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4名“儿童人弹”哭诉遭阿富汗警方电刑|IMF总裁太倒霉:性侵对象被疑染有艾滋病|蚊子为啥爱叮脚丫子? 因为它们“口味太重”|
中国日报精选
马永章:为和平饭店服务一生
2011-05-19 21:47:5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18日见报:“和平博物馆”是上海费尔蒙和平饭店的一间小博物馆,在今年重新开馆了,馆长马永章回想起了他与这个标志性饭店的种种回忆。

马永章放弃了退休的闲暇时光,又回到了他最爱的饭店——上海和平饭店。1964年,16岁的他来到上海和平饭店做一名电梯操作员。接下来的四十年里,在这个五星级酒店里,他几乎做过所有的职务,例如客房服务员,饭店商场的营业员,前台收银员,饭店经理助理和后勤主任。

2007年,和平饭店因内部装修停业三年,当时他是酒店公关部经理。和平饭店现在是费尔蒙酒店及度假村下的一个连锁酒店。

马永章当时六十岁,到了退休的年龄。但是和平饭店就像是他的家人,看着他走过青春期,成年,中年,马永章不舍得离开。

马永章说着一口英国腔的英语,他指着和平饭店的位置说:“每次我路过这,我都会看看饭店。”和平饭店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它坐落在上海外滩和观光胜地南京路的拐角处。他还说:“我会特别留意关于饭店的报道,只要报纸上有关于饭店的报道,我都会把它剪下来,并保存好。”

“经理要我回饭店上班时,我立刻就答应了,虽然那时候,饭店给的钱并不多,但是我不介意,我只想为饭店做点什么。”

马永章喜欢穿双排扣的夹克,他现在担任上海费尔蒙和平酒店“和平博物馆”的馆长,这间小的博物馆在去年夏重新开馆。

和平饭店市场传媒协调员陈秀艳说:“老板确信他就是和平博物馆馆长的最佳人选。” 陈秀艳说,马永章从2006年开始就收集关于和平博物馆的历史图片和大事记,当时他还是公关部的经理。

马永章是酒店任职最长的员工,所以他做馆长再合适不过了,认识他的外国人都叫他Martin。和平饭店已有82年历史,而马永章在饭店的年头甚至比和平饭店历史的一半还要多。

1998年10月14日,大陆代表与台湾代表在上海和平饭店进行了“汪辜会晤”,这是他们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会晤。

马永章指着记载着历史性会议的图片说:“当时大概有200多名记者都跑过来采访拍照。” 这些承载着历史的图片在刚刚结束的“从华懋到和平——名人图片展”中展出。

图片展的主题提到了饭店的前身——华懋饭店,华懋于1929年成立,是前任老板Victor Sassoon的心血,Victor Sassoon 是一位英国贵族,在上海以房地产业发迹。

福布斯杂志在1935年的一篇文章中写道:“这是世界上最奢华的饭店,它能与曼哈顿最好的酒店竞争,收费仅是曼哈顿的平均价格。”

和平酒店的箭镞风格包括拉里克玻璃饰品,意大利大理石地面和弹簧跳舞木地板的舞厅。

饭店内部的历史学家Jenny Laing-Peach说:“饭店里的大理石地面光滑到能将人影映上去,就像水面一样。”

饭店里还有个内阳台,在那曾经有个专为茶舞演奏的乐队,而Sassoon也以办奢华派对闻名于世。

Laing-Peach说:“和平饭店接待过世界各地的住客,就连来自欧洲和美国的客人都要在茶舞订位置,他们坐轮船过来也要花上好几天。”

1948年Sassoon搬到了巴哈马。为纪念由中国举办的亚洲和环太平洋和平会议,1956年华懋饭店改名为和平饭店,但是Sassoon饭店仍是上海的重要路标。和平饭店最近一次翻新花费7300万美元,公共区域大部分保留了华懋饭店时期的面貌。

然而,有些东西是无法留住的,就像马永章年轻时的活力。他说他觉得自己离退休不远了,但是和平饭店永远是他生命的一部分。

他说:“我对和平饭店的感情很深,我在我母亲身边只待了30年,在我爱人身边33年,但是我却陪伴了和平饭店47年。”

他的话道出了他为和平饭店服务的那些年头,也道出了从退休后重新回到饭店工作的这三年来的感受。(中国日报记者 Tiffany Tan 编译 张昕彤 郭安菲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红遍全球的俄罗斯美女
古典芭蕾、网球美少女、泳装模特、T台模特,她们用超长美腿和S型曲线展示美感 >> 详细

论坛
世上十大“性感”泳池
池水细腻温柔,景色动人,伊丽莎白泰勒和玛丽莲梦露都曾炫耀过她们在这里的资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