模式培养的,结果孩子的钢琴琴键上留下了孩子的牙印儿。

另一名索拜的学生则指出,中国学生往往“千人一面”,因为他们在高中时期无法表达自我,这也是西方人眼中中国人的普遍特征。

此外,“紧张的学习会使大脑趋于愚笨”这一流行说法并不站得住脚。

索拜这样写道:“一天学习十余个小时,不可能造就不出积极思考、勤于探究的思想者来。”我也同意这个观点。联合国2009年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智力测试对15岁学生的测试结果显示,中国学生的总体水平远远超出其他国家学生。PISA测试内容涵盖了阅读、数学和科学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以及思辨能力。

如今,索拜在给西方读者写东西,她所传达的内容取材于在中国的亲身经历,并且想做与美国教育的比较。她写道:“无论是从中国身上,还是从我们自己的过去,我们都能学到、重温到‘勤奋学习’的价值。”

中国学生的勤奋令我肃然起敬。我在中国和美国执教多年,这让我坚信:从中国同龄人为追寻成功而付出的努力里,美国学生有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在中国执教的岁月是激动人心的,因为我知道,中国学生课前准备十分充分,而且通过我们之间的对话交流,我的执教水平也有进步。当我的学生们全心投入于学业之中,我会神采奕奕,而我们之间的互动使课堂氛围分外活跃。

但对于中国所推广的教学方法,我并不表示乐观。学生们告诉我,他们经常上课会感到无聊——但愿他们不是觉得我的课无聊——而且,他们在教学过程中往往沦为被动的记笔记的角色,如填鸭一般拾人牙慧。这很令人遗憾,因为学生们的基础准备工作做得很好,老师们应该相应地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深度挖掘知识点,激发学生兴趣向更深一层探索。

在西方求学的中国学生表示,他们更喜欢在中国念书,因为西方的老师刺激他们去分析、应用、批判他们的所学。

因此,两种教育体系的优化综合才能提供最佳的教与学的形式。学生这一边,要提倡勤学;而老师这一边,要配以探究式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攻克学科难题,激发学生潜能,打造一流教育水平。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5/27/content_1258841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天普-清华法学院LLM合作项目法学指导  帕特里克·麦蒂摩尔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足色撩人:女人的脚会说话
初夏,姑娘们的足蠢蠢欲动,经过长久的蛰伏,早就期待着华丽丽地SHOW尽千般风情 >> 详细

论坛
人类消失了:地球会变啥样
如果再回到最初,地球上没有人类了,它会变漂亮吗?少了工业的污染,也平添一份寂寞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