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直击日本仙台重灾区:充满希望 期待明天|据称古城亚特兰蒂斯毁于海啸 遗址位于西班牙|图:日本海啸发威? 墨西哥港市鱼儿大集合|
中国日报精选
日本业余演员在京演绎自身生活经历
2011-03-15 07:11:0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5日报道:在简易的幕前,一段滑稽而又苦涩的人生如是展开,惹得你啼笑皆非。而当剧终幕落,你才恍然意识到,原来演员刚刚讲的都是日文,于是不禁对自己方才的专注感到诧异。这似乎便是戏剧的感染力,其魅力之所在。

而当得知这些演员都是业余选手的时候,你的差异就更加理所当然了。到底是什么使得他们的表演这么逼真和引人入胜?导演雨晴义郎会告诉你,这都是现实生活的力量。

他说:“一个真实可信的表演的关键是,给演员足够的空间去借鉴他们自己的真实生活经验。”

为了给演员创造这种空间,雨晴义郎认真观察演员们行为风格并听取他们的个人经历,然后再依此一遍遍修改剧本以便剧中角色最大程度地接近演员的本色。这种借鉴真实生活的做法,似乎也是导演自己来规避自己专业不足的一条捷径。

生于1965年的雨晴义郎曾经是日本的一名职业摄影师,长期拍摄舞台剧照和杂志广告,是日本广告写真家协会的正式会员。他用心创作的银盐黑白摄影作品曾在日本各地巡回展出,并两次在纽约举办展览。

2005年,他来到北京发展。据他说,之所以来北京,是因为日本相对缓慢的发展速度已经不能满足他的创作需求,而中国广袤的土地和快速的变化给他提供了很多新鲜刺激的素材。他还说,追寻新事物永远是件令人激动的事情。

雨晴此次导演的戏剧,全名叫做“咖啡店的太太”,并且有个副标题叫“抓住你的北京梦”。这部戏原来是属于日本著名剧团“南河内万岁一座”。自从1990年的首次演出,至今一直被不断改编并在日本各地重演。在取得剧团的演出许可后,雨晴义郎通过在剧中加入在北京生活工作的日本人的真实经历,创造出了这部戏的“北京版”。

故事围绕着一个叫做真二的年轻男人展开。他怀着成为动作巨星的梦想来到北京,而当他在日本的戏剧同仁们纷纷活跃于电视和电影荧幕的时候,他却落寞到在一家批发店打工。

而后真二的苦涩生活里多了点爱的味道。送货前辈们口中常常说到一位倾倒众生的咖啡店太太,为了一睹她的芳容,真二开始承受前辈们的各种所谓特训的折磨。最终,真二并没有见到这位太太,但特训的过程却再一次鉴定了他想要成为动作巨星的梦想。

真二的梦想听着很梦幻,却多少有点遥不可及,演员们似乎对自己的梦想更为津津乐道。他们说,虽然他们的梦想听起来同样伟大和美好,却是现实和容易得多。

剧中扮演真二的仓重拓就有着一个美好的文学梦。

他说:“我对上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间的中国文学作品尤其感兴趣。很多伟大的中国思想家和文学家都诞生于那个年代。有几千年的文明做基础,有吸收了现代价值观,那时候的思想非常有趣,而且又有启发性。”

仓重拓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曾在通讯和金融领域工作,而他现在却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在清华大学攻读中国现代文学的研究生。仓重拓说通过戏剧,中国观众能够了解在京工作生活的日本人的心态。而他希望这种见于小处的理解最终能够帮助到两个民族间的互相了解,而这正是他学习中国现代文学的主要目的。

同剧的另一位言语川边诚也有着同样的理想。现任北京日本人会常任理事的他则希望能够帮助两国的商界人士互相了解对方的商业文化。

剧中的一位日本华裔演员陈黛英说,类似戏剧这样的人与人的直接交流才是沟通两国文化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而同时,陈黛英也打趣地说,自己特殊的文化背景也使她成了剧组里真正的文化桥梁。(中国日报记者 韩冰彬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德国鸡33天速成内幕
在养殖行业内,没有哪一种动物会像鸡一样,在规模化生产的铁蹄之下遭受如此的压榨。 >> 详细

论坛
震撼人心的日常摄影作品
拍摄日常生活中惊艳的照片殊为不易,不仅需要完美的时机,还要关注光线、饱和度……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