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85岁英国老人乘筏横渡大西洋|美国发明蘑菇塑料可制作降解汽车零件|英单身女花2万英镑为狗狗举办婚礼|
中国日报精选
利比亚外交乱局:不确定性和两难困境
2011-04-09 06:59:0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9日评论版头条文章:“人祸”的源头来自人的决策,国际社会也不例外。在国际社会中,国家或国家集团之间每天都在作出决策。由于动机、评价体系等因素的差异,这些决策本身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一项决策可能带来理想的结果,但也可能违背初衷,造成严重的“人祸”。

为了防止“人祸”的发生,国际社会应当采取相应的措施应对不确定性问题。譬如,鉴于决策是随时间逐步形成的,如果能在决策作出的时点上留有充分的余地,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变化中的情势引入新的选项,不确定性还是能够得以控制的。遗憾的是,我们在美英法等国实施对利比亚军事打击的前十天,几乎看不到应对不确定性措施的影子。

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0票赞成,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1973号决议,“授权……会员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保护阿拉伯利比亚民众国境内可能遭受袭击的平民和平民居住区,……同时不在利比亚领土的任何地方派驻任何形式的外国占领军”。决议还决定“在阿拉伯利比亚合众国领空禁止一切飞行,以帮助保护平民”。3月19日深夜,在法国总统萨科齐召开巴黎峰会后,美英法等国开始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

十余天来,美英法等国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取得了“进展”——根据美国军方的报道,利比亚军队的空防系统和空军已基本被摧毁,“禁空区”得以建立;在西方联军的空袭后,利比亚政府军对反对派的进攻被打退,反对派军队开始反攻;北约已顺利地从美国手中接管了对利比亚军事打击的指挥权,一度存在的军事使命控制权问题获得圆满解决。“进展”使得西方联军信心大增。法国外长阿兰·朱佩在军事打击开始后不久就不无兴奋地告诉记者:“虽然你不能期望我们在五天的时间里就实现自己的目标,不过卡扎菲军事力量的解体已是数日或数星期,但决不是数月的事情了。”一句话,在许多西方国家看来,不确定性问题是不存在的。

美国是军事打击利比亚的绝对主力,北约的最高军事指挥官又是来自美军,因此北约接管对联军的指挥权并没改变美军是绝对主力这一事实。不过,比起英法政界人士,美国奥巴马政府官员的言谈可算得上是谨慎得多了。

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一开始就指出在利比亚建立和维持禁飞区所面临的困难,坚决反对派地面部队进驻这个国家。此前在西点军校,他还讲过,今后若有美国国防部长向总统建议派地面部队去阿拉伯国家,首先要看一看这位部长的脑子是不是出了问题。

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似乎比罗伯特·盖茨更直率一些,谈到了卡扎菲“必须走人”的问题。不过,究竟怎样将卡扎菲赶下台?能否使用军事手段?克林顿太太保持了沉默。她似乎更寄希望于利比亚政府内部出现变化——迫使卡扎菲自己走人。

巴拉克·奥巴马总统有关美国参与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的谈话并没有超出他的上述文武二将所定的基调,也主张只用非军事手段“扳倒卡扎菲”。为此,奥巴马总统遭到了来自美国国内,特别是共和党(GOP)方面的攻击——有人批评美国军事介入利比亚太晚,失去了帮助反对派用武力实现“政权转换”的有利时机。更有人要求突破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限制,派美国地面部队协助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推翻卡扎菲。

布鲁金斯学会的迈克尔·奥汉隆博士站出来替奥巴马政府圆场,声称用谈判也能解决“扳倒卡扎菲”问题。他说,奥巴马总统是正确的——杀鸡焉用牛刀——特别是在美国财政困难和准备从阿富汗、伊拉克撤军的情况下更是这样。奥汉隆博士提出了一个“三步走”的非军事方案:

利比亚反对派与卡扎菲政权立即实现停火;派出国际观察员在停火线实施监督;双方可在各自领地从事石油生产和出口。

建立一个联合政府,卡扎菲可以在其中担任某种象征性的角色,但忠于其的武装部队要被调开。

经过两三年,在一个松散的邦联制国家中进行民主选举;卡扎菲退出国家政府,但仍可具有某种头衔,如“的黎波里市长”。

奥汉隆博士认为,他的这一方案,“不论多么臭不可闻,总比为进行政权转换打另一场战争,随后又把美国拖入另一次对阿拉伯领土的长期占领要强得多”。

奥汉隆博士关于“卡扎菲必须走,但不是立即离开”的方案,一言以敝之,最突出特点还是在于其不确定性——卡扎菲会接受这一方案吗?利比亚反对派会接受这一方案吗?美国的盟国会接受这一方案吗?这都是“奥汉隆方案”难以准确回答的地方。

所以,3月28日晚,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国防大学就美国的利比亚政策发表讲话时,虽然承认“扩大我们的军事使命以实现政权转换是一个错误”,但也没有接受奥汉隆博士的方案,或提出任何具体的主张。

奥巴马总统坚持用非军事手段“扳倒卡扎菲”的道理有两条:一是“如果我们试图用武力推翻卡扎菲,我们的联军就有可能分裂”,二是提到了伊拉克,因为“在那里政权转换花了八年时间,牺牲了数千美国人和伊拉克人的生命,耗费了近千亿美元。这是我们不能在利比亚重复的事情。”

换言之,奥巴马总统坚持用非军事手段“扳倒卡扎菲”,是担心陷入一种两难困境。在两难困境中,没有不确定性可言,有的只是——前进一步可能陷入新的泥潭,而后退一步又可能丢失颜面——这显然是谁也不愿涉足的。

由此而言,奥巴马总统3月28日讲话以后,由于美国对利比亚的政策仍坚持要“扳倒卡扎菲”,所以依旧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人祸”的危险不能排除。这里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人祸”的危险不能排除,不确定性与两难困境之间的距离,可能也只有一步之遥。(作者系外交学院教授 宫少朋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危险:这火山可能再喷发!
尼拉贡戈山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一座火山,科学预测,它再度喷发是迟早的事,灾难在何时? >> 详细

论坛
日本和服隐藏了什么秘密?
端庄娴雅的和服,是日本女人的最爱。为什么呢?原来这美丽的和服里面,隐藏着秘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