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国选手27米悬崖跳水雅典站桂冠|截肢男与狮子“惺惺相惜”重拾自信|奥巴马爱尔兰会“老乡”装甲车不给力|
中国日报精选
冰箱市场白皮书 家电下乡成果显著
2011-05-26 06:50:5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5月25日消息:在5月25日召开的2010-2011年中国冰箱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2010-2011年国内重点城市冰箱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于本周三发布,据《白皮书》显示,2010-2011年国内冰箱市场的主要特点为: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的双重影响下产品销售规模得以持续增长,但增长幅度有所放缓;产业发展方式出现了明显的转变迹象,其中高端冰箱产品消费趋势化明显;三四级市场品牌竞争加剧。

自2009年我国开展家电下乡以来,与一二级市场增速放缓不同的是,三四级市场在2010全年与2011年一季度依然保持了销售规模高增长的态势。《白皮书》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三、四级市场冰箱销量同比增长分别达到28.4%和44.07%,高出平均增长水平20和35.83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助理蔡莹在论坛上预测,2011年在整体市场规模方面,受农村市场消费持续和城市市场升级换代的需求影响,国内冰箱市场整体规模预计将同比增长10%左右,有望达到5000万台,其中2300万台是家电下乡产品,增速比去年同比超过20%。

据蔡莹介绍,冰箱产品在家电下乡中占据第一大销售数量,占据51.7%的家电下乡销售份额。但是由于国务院此前的规划,家电下乡政策将于2012年底结束,在此之后预计农村市场的销量增长会逐步放缓。

报告指出,三四级市场能保持持续增长的原因在于,政策的刺激和推动有效的释放了三、四级市场对冰箱产品的消费需求,这使得三四级市场成为冰箱企业保证销量的重要区域,并得到众多企业的重视。包括西门子、三星、LG、松下在内的外资品牌均加大了对三四级城市市场的开拓力度,一些原以农村市场为主的企业,如日普、索伊、中意等也开始参与到城市市场的品牌竞争中,并获得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认可,同时也带动三四级市场消费者品牌意识的崛起,促使这一市场品牌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消费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但报告也同时提到,增长的势头会逐步减弱。2010年,国内冰箱市场销售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影响下维持了整体向上的趋势,随着政策效应的减弱,2011年第一季度增长幅度明显放缓。《白皮书》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重点城市冰箱整体销售规模为2300万台左右,同比增长28.95%。2011年一季度,国内重点城市冰箱销售规模435万台左右,同比增长8.24%,但增幅明显低于去年同期。

以一二线城市为核心市场的家电连锁卖场的冰箱增长率要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目前,国美等家电零售连锁卖场已经成为一二线城市的主流渠道,完善的分销网络,成为冰箱供应商最重要的渠道合作伙伴。“2011年前四月,国美电器冰箱销售稳步上升,销售冰箱85万台左右,同比增长15.9%,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国美集团家电业务中心副总监江海介绍。

对于这种变化,蔡莹分析指出,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对2010年国内冰箱市场整体销售规模的影响非常明显,这点可以与2009年以前的市场明显对比出来。但政策效应的递减也导致2010年第四季度增长趋缓,进入2011年,由于各种因素影响,增长态势延续了2010年四季度趋缓态势,明显低于去年同期。

除了整体销售规模的变化,“政策也同时让不同级别市场销售、消费需求等方面均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蔡莹指出,以旧换新政策让一级城市冰箱更新换代速度明显提升,家电下乡刺激了三四级市场冰箱销量的大幅增长,从整体冰箱销售结构的变化中可以看出,重点城市高端冰箱销售水平明显上升。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受益于连锁渠道下沉和企业加大三四级市场的开拓,冰箱产品结构性调整向三四级市场传导加速,企业在三四级市场采用更为灵活的市场策略,一方面说明这一市场整体消费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也说明在生产企业与经销商的共同努力下,三四级城市销售渠道下沉工作已经见到成效,缩短了新品在一级城市与三四级城市之间的销售时间差,对三四级城市快速更新产品起到了推动作用,这也预示着未来三四级市场的品牌竞争将更加激烈。同时三四级市场的成熟也将推动农村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随着政策效应的减退,农村市场的拓展也需要调整思路和方式。

根据《白皮书》对2011年冰箱市场趋势的预测,国内冰箱市场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的迹象将更加明显,产品结构将得到进一步调整,在重点城市市场高端冰箱比例会进一步提升,有望达到50%的份额。冰箱在外观结构上继续向豪华多开门、对开门方向演进,产品功能更趋向绿色、保鲜、无氟,产品技术上更关注变频化、快速冷冻解冻等技术。

进入2011年,一些黑电企业掀起进军冰箱市场的热潮,部分原本并未生产冰箱产品的白电企业也上马冰箱项目,而传统冰箱制造企业则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扩产浪潮。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认为,制造企业纷纷上马和扩产冰箱项目,正是对冰箱行业前景的看好,但王雷也提醒制造企业,随着政策效应减退及外部环境的变化,市场规模增幅会趋缓,应警惕高增长背后产能过剩的隐忧。随着人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升,价格也不再是对销量产生决定影响的主导因素,关键还在于产品技术含量和精准的市场定位。(中国日报记者 庹燕南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她们是最适合做情人的女人
豌豆型的女人包括:女老板、政府女官员、单身女学者。她们的老公一般都比较窝囊 >> 详细

论坛
花滑美女的超级雷人瞬间
花样滑冰有着动人的旋律优美的舞姿,但是有时候也会有很雷很囧的事情发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