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4名“儿童人弹”哭诉遭阿富汗警方电刑|IMF总裁太倒霉:性侵对象被疑染有艾滋病|蚊子为啥爱叮脚丫子? 因为它们“口味太重”|
中国日报精选
辽宁盘锦斑海豹告急
2011-05-19 15:29:1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17日报道:4月中旬的清晨,在通往辽宁盘锦小道子渔港的路上,48岁的田继光一直焦虑地望着窗外。他将带领记者和几名动物权益保护者一起乘船出海,希望能够看到斑海豹的身影。

看到挖掘机没有作业,田松了一口气。这里是一条15公里长的滨海公路的建筑工地,这里要建一座跨海大桥。正是这座桥可能隔断斑海豹的繁殖地。

这项威胁斑海豹生存的工程得以暂停,还多亏了田在网上发起的一场“救援战役”。

3月18日,田在网上看到一则关于辽宁滨海高速公路唐海线至三道沟道路工程的环评公告,发现这条公路正好穿过目前盘锦市斑海豹的栖息繁衍地。而这条长1440公里的滨海大道是辽宁省重点工程,对当地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作为盘锦市斑海豹保护志愿者协会的发起者,田知道如果当地政府一旦启动这项工程,意味着斑海豹的繁殖地将被割裂在双台河自然保护区之外。这对斑海豹而言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田写信给建筑公司和盘锦市政府,指出此举的危害,却没有得到回应。

无奈之下,他在网络上发表了一篇《辽宁SOS》的微博,引发了广泛关注,一万多名网友对他的提议表示支持。“公路建设的路线可以有选择,但脆弱的斑海豹别无选择,”田说。

在巨大的公众舆论压力下,当地政府终于有了反馈,请田及各相关部门会面商议。且盘锦市政府在给田的公开答复中也呼吁保护斑海豹。

田建议将高速公路向北移5至10公里。此事在盘锦曾有先例,2007年滨海公路为了绕开黑嘴鸥栖息地而改线。

斑海豹是国家级保护动物。盘锦所在的辽东湾是世界上斑海豹三大栖息繁衍地之一。为了保护这种稀有动物,我国在大连、盘锦、山东建立了保护区。但是近年来全球气温变暖、滥捕滥杀、污染等问题将斑海豹推向濒临灭绝的边缘。

据统计,上世纪30年代,辽东湾约有7100多只斑海豹。到1979年,减少到2300多只。

“几年前我们能在岸上和海冰上拍到上百只斑海豹,现在很难再见了,”马文军(音),斑海豹保护协会中一位摄影爱好者说。

每年斑海豹都会从公海游到盘锦,在这里度过孕期、生产并喂养幼崽。

2007年田继光创建了盘锦保护斑海豹志愿者协会并与当地渔业管理局合作从捕猎者手中拯救斑海豹幼崽。到目前为止,该协会及其2000名注册会员已经救助了21只小海豹并全部放生。

“我们怎么能眼睁睁看着这些可爱的动物消失却袖手旁观呢?”田说。(中国日报记者 王儒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红遍全球的俄罗斯美女
古典芭蕾、网球美少女、泳装模特、T台模特,她们用超长美腿和S型曲线展示美感 >> 详细

论坛
世上十大“性感”泳池
池水细腻温柔,景色动人,伊丽莎白泰勒和玛丽莲梦露都曾炫耀过她们在这里的资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