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从移民热看宜居大国建设:从“经济大国”转型|澳洲女子开网店卖“前任”遗留物|乒乓惨败乐队捣乱 奥巴马访英有点儿“衰”|
中国日报精选

出行转变,省钱又环保

2011-05-26 07:20:1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26日报道:从朋友处得知其公司楼下停车场的私家车骤减时,26岁的汽车网站编辑李睿的平淡反应与朋友言语中的惊讶形成鲜明对比,因为和很多有车族一样,早得知停车费将上调的李睿也下定决心改变自己的出行方式。

事实上,首都停车费上调后,越来越多的有车族决定让车子“休养生息”,转而选择自行车,公交地铁,拼车,甚至步行出行。而这也让城市越来越绿色环保。

自4月1日起施行的新停车费规则将北京划分为三类区域并执行相应的停车费标准,三环内某些地方停车费可高达15元一小时。

据李睿说,她上班所在的北京最繁华的王府井地段,停车费由原来“本来就很高” 的8元每小时涨到了10元。以前,家住西四环附近的她经常刻意晚些离开办公室以避开上下班高峰,现在,她每天准时下班,花大约半小时乘坐地铁回家。

“现在只放假或去不收停车费的商场会开车,”李睿说,并补充道出行方式改变让她至少每月节省一千块的开支。她现在准备跟一些同事集体买自行车,一起骑车上下班。

据不久前腾讯网的一份网络调查显示,停车费大涨给42600位受调查者(95.6%是有车族)中约80%的人出行方式带来了影响。其中大部分人表示会减少驾车次数并避免去高停车费的场所,或更多尝试公共交通以减少出行开支。

26岁的IT人士王东杰践行绿色出行的决心似乎比一般人更坚定。近来,油价和停车费上涨后,有两年开车经验的他直接将车出售,并买了一辆山地车代步。

“北京的交通状况你也知道,开车倍儿累,我受够了,尤其是高峰期堵车的时候。”王东杰说,之前他几乎是去哪都少不了开车,现在每天骑车上下班,从位于酒仙桥的家到公司所在的呼家楼,单程四十分钟。每个月,这能让他省1500元,一笔不小的开支。

“骑车不仅仅是一种交通方式,同时也是不错的锻炼。”现在他购物也骑车,如果目的地较远,就先骑车到附近地铁站换乘地铁,周末与朋友出去玩,如有必要就租车。

和王东杰一样,自行车也成了劲松街道办事处张栋及其同事社区服务的交通工具。为了响应市政府绿色出行的号召,该办事处于四月份统一购买了90辆自行车分配给其各个分支服务机构。

“自行车给我们的社区服务带来了更多便利,同时也节省了开支,改变了群众对我们的印象。” 负责管理自己办公室20辆自行车钥匙的张栋说。“都骑出去了,这会儿就剩下两把啦。”

他们的自行车上贴上劲松的标志,这样居民们一看到标志就能随时上前来反映情况或寻求帮助。

据北京市交通委5月1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停车费上调已让市民出行方式发生可喜转变,对缓解本市交通拥堵状况 “效果初步显现”。

与此同时,“拼车”也愈发流行起来。经营一家小外贸公司的张晔目前也是拼车一族。

据他说,在4月14日他在网上挂出拼车消息并标明自己每日行车路线和拼车价格后,马上就有十人跟他联系。

“他们有些是以前自己开车的,但开车成本飞涨就转而拼车了,”张先生说。他给自己拼车帖取的标题也很贴切:“油价涨了,停车费也涨了,我快透不过气了。”

他每天早上7点50从定福庄发车,在事先商定好的地点接上其他三位上班族后,前往其公司所在的建国门。算上接送时间,单程40分钟,下午下班后于6点10原路返回。拼车能让张先生每月“赚”1800元。“这样的安排他们感觉也挺好的,而且我们现在都成了朋友了。”

每个工作日傍晚都能看到大批私家车停在八王坟公交站附近,拉上两三个人就走,这些都是下班回燕郊的拼车族,张先生说。

25岁的吴玉说停车费上涨对她出行影响不大,因为她觉得绿色出行“挺好的”。

“堵车,高油价,高停车费以及停车位难找都降低了我开车的欲望,”她说。如果时间和距离允许,她宁愿走路,“这样我就不用刻意减肥了,一举两得。”

另据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数据, 4月监测路段小客车流量比3月份下降12%;全市工作日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达2144.56万人次,环比上升了1.75%;五环内交通拥堵指数明显下降,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拥堵指数为4.4,处于“轻度拥堵”等级。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5/26/content_12580822.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刘祥瑞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她们是最适合做情人的女人
豌豆型的女人包括:女老板、政府女官员、单身女学者。她们的老公一般都比较窝囊 >> 详细

论坛
花滑美女的超级雷人瞬间
花样滑冰有着动人的旋律优美的舞姿,但是有时候也会有很雷很囧的事情发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