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巴塔利班为拉登复仇 海军基地大开杀戒|卡恩被捕前不忘风流 夸空姐“臀部正点”|英警察被忽悠 派直升机围捕玩具老虎|
中国日报精选
三峡新增抗旱功能 规范调度方案有望出台
2011-05-24 10:02:2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24日报道:受旱情影响,三峡持续向下游泄流补水。据介绍,在三峡初步设计的防洪、发电以及航运三大功能的基础上,三峡将新增抗旱功能,三峡在旱季对下游的补水将会出台正式调度方案。

三峡加大泄流 将为下游抗旱补水50亿立方

三峡自2011年1月开始,持续向下游补水,目前已经累计补水170亿立方米。三峡的补水,使得中下游干流各水位不同程度抬高,其中抬高沙市水位0.7-1.2米,城陵矶水位0.6-1.1米,汉口水位0.5-0.9米。

长江委防汛抗旱办公室王井泉介绍,未来20天,即至6月10号,三峡将持续加大下泄流量,为下游补水50亿立方米,届时其将达到防汛限制水位145米。

5月7日,三峡水库紧急启动首次抗旱应急调度,要求在未来3天水库每秒的下泄流量维持在7000立方米左右。但这一调度,是长江防总与三峡集团公司等单位进行会商的结果,而相关调度方案出台之后,三峡的抗旱调度将会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由于三峡的下泄流量,只能留在荆南三河境内,即只能为湖北省的石首、公安、松滋三县的抗旱发挥作用,因此有专家呼吁,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千湖之省也缺水 湖北遭遇60年一遇大旱

去年11月至今的200多天里,湖北省66个县市的降雨量为有历史记录近60年来最少。不管是“旱包子”襄阳、十堰一带,还是有着鱼米之乡美誉的江汉平原,都面临着历史上少有的旱情。曾经“浪打浪”的洪湖水最深仅30厘米,调水源头的丹江口水库已在死水位以下运行近一个月之久,三峡大坝所在地宜昌也遭罕见大旱,需打炮增雨。

21日统计数据显示,湖北省16个市州、83个县市区的1870.6万亩农田受旱,有92.4万人、27.3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1591座水库低于死水位运行。

5月9日至10日、21日至22日,湖北省迎来两轮降雨,部分地区旱情得以解除。但据雨后评估显示,降雨对中稻泡田、插秧增水作用有限,大部分地区库塘蓄水增加不明显。

专家指出,持续的旱情,将直接影响水稻播种面积,影响全年粮食产量。

长江水位持续下跌 黄金水道受影响

伴随着旱情的持续升温,长江的通航条件也受到了日益严峻的挑战。5月11日,长江航道局暂时关闭了武汉至城陵矶海轮航道,而这一新开辟的海轮航道,仅仅正常开放了10天。

“海轮通道主要是用来运输原油、矿石和煤炭”,长江航道局工作人员王取发说道。但目前长江的水深仅在4米左右徘徊,未能达到海轮所需的5米水深。

5月19日,汉口水深为3.81米,而2010年这一天,水深则为9.40米,相差5.59米。

据长江航道局介绍,目前长江主航道仅能通行2000吨级船舶,航道内船只超载的现象较为突出。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usa/china/2011-05/24/content_1256652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郭睿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来自泰国的洋娃娃美人
没有做作,不要性感,不要妩媚,来看新生代美女,来自泰国的“洋娃娃美人” >> 详细

论坛
实拍印度最真实的乡村画面

实拍印度残酷真实的乡村,人瘦牛瘦地也瘦,但宁静的乡村,人们也悠然自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