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意总理首次承认送鲁比4万英镑开美容店|美短跑巨星刘易斯宣布竞选州议员 辟新舞台|日核泄漏等级调高至7级 福岛核电站发生火情|
中国日报精选>时政
“金砖四国之父”提出“增长市场”新概念
2011-04-13 06:56:1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13日报道:十年前,高盛公司全球资产管理主管、全球首席经济学家Jim O'Neill创造出了“金砖四国”(BRIC)一词。而今他开始质疑,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是否仍应被定义为新兴市场。

日前,O'Neill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说,“我认为不应继续把‘金砖四国’称为新兴市场,这很不合适,对这些国家而言是一种贬低。不管怎么说,这些市场都是与众不同的。”

“金砖四国正逐渐成为世界经济舞台的主角,在我看来,这几个国家将世界经济的增长趋势由3.7%提高到4.5%。”

而本周四,金砖国家峰会将在中国海南的三亚举行,金砖四国和南非的领导人将齐聚一堂,共商促进贸易、增加合作等问题。

O’Neill指出,目前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为11-12万亿美元,美国的经济总量约为15万亿美元。到2018年,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有可能超过美国。

O’Neill 反问道,“既然如此,我们还能把金砖四国称为新兴经济体吗?”

几乎所有的投资者和分析人士都将金砖四国视为新兴市场。而过去十年中,金砖四国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在许多情况下,这些国家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其经济的稳定性超越了一些发达国家。

同时,O’Neill和高盛投资公司计划重新界定世界新兴市场的概念。他们在金砖四国的基础上添加了墨西哥、韩国、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将这八国称为“增长市场”。

到2020年,金砖四国的GDP总量将达到约25万亿美元,而八国组成的“增长市场”的GDP总量将达到约30万亿美元。

在伦敦的一次演讲中,O’Neill曾提到,波兰、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和伊朗等国家应当被称为新兴市场。

然而O’Neill也表示,他并没有将“金砖四国”扩展为“金砖八国”,也不打算这样做。他认为,金砖四国是“增长市场”的领头羊,相比之下,其它四国的经济实力要稍微弱些。

2001年,O’Neill创造了“金砖四国”一词,此后,大量的政府峰会、投资资金和商业战略也随之而来。

对此,O’Neill 说,“这些后续的影响是我始料未及的。更重要的是,所有这些都标志着过去十年金砖四国经济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

今年的金砖峰会,南非的加入使“金砖四国”(BRIC)首次变为了“金砖五国”(BRICS)。与金砖四国最初的几个成员国相比,南非的经济总量约为3500亿美元,相对较小。即便是四国中经济总量最小的印度和俄罗斯,其经济总量也是南非的五倍多。

O’Neill补充道,“我认为南非的加入可能代表了整个非洲大陆,但同时我也怀疑,尼日利亚等其他非洲大国是否同意由南非来代表整个非洲大陆。”

在被问及金砖国家的使命时,O’Neill说,金砖峰会的主要目的是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机构的改革。

O’Neill认为金砖国家各有所长,但作为一个整体,“其价值和意义十分简单,金砖国家的经济主题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

此外,O’Neill还提到,“金砖国家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他解释说,“我之所以创造这样一个词,是因为每个国家都以不同的方式从全球化的进程中获益。九年半以前,我明显地感觉到,这四个人口大国将会世界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4/13/content_1231512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张春燕    编译    赵欣莹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豪华游轮上尽享美景与美食
丽星邮轮宝瓶星号,你只需要一张船票,就可以上船尽享美景、佳肴,想点啥就点啥! >> 详细

论坛
全球极品男人:有钱又有闲
他们决不仅仅是有钱,极品男人就是既能赚大钱,又能保证生活质量,有品味,还得长得帅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