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福岛50壮士照片公布 “勤杂工”被忽略|植物喜听古典音乐?英皇家爱乐对“花”弹琴|谷歌地球3D照片严重失真 金门大桥薄如纸片|
中国日报精选
十二五规划中城镇化的难点
2011-03-25 06:55:1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25日发表言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十二五规划)已经在3月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获得通过。规划纲要中提出,从现在起到2015年,城镇化率在未来的5年中将增长4%,达到51.5%。

在规划纲要中,除了城镇化地区以外,还将划分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38个大中城市将建进一步扩大,成为21个城市中心区。

在采访全国人大的分组讨论会时,我发现有些地方官员对这个发展有些疑虑。很多官员希望能对这些不同的主题功能区有更明确的界定。

很明显这些官员都渴望他们所在的地区能得到跨越式的发展,尽快实现城镇化,而不是成为生态功能区或是农业区。

在他们看来,城镇化吸引投资最快,积累财富最快,提供更多就业,促进消费以及由此而提升GDP。他们的观点正好回应了经济学家郑新立的意见。他在2年前就认为,从1997年到2007年,这十年时间我们的城市化率提高了14个百分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极大。

那些赞成快速城镇化的学者们指出,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化比例已经超过80%了。

他们对建成大城市热情真的应该有所克制。中国不能盲目追寻某些发达国家或新兴经济体的模式。

我们都对城镇化过快发展带来的问题印象深刻,比如住房短缺,交通堵塞,环境污染以及贫富分配不均等等。

为应对这些问题,城市管理者已经面临两难的境地,比如说在保护老建筑和建设新大楼之间的麻烦。举个最近的例子,南京市政府正在雄心勃勃地发展新地铁项目,同时要拓宽街道。这就需要砍掉或者移走数百棵梧桐树,其中有一些是树龄90多年的老树了。

对南京人来说,这可有点过分了。结果有7,000多人通过各种形式请市政府重新考虑修改发展计划。这周市政府终于答应了民众的要求。

根据世界银行去年12月公布的一份报告,城市消耗了世界全部能源的80%,而且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80%也是来源于城市。若是没有一张清晰的低碳发展的路线图,中国城市将成为巨大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地方。

有鉴于此,我们一定要记住,要是没有严格的管理,快速城市化将很快耗尽自然资源,特别是土地和水源,而这两样正是与其它国家人均相比,我们所最缺少的。

中国的人均淡水拥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人均耕地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真要劝告我们的官员,在城镇化过程中可再不能“大跃进”了。

国家要做的正是十二五规划所指出的,农村和城市要协调发展,做到经济发展与节能并举,在现代化和自然资源保护方面做到平衡。

只有平衡地发展,才能达到我们的目标,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3/25/content_1222513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中国日报专栏作家  黎星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伤胃大恶习:你中招没?
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很多习惯会给胃带来严重的伤害。 >> 详细

论坛
美国总统车队大揭秘
一般来说,总统的车队大概会有27辆车,基本上是视地方不同,车队车辆数目也会不同。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