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波音747-8型洲际客机完成首次试航|默克尔专用直升机险些坠毁|飞机将圆月一分为二 全球“超级月亮”美图|
中国日报精选
无知将招致危险
2011-03-23 06:40:4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23日报道:3月17号上班时,家在顺义的北京出租车司机刘松江突然收到妻子的电话,让他买盐带回家,妻子说家里附近的商店已经买不到盐了。

刘师傅先后去了海淀区和朝阳区的五家超市和商店,也没有买到一袋盐。

这一切都因为一个传言:碘盐能防辐射,而且,由于日本北部因地震受损的核电厂释放出来的核辐射物质污染了海水,中国马上就要闹盐荒。

通常,为了防辐射,人们会吃碘片,因为聚集了“无害的碘”的甲状腺,就不会再吸收反射性碘元素。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郭秋菊副教授说,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

“人体从碘盐中能获取的碘元素太少,根本起不来防辐射作用。吃太多盐反而对身体有害。”郭老师解释说。

专家进一步警告,碘片必须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服用。没有辐射时,盲目吃碘片可能会危害身体。

“人们恐慌是因为对辐射了解太少,可能有人把日本核电站事故等同于原子弹爆炸。”中国工程院院士、核辐射防护专家潘自强说。

“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有天然辐射。只有辐射剂量达到特定水瓶,塔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潘院士说。

郭秋菊副教授还说,辐射对身体的影响取决于辐射剂量和辐射时间。

大剂量的辐射会穿透身体, 损害DNA结构,导致细胞功能失常。

短时间超过正常水平的辐射会导致烧伤,或者其他症状,而且也会大量增加癌症发病率。也许,诱发癌症才是人们倾向于夸大放射危害的原因。

辐射导致的急性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肢体乏力、脱发、皮肤烧伤,以及器官功能受损。如果辐射量过大,将会导致早衰和死亡。

而且,新陈代谢较快的器官,如生殖器官和消化器官,更容易受到辐射危害。

本底辐射(主要是天然辐射)大致为全球人均2.4毫西弗每年。不同国家和地区本底辐射数值不同。

郭秋菊副教授说,辐射对人体产生的危害取决于超出本低辐射的附加剂量的多少。

她还说,时间防护是避免辐射危害的最重要原则。

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为例,在事故发生36小时之后,前苏联当局才疏散当地居民,60小时之后,当瑞典等国家已经在本国检测到高水平辐射时,前苏联当局才向世界公布灾害的发生。

事故发生在深夜,在进行一项实验时,一个反应堆的能量突然急剧上升,导致堆芯爆炸。

大量辐射性燃料和堆芯物质扩散到大气中,进一步导致火灾,从而加剧了辐射性物质散发。

更为严重的是,反应堆没有安全壳,混合着大量放射性物质的烟雾冲向了高达2千米的高空,随着大气气流扩散到世界其他地方。

数百万的人因此受到伤害。很多人因为食入受污染的牛奶和蔬菜而健康受损。切尔诺贝利是一场噩梦,但是专家认为这样大规模的放射性物质泄露不会发生在日本。

“切尔诺贝利事故很大程度上源自人为失误。这次日本的事故不会产生这样大剂量的辐射泄露。”郭秋菊副教授说。

“即使放射性物质飘到中国,也几乎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大多已经被空气和海洋稀释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副教授李成才说。

“现在这个季节,泄露的放射性物质不可能靠近中国大陆,不管是通过海洋还是大气。”

李成才副教授说,如果到五月份日本核电站事故依然没有得到控制,随着风向转变,也许有可能将放射性物质带到中国。(中国日报记者 刘志华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建在市中心的怪异机场
出于种种原因,有些国家选择把机场建在市中心,保证安全的同时充满了创意,又不失美观。 >> 详细

论坛
地中海惊艳的豪华别墅
西班牙马洛卡岛一直被称为“地中海的乐园”,名流在此建造私人别墅,以岛为家长期居住。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