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50勇士临危坚守核电站 承受大量辐射性命堪忧|意总理被指去年与少女发生13次有偿性关系|唱诗班营造传统气氛 威廉婚礼配乐拒绝歌星|
中国日报精选
从灾难看日本民众素质
2011-03-18 07:11:2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8日发表专栏文章:那些灾难大片真是没法和日本11日发生的事件相比:毁灭性的地震,致命的海啸再加上令人恐慌的核泄漏。

看到生命逝去,那么多人在忍受着煎熬,真是令人心碎。同时,世界各地的人们也在惊叹,广大的普通日本民众在面对这么大的灾难时,他们是那么地秩序井然。

电视直播中可以看到,民众是那么耐心地排着长队等着买水和食物,或是在公共电话亭前等着打个报平安的电话。我们也看见在临时避难所,在缺少饮用水、食物和被褥的情况下,人们那么安静地或坐或卧着等待。

我们还从报道中看到有小学生跟记者讲述他们是如何训练应对地震和海啸的。他们最近的一次演习是在3月3日,距离地震发生才8天。还有位学者回忆说,他从9岁就开始进行这种演习了。

有个日本的微博说,在一个公共广场上,地震后有数百日本民众聚集在那里,而在他们离开后,地面上几乎没有垃圾。

日本人民的守法、淡定令人钦佩,但是,好像也缺了点儿什么似的。在所有的电视报道中,我就没有看到什么激动的场面。我看到了眼泪,像有个年轻女孩在地震后,找到她的两个姨妈时的情景,但这样的场面少而又少。我还清楚地记得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有那么多感人的场景。

我感觉核燃料泄露带来的危险肯定会影响救援努力。随着放射性物质溢出越来越多,日本政府已经发出警告,希望劝阻志愿人员不要冒险进入地震和海啸发生最严重的地区。

在一个中文网站,有一些中国公民说为什么他们没有看到幸存者们互相帮助,分享食物、用品,或是从重灾区以外进来的志愿者们带来饮用水和毛毯。三年前四川地震时,这是最常见的场景了。

我想,也许随着来自日本的报道越来越多,这些问题可能会有答案的。

我们现在知道的是,日本人佐藤充先生就救了20名中国人的命。佐藤先生是佐藤水产株式会社的公司专务,这20个中国人是在公司工作的研修生。

研修生衣亚男回忆说,地震后,中国人都从宿舍出来了,佐藤跑过来,带着他们跑向更高的一个神社避难。

安顿好他们以后,佐藤先生又冲回宿舍楼,去找他的妻子和女儿。

非常不幸,已经太迟了,宿舍楼很快就被海啸淹没了。衣亚男说:我看到他站在楼顶上,眼看着浪头把他卷走。

黑夜降临时,研修生们不知道该去哪里,他们的老板,也就是佐藤的哥哥佐藤仁先生花了好几个小时借房子,为他们找住处。

在公司负责研修生管理的杜华回忆说,第二天,佐藤先生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20个人一个都没少。”

我们现在也知道,在当地民众的帮助下,在宫城县女川町工作的大约100名中国研修生在地震、海啸中无一遇难。但是女川町一万多人口中,有约一半左右至今下落不明。

在大船渡市有15名中国救援队队员在工作,那里是个沿海的城市,是受海啸冲击最重的地方之一。那里的人们也待他们非常好。有个队员说,在当地一家小店里买东西时,女店主坚决不收他们的钱。

不管在哪儿,可能都有只顾自己的人,但是绝大多数的人都会在紧急情况下伸出援助之手。(作者是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专栏作家 黎星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八个症状显示你被辐射了
福岛核电站泄漏出的少量放射性物质已经因天气原因远离人群,但我们还是预防为妙。 >> 详细

论坛
牛人“捏”出来的美味
你能想象:这些食物都是“捏造”出来的吗?看起来可真够让人眼馋的,牛人的作品太逼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