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威廉大婚民众欢庆 不列颠岛南热北冷差距大|蒙古含胚胎恐龙蛋化石展出 从波兰人手中截获|英国历史学家称发现“绿林好汉”罗宾汉之墓|
中国日报精选
执法不力等于鼓励违法
2011-03-31 17:34:0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31日专栏文章:两周前我的一次专栏题为《论中国需重典》的文章刊发后,许多读者针对此篇文章在网上发表评论,指出在这个国度更为重要的是法律的执行力度。

对于他们这样的观点,我完全同意。事实上,大约在两三年前,我就在专栏中曾提到中国的执法不严。我所列举的例子中有一个是,常常有车辆在高速路的应急车道(或称路肩)上行驶,却不见有谁受到处罚。其他媒体的专栏作家也写过这样的话题,指责交警对违章现象视而不见。

然而,类似这样的现象常在我们身边出现。上周日中午,我驱车走高速路,在从郊区赶往市区的途中遇到堵车。堵车因前方几百米处的一起交通事故所引起。所有车辆都在缓慢行驶,但是有相当一部分车辆却从我们身边的应急车道疾驰而过,完全无视护栏旁立着的“紧急车道禁止通行”的标识。

碰巧的是,通过收听北京交通台的现场报道得知,就在同一时间内,另一起交通事故在东三环主路上演,因而引发交通堵塞。只听节目主持人说道,他从监测录像中看到,有很多车辆在应急车道行驶。他还针对违章者说:“你们就等着缴罚款吧。”

然而司机们似乎对罚单并不畏惧,一遇到交通堵塞时,大量的车辆就驶上应急通道。

违章司机们为什么这样大胆,即使在路旁设有警示牌或监控摄像头的地方还这么无所畏惧?

原因不外乎两个。其一,他们不缺钱,这点罚款他们根本不在乎;其次,他们很少、甚至从未收到罚单。

无论是哪个原因,都说明了执法的不力和法律本身的软弱。

北京交通局从今年2月19日始,启动“整治道路交通10大陋习”,对诸如强行超车,随意并线,加塞抢行等违章行为进行打击。我对公安交管部门的这一决定感到很高兴。我相信,其他许多人都会感到高兴,因为这些虽然看起来不算大但却频繁发生的违章行为非常令人气恼。我对自己说:“交警终于要对这些让人愤恨的行为采取行动了。”

然而,很遗憾,一切似乎都没有变化。人们仍然违规,违规后仍然可以逃脱。我从没有见过这类违章者被交警拦下处以罚款。

当然,我没有亲眼所见,并不意味交警从来不抓这类违章者。但是,可以很确定地说,抓到的案例比起违章后逃之夭夭的情况要少得多。

只要看一看有那么多人仍肆无忌惮地违反交规,你就会知道我所说的话不是无稽之谈了。

人们不断地违法是因为他们为此付出的代价还太小,或换作一些专家的话说:“违法成本太低。”

比如说在应急车道上行驶的违章行为,处罚是200元罚款。对于大多数拥有私家车的北京市民来说,这笔钱根本不足以构成威慑,而况违章被抓的几率更是寥寥无几。几十万开车上下班的白领,每周五天走快速路往返于郊区的家和城区的单位之间,天天都会遇上堵车现象。假设一个人习惯于占用应急车道,一周有三次(往少了说),同时假设他被逮到的几率是1/10,(考虑到应急车道上从来没断过非法行驶的车辆,这个几率实际上还要低得多),这样他被处罚的机会还不到一个月一次。故而这个人使用应急车道的平均代价是每次13.89元(约2.1美元)。这绝对不是个沉重负担。 如果他需要赶时间,他会毫不犹豫地踏上应急车道。

当然,违规者也将冒着扣罚3分的风险。在每年12分的罚分体系里,罚3分还是很具分量的。然而,有那么多人不惧这一可能的处罚而执意要违规而行,这正好证明被抓的几率实在太低。可以想象一下那些老老实实在正确车道上爬行的司机们,当看到许多人走应急车道超越到前面去,从而让他们不得不等候更长时间时,他们会怎么想?这些守法司机们下一次会不会效仿那些违法者的行为?

执法不力不仅对守法市民不公平,同时也鼓励了更多的人视法律为无物。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3/31/content_1225291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专栏作家 刘式南    编译 吕捷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抗衰:四款温补女人养颜汤
抗衰老要趁早,女人想漂亮,就得在饮食上多下功夫,汤水养内调外,美丽是吃出来的! >> 详细

论坛
最后的净土:国内各大湿地
湿地的价值是多方位的,湿地可供饮水,可观光旅游,盛产各种药材粮果、禽肉鱼虾等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