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米歇尔热度超奥巴马 获评“最温暖政治人物”|老贝再次启动“面子”工程 政要们整容不稀奇|23岁罗马尼亚妇女成全球最年轻外婆|
中国日报精选
外交新战略助力中国《十二五规划》
2011-03-09 07:08:3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9日评论版头条文章:未来5年,“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秩序深刻调整,国际战略格局加快转换,中国崛起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复杂的挑战,中国外交务必强化战略运筹,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稳步推进和平发展,为《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塑造更为有利的外部环境。

面向未来5年的中国外交新战略包括五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对国际形势的准确研判。中国总理温家宝于2011年3月5日对全国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5年中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而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2011年中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极其复杂”。

新战略的第二个层面是外交目标,其服从与服务于中国在“十二五”时期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总目标,并应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为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新战略的第三个层面是方针原则,《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指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此外,中国外交方针原则还应包括以下四点:一是坚守自身“发展中大国”定位,对外承担责任仍须量力而行;二是坚持 “韬光养晦、有所作为”方针不动摇,应反复强调,“韬光养晦”不是隐忍待机与阴谋诡计、而是谦虚谨慎与光明磊落,“有所作为”不是一味强硬与忘乎所以,而是积极进取与增强主动。“韬光养晦”与“有所作为”是一个整体,应辩证把握、统筹兼顾、灵活运用;三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强中央统筹与部门协调;四是明确国家利益的轻重缓急,对“核心利益”与其他利益区别对待。

新战略的第四个层面是外交布局,未来5年,中国外交将以“四个布局”为基础、全方位稳步推进对外合作。

一是“大国外交”,《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保持与主要大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积极推进对话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其中,中美关系仍将是“重中之重”,中美已共同确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定位,未来5年中美仍应“增信释疑”,扩大合作面、管理竞争面,力争“良性互动”、“共同进步”。

二是“周边外交”,周边是中国崛起的“地缘战略依托带”,也是“崛起重心”,当前及未来5年,中国的周边外交应承前启后、与时俱进,包括:将“睦邻外交”“升级换代”,既要以经济合作为基础,又要大力拓展安全对话与合作,争取“经济”与“安全”协调推进、两个“轮子”一起转;强化危机管理,防止矛盾激化与争端失控;与周边国家强调团结、和平与稳定,防范“域外国家”在中国周边利用或制造矛盾、离间中邻关系;积极稳妥应对朝鲜半岛、海洋争端等地区“热点”与“难点”,增强战略主动权;针对美国“战略东移”与“重返亚太”,以中华韬略化解美国“巧实力”,争取中美在亚太“和谐共处”。

三是“发展中国家外交”,中国将坚守“发展中大国”身份与定位,防止西方大国分化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积极拓展包括“金砖国家”在内、发展中新兴大国之间的合作与协调。

四是“多边外交”,《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积极开展多边外交,在推动解决热点问题和全球性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多边外交是“舞台”与“竞技场”,中国将积极参与G20进程,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维护自身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不断增进国际话语权,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新战略的第五个层面是外交领域与手段,应创新与完善“领域外交”,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包括积极开展经济外交,稳步推进“走出去战略”,有效维护不断增长的海外利益;积极开展文化外交,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积极开展军事外交与国际安全合作,增进战略互信;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寻求更多的国际理解,塑造良好国际形象。

展望“十二五”,中国“大外交”将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通过战略与机制创新,继往开来,再创新的辉煌。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3/09/content_1213941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陈向阳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英女子奥运水军全裸出镜
英国奥运会水上项目女子军团,一起拍摄了一组尺度大胆的高级大片。 >> 详细

论坛
泰拳拳手的艰辛成长路
泰拳是泰国的国术,备受泰国人民喜爱,兼具健身性和实用性,现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和娱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