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欧洲刑警组织捣毁最大网络恋童癖团伙 抓184人|高台跳美国男子再破吉尼斯纪录|温情故事:忠义狗狗救伙伴|
中国日报精选
“GDP崇拜”正在中国退潮
2011-03-18 07:11:4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8日评论版头条文章:2011年中国的GDP目标确定在8%,“十二五”期间的GDP则平均为7%。当人们从温家宝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知这一数字时,心里都会明白,曾经长期盘踞于中国人的头脑、挡住了中国人视野,甚至左右过中国舆论的“GDP崇拜”终于开始退潮了。

曾几何时,GDP是中国社会经济生活中最常见最响亮也是最时尚的词汇。它不仅见诸于各级政府的正式报告、文件、计划的书面文字里,而且几乎贯穿于各种正式与非正式的会议、会见、会谈、谈判、讲演之中。它就像一把标尺,衡量着某个地区、某个产业、某个企业的发展水平;同时又像一张考卷,检测着各级领导决策部门和一些地方领导人的业绩。当然,在这张考卷的后面则隐藏着诱人的升官图和晋级立功授奖的阶梯。在老百姓眼里,GDP也是一种闪闪发亮的光环。虽然不甚解其意,但因为它总是伴着平地而起的楼群和高速路的延伸、伴着喜气洋洋的招商引资庆典和一茬又一茬领导人的豪言壮语,所以也多多少少让老百姓对GDP有了一些好感和一些期待。

然而,随着时光的推移,中国公众渐渐发现,尽管GDP每年仍在以接近或超过两位数的增长,但人们的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的社会群体的生活却仍然感到紧张,有的甚至因为种种主客观条件造成了生活水平的下降。此时,无论是经济学家还是普通老百姓都“发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的不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的不同步,已经成为最大也是最明显的社会问题。这一社会问题的实质,就是怎样让公众享受国家改革与进步的成果,怎样使公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与这一矛盾突显的同时,另一个经济发展难题也日益显现:改变区域发展格局、造福亿万中西部城乡居民的宏伟战略,因为各地只关心自已的GDP,而使区域经济优势互补、国土空间的高效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种种战略规划,受到冷落抑制而无法强力推进。

由此可见,对GDP的偏执与盲目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这也就是“GDP崇拜”为什么会退潮的基本原因。具体说来。首先是因为它本身存在的不足与漏洞。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也随着新的社会诉求和新的社会矛盾的增多与突显,它已经不再能综合全面地概括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更不能成为衡量社会进步、判断与区别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程度的唯一标尺了。GDP不能反映财富分配状况,不能反映不同社会群体的收入增减状况,不能反映资源诮耗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不能反映环境保护在国民经济中的至关重要的地位等等。

中央政府所以要淡化GDP的动因十分明显,一是为了能更好地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二是为了能更扎实有效地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三是为了能把注意力更多地投入到与民生有关的诸多事业之中;四是为了全面地保护自然环境,维护和恢复良好的自然生态;五是为了从根本上纠正片面错误庸俗的政绩观,也为打造亲民、务实、有为、高效的政府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可见,“GDP崇拜”的退潮,是大势所趋,是中国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之后,迈入一个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时期的必然结果;也是社会管理从粗放式、概念式、单一式向精细化、人性化、系统化的一个重要转变。而从国家的职能角度看,这种“退潮”则是使政府更为贴进公众生活实际、加强执政能力与提高执政水平的一次根本性的观念更新、制度更新!与此同时,为中国老百姓多年来深恶痛绝,而又被某些政府公务员所津津乐道的错误的“政绩观”,也一定会随着淡化GDP的进程被摒弃的踪迹全无。

今天,一种以城乡居民“幸福指数”来衡量经济社会进步的舆论,正在形成。某些大中城市已经打算对此是否可行开始加以尝试。对此,笔者暂时只能表示谨慎的乐观。乐观,是因为“幸福指数”至少比GDP更贴进公众的生活,更具人性化。谨慎,是因为它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很难加以量化。而非量化的标准则具有更多的软性成份,容易掺入个人的体验与感受,而这已超越了经济统计学的范畴。怎样更科学地勾勒社会发展与进步的轨迹,依然是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

当然,与任何一种社会现像一样,“GDP崇拜”的退潮只是说明中国人在认识国情与社会发展规律上的进步。正是这种进步和探索精神使中国充滿朝气,日新月异。过去是这样,今天是这样,未来仍是如此。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3/18/content_1219028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 秦晓鹰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英国:奇特胶带创作大赛
一项另类艺术大赛吸引了许多有着奇思妙想的参赛选手,这些雕塑必须用透明胶带!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贵的酒店套房
奢侈世界没有最贵只有更贵,这些酒店奢华无比,当然顶级套房的花费也让我们叹为观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