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3430吨低辐射废水排放入海 东电欲支付赔偿金|美俄宇航员携手升空庆祝加加林“飞天”50周年|厌恶官僚政治期变革 海地民间音乐人当选总统|
中国日报精选

绿色殡葬 势在必行

2011-04-06 07:00:2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6日言论版文章:民政部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的死亡人数为935万。中国的老年人口正在逐渐增加,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5亿,相当于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老年人口的增加产生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对墓地的需求增多。

以北京为例,墓地总面积为1.5万亩(2470英亩),其中6000亩(988英亩)可用来埋葬死者。然而,到2020年,北京市每年的死亡人数将达11万左右,墓地将不够安葬所有的死者。所以,政府部门应该提倡绿色殡葬。

要改变人们传统的葬礼实践,政府部门可以借助民间文化在农村提倡绿色殡葬,并改变管理体系以使城市市民相信需要实行绿色殡葬。

殡葬改革的重点应该放在农村。在农村,由于缺乏设施、殡葬服务价格太高,很多人“偷偷地”或非法地安葬死者。人们把这种情况的产生归咎于垄断葬礼行业的殡仪馆。此外,在地方官员和殡仪馆的帮助下,农村也出现很多奢侈的葬礼。这也最赤裸裸地反映了贫富差距的扩大。

政府部门应改革殡葬服务业以根除不良行为,使殡葬重新成为基础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如果死亡是最伟大的合一,那么每个人的葬礼服务都应该是平等的——不应该有奢华葬礼的生存空间。相关部门应以更专业化、更环保的方式使人们改变传统的殡葬观念。

一些人耗巨资办葬礼(少数人甚至将其视为作秀),因为中国人传统地认为厚葬死者能使他们安息。但是每个人都应意识到中国的土地是稀缺的,墓地也是如此。人们应该接受以其他方式向逝者表达敬意。

社会进步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使得一些农村地区的殡葬变得更环保。事实上,现在很多家庭都明白绿色殡葬、树葬的重要性,一些家庭甚至在网上举办追悼会。

为鼓励人们接受环境友好型殡葬或绿色殡葬,北京的殡仪馆从2010年4月1日起开始为有北京户口的人提供免费海葬服务。1994年以来,北京市政府通过这种现代的、文明的方式为5800名逝者撒了骨灰。现在,相关部门应承担起责任,鼓励、引导人们改变传统殡葬观念。

这些部门应该规定葬礼服务的价格,并用它教育人们以最理性、最环保的方式向他们的亲人告别。

殡葬行业的改革,应以引导人们接受绿色的新型殡葬方式为目标逐步推进。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4/06/content_1227662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任清  编译 张斯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骇人鬼城:核事故污染地区
为避辐射,13万人撤离,如今,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周围的隔离区仍是一座空空的“鬼城”。 >> 详细

论坛
15个最热辣的啦啦队长
啦啦队长是性感尤物,短裙,翻转,男人成长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热辣女孩都在啦啦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