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波音747-8型洲际客机完成首次试航|默克尔专用直升机险些坠毁|飞机将圆月一分为二 全球“超级月亮”美图|
中国日报精选
应稳步落实“三农”政策和战略部署
2011-03-23 06:41:1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23日评论版头条文章:3月14日,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其中涉及到一系列关于“三农”的重大政策和战略部署。

国家“十二五规划”在农业农村发展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工作目标,实现这些目标将使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十二五规划”能否顺利推进,最重要的是打好三方面的攻坚战。一是促进现代农业上水平,以确保粮食总产量的稳定增长;二是深化改革,建立城乡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三是进一步调整相关政策,实现农民收入的稳步提高。

按“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未来五年在农业生产方面的要求,重点是落实一千亿斤粮食的增产能力。落实这项工作并不容易。从资源潜力看,我国增产一千亿斤粮食不在话下。但从经济关系的作用看,制约粮食增产的负面因素还很不少。随着我国城市经济的扩张,城市务工的总收入将日益增长,相比之下,因为我国农户的经营规模普遍很小,农业收入的比重越来越低,去城市务工而放弃农业的机会成本相对也越来越小,这导致一部分边际土地可能被撂荒。实际经济生活中的表现是山区适农小块土地退出耕作,谷物和其他主要农产品生产越来越集中到若干农业主产区。但是,除东北和新疆等地外,我国农业主产区的农户经营规模增大很难,土地流转的比重很小,只在10%左右,这就限制了农业竞争力的提高。另外,我国农业主产区也是城市化快速推进地区,大量耕地被蚕食,依靠“占补平衡”增加的耕地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令人怀疑。这样来看,要创造出增产一千亿斤粮食的的能力,并不容易。如何把潜在的粮食增产资源转换为现实的资源,对各级政府的确是一个挑战。

“十二五规划”关于农村发展方面的主导意见是统筹城乡发展,建立城乡社会经济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府对民众的公共服务,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基本社会保障服务、维护法制和社会安定以及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这些服务在城乡之间素来存在差异,一是服务的质量数量不同;二是服务的规则也不同。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这种状况已经有所改变,但问题仍然很多。“十二五规划”实施期间要重点解决的是城乡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流动的市场分割问题,以实现农村劳动力的向城市更快转移和城乡建设用地的合理利用,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国城市化。为此,要冲破三大体制弊端,一是要改革户籍制度,方便脱离农业的农村居民本着自愿原则到城市落户;二是要建立统一的城乡建设用地市场;三是要为城乡社会保障制度的统一创造一个基础。目前,这三方面的改革中央只要原则性的意见,相关法律的修订还没有到位,地方政府的“试点”各有不同,在五年之内要形成非常明确的法制框架,看起来还不容易。但这三方面的改革非常迫切,人民群众有殷切希望,各级政府应克服困难、积极推动;特别是中央政府应集思广益,创造性地深化改革。

“十二五规划”关于提高农民收入的目标也与改革有密切关系。关于农民收入,我们首先遇到一个麻烦是信息不真实。有关部门发布的农民收入数据,其实包括了很多许多非农民的收入。我们常说的农民收入,包括了一些脱离农业的劳动者在城市务工的收入,且这部分收入占所谓农民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大。事实上,只有以农业为主的专业农户的收入才是真正的农民收入,可是我们对这部分农民的情况并不很了解。从长远看,农民收入提高的关键是培育专业农户,扩大他们的经营规模,提高他们的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为此,要落实“十二五规划”重申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决议提出的意见,实现农民土地承包权的长久不变,培育新型农民合作组织。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3/23/content_1221250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党国英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建在市中心的怪异机场
出于种种原因,有些国家选择把机场建在市中心,保证安全的同时充满了创意,又不失美观。 >> 详细

论坛
地中海惊艳的豪华别墅
西班牙马洛卡岛一直被称为“地中海的乐园”,名流在此建造私人别墅,以岛为家长期居住。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