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50勇士临危坚守核电站 承受大量辐射性命堪忧|意总理被指去年与少女发生13次有偿性关系|唱诗班营造传统气氛 威廉婚礼配乐拒绝歌星|
中国日报精选
低盐饮食有益健康
2011-03-17 17:14:0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六千年前,中国人的祖先发现盐可以帮助长久保存食物。今天,我们已经有更好的保存食物的方式了,但腌制食物依然很受国人欢迎。人的味蕾已经被现代食品工业毁掉了,仿佛只有多放,再多放一勺盐才能满足人的口味需求。其实,对盐的依赖正在损害人的身体健康。

研究发现过量摄入盐会引发许多疾病。研究人员已经发现,过量食盐会使血压升高,而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诱因之一。悉尼大学医学教授布鲁斯·尼尔在2010年年底由乔治全球健康研究所(George Institute for Global Health)举办的一次慢性病防治论坛上表示:“一个人每天多摄入一克盐,心脏收缩压就会提高0.4毫米汞柱。”他说,每天少吃3克盐将会把患中风的可能降低15%,心脏病几率降低9%。减盐的效果将随着时间的延长而积累。我们的身体每天只需要1克食盐。对绝大多数国家而言,食盐消耗量比每天1克的理想数值高出五到十倍。

中国人每天平均食盐摄入量约为12至14克。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设定成人人均每天最大食盐摄入量为5克。中国目前高血压人口超过1.6亿。中华医学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有300万人死于中风,这一数字超过1985年的两倍。伦敦沃尔夫逊预防医学会(Wolfson Institute of Preventive Medicine)心血管病教授格拉汉姆·麦克格雷格说:“如果中国人每天盐摄入量能降低到五到六克,那么每年可以挽救36万本来要死于中风和心脏病的人。”

麦克格雷格希望政府能够立刻组织一场全国范围内的减盐运动。他建议对农村和城市居民应当采取不同的减盐策略。中国农民吃盐主要来自烹饪过程中加入的食盐。城市居民吃的食品企业加工生产的食品比农民多得多,这些食品中的盐在城市居民食盐摄入量中占据相当大的比例。

但绝大多数消费者并没有意识到食物工业产品中的含盐量大都已经超过了他们的实际需求量。事实上,培根和熏鱼里的含盐量是海水含盐量的两倍。酱油是中国北方烹饪过程中常用的调料,100克酱油含盐20克。

许多欧洲国家开展减盐运动已经有半个世纪了。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肯尼亚、加纳和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全都在积极地考虑为国民减盐。英国的减盐运动表明,在减盐运动中每投入1英镑,就可以节省300英镑因盐引发的慢性病治疗费用。

麦克格雷格认为,政府、媒体和食品工业都应该积极参与减盐运动。政府应该负责协调和组织媒体的宣传活动,公众应该深知过度食盐背后的风险。政府也有责任制定严格法律,强迫食品工业降低其产品中的含盐量。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武阳丰说,北京市政府已经开展了相关运动。北京郊区有越来越多的村庄可以买到替代盐。现在,北京市里超市货架上,低钠盐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上。卫生部疾控中心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说,中央政府已经将低盐饮食看做一个公共健康问题,专项资金支持的新一轮医疗改革将涉及减盐项目。(中国日报记者 李洋 编辑 裴培 )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八个症状显示你被辐射了
福岛核电站泄漏出的少量放射性物质已经因天气原因远离人群,但我们还是预防为妙。 >> 详细

论坛
牛人“捏”出来的美味
你能想象:这些食物都是“捏造”出来的吗?看起来可真够让人眼馋的,牛人的作品太逼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