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福岛50壮士照片公布 “勤杂工”被忽略|植物喜听古典音乐?英皇家爱乐对“花”弹琴|谷歌地球3D照片严重失真 金门大桥薄如纸片|
中国日报精选
西方空袭利比亚:霸权逻辑的延续
2011-03-25 06:54:1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25日评论版头条文章:3月19日,法国空军对利比亚政府军实施空袭,致使即将由卡扎菲重掌局面的利比亚局势急转直下。西方对利大打出手的后果如何,再次引起世人关注。卡扎菲其实是在处理国内事务,之所以在危机中孤立无援,主要是由其自身原因造成的。远因是他在国内治理上独断专行和分配不公埋下动乱隐患,以及长期以来不屈服西方压力而与其结下恩怨。近因是他动乱以来外交言论不明智,即使在西方磨刀霍霍、准备对其痛下杀手之时,也未能及时把握风向,争取到有利的外交回旋余地。其结果,不仅西方国家必欲除之而后快,就连阿拉伯联盟也弃他而去。这既是他不识时务,狂妄自大,缺乏外交智慧的结果,更是西方长期奉行的分化瓦解阿拉伯国家战略合乎逻辑的发展。

眼看利政府军节节胜利,西方国家指望反对派推翻卡扎菲的梦想破碎。因为灭掉反对派后并看清西方真面目的卡扎菲若重新掌权,不仅彻底放弃对西方的幻想,而且因仇恨而可能寻机报复。这是西方不希望看到的。虽然因阿伊教训及经济危机拖累而对利动武谨慎再三的美国一开始甘作壁上观,但急于争夺地中海主导权的法国不失时机地跳出来,希望打破美国的中东战略计划。但是,没有美国支持和参与,面对强硬的卡扎菲,作为没落的昔日列强,英法可能有心无力。法英美三国虽有分歧,但对空袭利比亚一拍即合。已习惯武力手段的美国,迅速上演拿手好戏。为设立禁飞区,法英美力图摧毁利比亚防空系统。但它们要颠覆卡扎菲政权的行动,已超出安理会1973号决议要求。

迫不及待对利动武表明,西方大国想对卡扎菲新仇旧恨一起清算,彻底拔掉号称北非王中之王的反西方旗手,何况卡扎菲本来就背负着独裁者的骂名,而西方自以为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为此,一定要借机打掉不听话的卡扎菲,寻找新的代理人,并通过西方掌握的国际话语权制造借口,即卡扎菲屠杀人民的暴行。但几轮空中打击之后就已造成大量利比亚人死伤,完全背离联合国为保护平民设立禁飞区的初衷。正如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事那样,西方军事行动既不是为了解放利比亚人民,更不是推动人权民主,而是觊觎利比亚蕴藏丰富的石油资源。看来,卡扎菲和利比亚人民的命运正如萨达姆和伊拉克人民命运一样悲惨,都是石油惹的祸。

卡扎菲使用轰炸机对付国内反抗者,开启了武力镇压的恶劣先例。但全副武装的反对派是要推翻政府。面对你死我活的较量任何政府都不会心慈手软。所以,利比亚冲突充其量是场内战,虽然难免伤及无辜,但迄今并未造成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即使卡扎菲的暴行应该受到国际社会谴责,而安理会也同意采取措施防止事态恶化,西方大国是否就该对其大开杀戒呢?如果卡扎菲为独裁而杀戮人民不可饶恕,大国以人道主义干预之名行强权政治之实,同样不能容忍。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结局表明,那些认为人权大于主权的观点站不住脚。从埃及到巴林动乱以来的美国和西方反应看,所谓的民主人权和道义,不过是西方谋求自身利益的遮羞布。萨科奇不就接受过卡扎菲的盛情款待吗?

利比亚局势的走向将由大国博弈的结局来决定,但现实问题已上升到反帝国主义侵略的老话题上。西方空袭利比亚不过再次证明了国际政治百年不变的现实:它不仅是自美国北约粗暴轰炸前南斯拉夫、赤裸裸入侵伊拉克以来的强权即真理霸权逻辑的自然延续,也是19世纪以来西方殖民主义阴魂不散的表现。如果强国可以随便干涉一独立主权国家,只能表明人类自以为进入民主和平时代的想法有多么天真可笑。看来世界仍然奉行弱肉强食的丛林规则,即便以联合国名义进行的干预,也会被西方所绑架。特别是对首开杀戒的巴林包庇纵容并默许沙特武力镇压的双重标准,必将使西方失信于阿拉伯人民,再次埋下恐怖袭击的种子。法英美意的武力入侵行径理应遭到国际社会一致谴责。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3/25/content_12225240.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李庆四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伤胃大恶习:你中招没?
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很多习惯会给胃带来严重的伤害。 >> 详细

论坛
美国总统车队大揭秘
一般来说,总统的车队大概会有27辆车,基本上是视地方不同,车队车辆数目也会不同。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