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卡扎菲接受停火路线图 科特迪瓦前总统被捉|日执政党地方选举惨败 东京欲申办奥运促振兴|巴西建成世界上最高的乐高积木塔(图)|
中国日报精选
金砖国家峰会意义非凡
2011-04-12 06:38:5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12日评论版头条文章:4月14日,第三次金砖国家峰会将在海南三亚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主持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将达成成果文件。这次峰会意义非凡,值得予以格外关注。

二十一世纪的大事

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群体崛起是本世纪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中的大事,将对本世纪人类历史产生深远影响。迄今为止,世界的财富和权力的分配仍然是不均衡的。由于种种原因,世界上有一批发达国家,还有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掌握着世界的大部分财富,现行的国际体系也是由它们建立起来、由它们主导的。但是这一二十年来,情况逐渐有了变化,尤其是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使本来可能会在5年到10年里发生的事情浓缩到1、2 年里发生了。发达国家在金融危机中遭到打击,美国经济虽然在复苏之中,失业率仍然高到8. 5%,财政赤字也依居高不下;欧洲还在与债务危机做斗争,显现出停滞不前的势头;日本经济多年滞涨;世界经济有可能进入一个持续多年的低速增长期。发展中国家率先克服了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据IMF预测,2010年新兴经济体增长为7. 1%,2011年也将达到6. 4%。此次金融危机之所以没有演变成20年代那样的经济大衰退,在一年之后世界经济就开始复苏,笔者以为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是全球合作,也就是“同舟共济”,各国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共同抵御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使世界经济保持了活力,而上个世纪20、30 年代则没有这种全球合作,保护主义盛行,结果世界经济成了一潭死水;第二个原因就是新兴经济体成了世界经济的引擎,它们在世界经济中的增量部分显得越来越重要,从而带动了世界经济走出衰退。 现在全球财富的分布开始向着比较均衡的方向发展:20年前G7的GDP占了全球的70%多,现在只占50%多了。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则在不断增加。发展中国家的群体崛起自然成了这个世纪最引人注目的现象。

全球治理的新生力

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国际政治的最主量要影响就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后冷战时期,国际社会面临着全球性的挑战。这些挑战大致可分三大类:人与自然的关系,如自然灾害、传染性疾病等;人与人的安全关系,如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人与人的经济关系,如此次金融危机。这些挑战是全球性的,应对挑战也必须全球合作,进行全球治理。在2009年9月的匹兹堡G20峰会上决定,由G20取代G7作为处理全球金融、经济问题的主要平台。这一决定本身就说明了,在处理这类问题时,不能仅仅依靠发达国家,必须有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合作。而金砖国家都是G20的成员。这两年,新兴经济体已经在处理全球金融和经济问题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世界银行和IMF也已经向新兴经济体转让了部分份额和代表权。但这仅仅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开始。

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中的另一个突出例子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从90年代初开始,国际社会就在这方面进行不屈不挠的努力,先后达成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京都议定书》等重要文件。但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全新的国际机制,不是一两个文件就能完成的。在哥本哈根峰会上、在坎昆会议上, 基础四国(中、印、巴西和南非四国)的合作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后这些国家也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努力

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崛起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它将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实际上,经济全球化对各国的影响是不同的,世界上两极分化严重,发展中国家中还有相当多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下,联合国也确定了消除贫困的千年发展目标。新兴经济体的群体崛起就是发展中国家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潮流,趋利避害,自强不息所取得的成果。这些国家各有自己的特点,各有适合自己国情的不同的发展道路,它们的成功经验,甚至不太成功的教训,都可以为尚待发展的国家提供借鉴。而它们在全球治理中自然会顾及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会尽其所能地谋求世界经济的均衡的可持续的发展,从而使国际格局更加合理。

即将在三亚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将在以往两届峰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协调,深化合作”,使这个机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4/12/content_1230809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 陶文钊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顶级女间谍惊现时装周
近日,声名大噪的美女间谍查普曼参加了莫斯科时装周某品牌发布会,并在现场高调参加走秀活动 >> 详细

论坛
美国名校MBA都挣多少?
美国排名前45名商学院毕业生,获得MBA学位的这批人,工作20年后,他们平均的收入为250万美元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