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萨科齐父亲透露将抱孙女|卢旺达总统微博“大战”英记者|威廉夫妇塞舌尔度蜜月花巨款|
中国日报精选
中美军事关系回暖
2011-05-18 07:28:2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18日言论版文章: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与美国陆军军乐团于5月16日在肯尼迪艺术中心举行联合演奏会,在观众席就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与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海军上将露出满意微笑。此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第一次访美,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时隔七年后的再度访美,

今年早些时候,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就中美建立积极、合作以及广泛的伙伴关系达成一致。健康稳定的军事关系当然是这种伙伴关系的主要组成部分。

中美关系最近的亮点是在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基础上,建立了中美战略安全对话机制。本次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美同样释放出一个信号——表明中美经过去年关系的跌宕起伏后正在重回正轨。

此次陈炳德上将访美意义深远。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军队,解放军与美国军方在许多安全关切以及利益问题方面有共通之处。目前,全球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气候变化、自然灾害、海上通道安全以及太空和网络安全等方面都给中美带来严峻的挑战。在多样化的任务和挑战面前,中美军方应该可以找到更加广泛的合作领域。

中美军事最近合作的一例就是两国海军在亚丁湾共同执行护航反击海盗任务。双方船长和船员可以互访对方舰船,共享人质救援行动的相关信息。 同时,中美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环保、军事医疗行动、专业军事教育以及军事档案方面的合作已经持续多年。近些年来,中美举行多次联合军事演习,共同见证了双方在多边机制下的军事演习与训练。

此外,中美之间的军事文化交流也逐渐增多,例如本次解放军军乐团访问美国。我们希望陈炳德上将的成功访问可以进一步提升双边互信,并为中美的传统项目以及非军事安全问题的合作与协调奠定基础。

中美军事迫切需要加强合作以应对21世纪的新挑战,尤其是一些根本性的分歧。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美国仍然向台湾出售军火。中美长久稳定的关系要求双方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关注对方的主要关切。

台湾无疑是中国核心利益的重要部分。美国一再向台湾军售是造成中美军事不信任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美国,有些人呼吁美国政府重新评估军火销售政策,一些人则建议台湾应当升级目前的F-16A/B型战斗机到C/D型——或者直接向台湾出售一批F-16C/D型战斗机。但是,任何进一步的军售行为都会给中美军事关系的稳定造成阻碍。

为了消除双方的误解,常规性的沟通必不可少。目前,中美经常进行多种渠道,不同级别的会晤与磋商。在国家层面,新建立的中美战略安全对话将双方共同关切的广泛安全问题确定为固定的对话机制。在部长级别,防务磋商以及防务政策协商会谈为高级别的官员提供了经常性的会晤平台。

海上军事安全磋商协议代表着工作级别的海上安全问题协商论坛。同时,双方的军事院校建立起常规性的交换项目,如在两国的国防和军事学校展开交流项目。

此外,人民解放军也开始接触外部世界,逐渐向外国游客开放其基地、单位、设备以及装置等。在大多数情况下,首先向美国参观者开放。但是,美国仍然在执行其1999年颁布的《国防授权法案》,其中有12项禁止与人民解放军进行交流的领域。在解放军看来,美国的法案限制了公平的军事交流,挫伤了双方建立更加制度化关系的积极性。

亚太地区以及世界其他国家期待中美以和平稳定为目标的军事合作,这同样符合双方的利益。双方应当形成共同合作的习惯以及双赢的思维模式,以取代零和的思维模式。

美国领导人在许多场合都强调中国既不是威胁也不是敌人。所以,作为合作伙伴,美国应当停止空中和海域的监控与侦查。中国领导人和公众很难理解在双方合作如此重要的前提下,美国竟然会采取敌对活动。

中美之间的军事关系已有40年的历史。中国有句老话:四十不惑,意思就是成熟并且可以做出明智的决定。我们希望陈炳德上将此次访美可以为中美的军事关系掀开新的历史篇章。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5/18/content_1252923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姚云竹少将 编译 刘江波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夏季出游:高性价避暑线路
炎炎夏季已经到来,既想要避暑,享受清凉一夏,又不想花大价钱,赶快来看看吧 >> 详细

论坛
老明星:不整容的天生丽质
整容真的有必要吗?锥子脸,杏仁眼,科技造就了一批批面孔雷同的美女,天然美丽成稀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