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从移民热看宜居大国建设:从“经济大国”转型|澳洲女子开网店卖“前任”遗留物|乒乓惨败乐队捣乱 奥巴马访英有点儿“衰”|
中国日报精选
群英:首家开设京剧课程的幼儿园
2011-05-26 07:20:5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26日报道:周四是徐昊(音译)一周最开心的一天,因为他会身着绿色军装戏服,学唱京剧。

这个就读于丰台群英幼儿园的小朋友最喜欢的章节是他手持仿制木枪。徐昊(音译)自豪地说:“手里拿着一把‘枪’,看起来多神气。”

群英幼儿园距北京京剧院只有100米,该园有效利用社区文化,成为首家“京剧进园”的幼儿园。

京剧课始于2009年,由北京京剧院的专业演员们授课。 全园共240多名学生。大班每周上课40分钟,中班30分钟,小班10几分钟。

园长范建华说道;“我们不是要培养孩子能成为专业的京剧演员,而是能让他们有鉴赏这种艺术的能力。”

由于童年缺乏对京剧的接触,80后的几代人几乎不懂这门艺术。

正因为已经意识到年轻人对这门艺术失去了兴趣,教育家们采取了措施要提振该艺术。从今年开始,北京将15个京剧剧目纳入到20所中小学课程里。

“京剧班的开设能使学生们对我国的国粹有所了解并懂得欣赏它,” 北京市教委体美处主任王军说道。

群英幼儿园在开设京剧兴趣课方面领先于其他幼儿园,为幼儿们创造了很好的戏剧环境。尽管如此,教授小朋友学习精深难懂的京剧却给老师们带来了挑战。

北京京剧院的京剧表演家齐建国介绍,为了帮助这些3到5岁学童了解京剧这一行,他需要每天将戏剧中的行话翻译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同时,还要一遍遍重复讲给学生们听,便于他们理解和记忆。

他常常把在京剧里频现的曲调比作攀爬楼梯,这样便于学生们理解并模仿他的声音唱戏。

由于齐建国的努力,这些学生能将整个剧目用京剧唱下来。他说:“能看到孩子唱完整个篇章,我很开心。”

除必修课程外,京剧元素也被融入到学校的每一角落。学生们用瓦砾和碎石拼凑绘制出一幅幅丰富多彩的京剧脸谱来装饰校园里的走廊。用塑料袋和塑料瓶制作出来的京剧脸谱和京剧帽子分别挂在教室的墙上做装饰。

甚至规定由哪些学生来帮助老师打扫教室的值日表的日期栏上也会有一些京剧脸谱,这样学生们可以把各自的名签贴在他们最喜欢的颜色的脸谱下。

范园长说:“经几年的艺术环境熏陶后,学生们将对这种艺术形式有所熟悉,并有利于他们今后的发展。”

现在,为迎接即将来临的六一儿童节,在校的老师们正忙碌着排练大型京剧节目。不仅仅孩子们参与到此项活动中,还有老师、家长们也都参与到其中。

范园长补充道:“每个班都要表演节目,家长们也会亲临现场观看表演。到时候就像要过大节一样。”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5/26/content_12581008.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王薇 编译 吕捷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她们是最适合做情人的女人
豌豆型的女人包括:女老板、政府女官员、单身女学者。她们的老公一般都比较窝囊 >> 详细

论坛
花滑美女的超级雷人瞬间
花样滑冰有着动人的旋律优美的舞姿,但是有时候也会有很雷很囧的事情发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