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波音747-8型洲际客机完成首次试航|默克尔专用直升机险些坠毁|飞机将圆月一分为二 全球“超级月亮”美图|
中国日报精选
中国商标申请和注册总量将持续增长
2011-03-22 07:15:4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商标申请和注册总量将持续增长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22日报道: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在近日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继续提高商标审查质量和效率,加强对注册商标的保护措施,缩短商标注册周期,促进商标注册申请量和有效注册商标总量的持续增长。

周局长认为,在“十二五”时期,商标工作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自觉坚持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这个基本着力点,全面提高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圆满完成商标战略第二阶段工作任务,使我国商标工作达到国际水平。

他表示,总局在未来的工作中,会继续加强商标国际交流与合作,树立我国保护商标知识产权的良好国际形象,加大商标境外注册和海外维权力度,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受理商标国际注册申请10万件,比“十一五”期间81214件增加23%,确保排名第一;提出商标国际注册申请8000件,比“十一五”期间4740件增加69%。

“在中国,只要是被侵权和假冒的商标,都会得到有效的保护。我们欢迎积极的举报,我们会认真查处相关案件。从去年年底到今年,我们移交司法部门的已经有200多起案件,这就是把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很好的结合起来了。”周局长说。

中国商标申请和注册总量将持续增长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供的数字显示:2010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56034件,同比增长9.78%。从案件种类分:一般违法案件7386件,同比增长0.51%;侵权假冒案件48548件,同比增长11.36%。其中涉及国内商标44510件,同比增长9.68%;涉外商标11524件,同比增长10.16%。

周局长谈道:“国外在中国注册的商标,已经达到了50多万件。一大批国际知名的品牌,在中国都受到了知识产权保护。对于这一点,连美国和欧盟都是认可的。”

据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同事介绍,2010年,外国企业通过代理直接向我国提出商标注册申请67838件,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马德里体系提出国际注册商标领土延伸至中国的商标注册申请30889件,共计98727件,占我国当年商标注册申请总量107.2万件的9.2%。其中,申请量最多的前两类商品是电子产品和服装产品。在中国申请商标注册的海外公司来自的国家共147个。其中申请量排名前三的分别国家是:美国(23346件),日本(20021件)和德国(6333件)。

自国务院去年部署的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以来,工商总局共审查45万件商标注册申请,依法驳回8.1万件,其中包含不少的恶意申请。成功解决了“镇江香醋”集体商标在韩国被恶意抢注案件和“孔子学院”商标在哥斯达黎加被恶意抢注案件。当前正在积极协助解决我国28家知名企业商标在非洲知识产权组织被抢注一案。

周局长对我报记者介绍道,自1979年我国恢复全国商标统一注册以来,我国的商标注册年申请量从1980年的2.6万件迅猛增长到2010年的107.2万件,增长了40倍,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

商标注册年申请量的迅猛增长,既反映了我国商标事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也对我国的商标注册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多年来,受人员编制的限制,我国的商标审查能力无法适应商标注册申请量飞速增长的需要,造成商标注册申请不断积压,商标注册周期不断延长。截止2007年底,我国的商标注册申请积压已达到182万件,商标注册周期延长到36个月以上。

但自2008年起,我国的商标事业实现了审查量大于申请量,扭转了自2000年以来,申请量一直大于审查量的被动局面。2009年审查141.5万件,2010年又创新高,完成审查148万件,相当于以前近五年的工作量。近三年,申请量260万件,相当于前28年总量的45.7%;审查量364万件,相当于加快审查前12年的工作量;注册量259万件,相当于前28年总量的85.3%。这段时期,是我国商标事业飞速发展的时期。

与此同时,周局长要求总局相关工作部门切实提高审查效率,充实审查人员,细化审查流程中各个环节所需要的时限,确保将商标注册审查周期控制在10个月以内、商标异议裁定周期控制在20个月以内。并且要求力争“十二五”期间商标申请量达到500万件,比“十一五”期间408万件增加20%;商标注册量达400万件,比“十一五”期间313万件增加30%;有效注册商标达到800万件,继续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在“十二五”期间商标注册的质量和数量上寻求突破的同时,周局长还要求相关人员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做好《商标法》及《商标法实施条例》的修改工作。起草《商标代理条例》。适时对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特殊标志等现行规章进行修改。适时出台商标注册、管理和保护规范性文件,在法律上为我国商标事业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2010年12月和2011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在安徽省芜湖市和江苏省苏州市分别召开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示范城市(区)经验交流暨商标运用保护会议。认真总结回顾全国首批41家示范企业和53个示范城市(区)实施商标战略的好经验和好做法。41家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在芜湖会议上联名签署了《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芜湖倡议》(以下简称《芜湖倡议》),53个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区)在苏州会议上联名签署《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区)苏州共识》(以下简称《苏州共识》)。

《芜湖倡议》和《苏州共识》的签署有利于增强示范企业和示范城市(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从而更好地推进全社会的商标战略实施工作;从另一个角度,也有利于工商系统继续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更好地开展商标战略实施工作。

周局长还介绍道,在新的一年里,总局对于关乎民生的食品安全工作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乳制品市场专项整治执法行动,强化监管执法和检查落实工作,在严格乳制品特别是婴幼儿乳制品市场主体准入,严格质量监管与抽样检验和严格规范经营行为等方面下功夫,尤其对问题乳粉的彻底清查、清缴、销毁、案件查办和责任追究落实到位,务求干净彻底,切实保障流通环节乳制品市场消费安全。

同时,总局将深入开展打击流通环节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以及“地沟油”等专项整治执法行动。按照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要求,对重点食品、重点区域和重点食品经营者,深入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执法检查行动,依法规范食品添加剂经营者主体资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强化对食品添加剂质量的监管。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3/22/content_1220584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邱博 编辑 吕捷)

专访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视频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video/2011-03/03/content_12104710_3.htm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德国核废料填埋场
当今国家纷纷投身于核能建设的同时,还需面对棘手的核废料处置问题! >> 详细

论坛
亚洲13处绝美的世界遗产
乌尔根奇小镇,石窟寺,婆罗浮屠……绝美的文化遗迹,镌刻了人类改造自然的座座丰碑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