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墓地购买不过是一场租赁?令人困惑的殡葬经营|维珍老板冒险计划:独自驾潜艇探索大洋最深处|考古学家欲挖《蒙娜•丽莎》原型骸骨复原微笑|
中国日报精选
李保东重申中国在利比亚局势中的立场
2011-04-07 06:59:3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7日报道:3月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接受《中国日报》专访,就中国今年3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李大使,今年3月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请介绍一下中国主持安理会本月工作的有关情况。

李保东:3月,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我们是在国际形势和格局、特别是中东地区形势继续发生深刻演变、国际社会对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期望继续上升的大背景下担任这一职务的,肩负重要的使命。

我们根据《联合国宪章》和有关议事规则的规定,努力发挥主席的组织和桥梁作用,同当事国及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广泛听取联合国秘书长、联大主席和非安理会成员的意见,高效、公正地主持安理会各项议事的审议,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月内,安理会共举行了16次公开会、16次闭门磋商,审议了利比亚、苏丹、中东、科特迪瓦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应中方倡议举行了索马里问题专题辩论会,并通过了5项决议,发表了1项主席声明和3次主席新闻谈话。同时,我们积极回应广大联合国会员国要求安理会改进工作方法的呼声,主动采取措施,增强安理会工作的效率和透明度。

安理会各成员对中方积极、稳妥、大度的工作风格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我们的工作体现了常任理事国的独特地位和影响,体现了民主、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体现了中国积极和建设性参与重大热点问题解决的姿态,也体现了中国重视和兼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合理关切的一贯立场。

记者:安理会本月通过了一项关于利比亚的决议,请介绍一下中国在利比亚问题上发挥的作用和有关立场。

李保东:3月17日,安理会通过了关于利比亚问题的第1973号决议。

为尽快稳定利比亚局势,制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径,我们支持安理会采取适当和必要的行动。我们一直强调,安理会有关行动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尊重利比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利比亚当前危机。中国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对安理会1973号决议的部分内容有严重困难。但是,考虑到阿拉伯联盟关于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相关决定、非洲国家和非盟的立场以及利比亚局势的特殊情况,我们对第1973号决议投了弃权票。

我们注意到利比亚局势的最新发展,对向利进行军事打击表示遗憾。安理会就利比亚局势通过决议,目的是制止暴力,保护平民。如果军事行动殃及无辜平民,造成更大人道主义危机,则违背了安理会决议的初衷。中国也一直认为,武力解决不了问题,只能使问题更加复杂化,对话等和平手段才是最终解决问题的出路。最近有关方面为解决利比亚危机提出了不乏建设性的主张和建议,我们认为应积极回应这些主张和建议,给和平以机会,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记者:苏丹南方举行全民公投后,部分地区近期发生了武装冲突,请介绍一下中方为促进北南和平进程和维护苏丹和平稳定所作的努力。

李保东:今年1月,苏丹南方顺利举行全民公投。中国尊重苏丹人民的意愿和选择,赞赏苏丹北南双方为推动北南和平进程所做不懈努力,希望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继续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有关未决问题,落实好《全面和平协议》。

3月初以来,苏丹南部及阿布耶伊地区发生多起武装冲突。北南关系出现波折。中方对此十分关切,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主张安理会继续密切关注苏丹局势,为南苏丹实现平稳过渡创造条件。

作为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我分别会见了苏丹人民解放运动总书记巴甘和苏丹常驻代表奥斯曼,就苏丹局势交换看法,积极劝和促谈。中方先后三次主持安理会关于苏丹局势的磋商,并推动安理会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苏丹北南双方已同意恢复就未决问题进行谈判,并成立联合调查委员会就南方近期冲突开展调查。我们希望苏北南双方继续保持对话和谈判势头,切实落实《全面和平协议》,维护苏丹的和平与稳定。

记者:请介绍一下中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立场。

李保东:中国支持对安理会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我们主张改革。一是要有利于安理会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职责;二是要有利于提高安理会的工作效率;三是要有利于维护安理会的权威和广大会员国的团结。

安理会改革的核心目标之一是增强安理会的代表性,使安理会的结构和组成更加合理、平衡。我们认为,安理会改革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安理会改革必须体现国际关系民主化潮流,让更多中小国家和小岛国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工作。

安理会改革涉及联合国和全体会员国的长远利益,这一问题复杂而敏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中国主张继续秉持公开、透明、包容和由会员国主导的原则,通过广泛、民主协商,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一揽子”解决方案,反对“分步走”或“零散处理”,争取在会员国间达成最广泛一致。中国愿与广大会员国一道继续为此积极努力。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4/07/content_1228248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张雨薇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骇人鬼城:核事故污染地区
为避辐射,13万人撤离,如今,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周围的隔离区仍是一座空空的“鬼城”。 >> 详细

论坛
15个最热辣的啦啦队长
啦啦队长是性感尤物,短裙,翻转,男人成长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热辣女孩都在啦啦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