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旧金山市议长宣布参选市长 华裔候选人共四位|全英房价最贵街道云集伦敦 头名平均每栋640万|泰女孩患疾病毛发遍身 载入吉尼斯纪录成明星|
中国日报精选
让倾心交谈成为婚姻的习惯
2011-02-25 06:45:3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月25日报道:情人节之前,美国一些媒体报道称,现年40岁的旅美华裔女化学家李天乐(音)涉嫌用剧毒金属铊毒死自己的丈夫王晓业(音)。据悉,李、王二人分别毕业于北大和清华这两所中国顶尖级的院校。这一消息在网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李天乐和王晓业的悲剧揭示了海外华人的婚姻问题。尽管他们两人的悲剧只是个特例,但足以引起人们对旅居海外的华人群体婚姻状况的关注。旅居海外的华人家庭,包括我自己的家人,经常说人们很“有趣”。对于在中国的其他家人而言,这些旅居海外的都是成功人士,他们在国外安家,有车有房,几个孩子也因为母亲的严厉管教而经常获得表扬。而对于他们的美国邻居来说,这些华裔夫妇却是介于怪人和疯子之间的人,他们对在后院种菜的兴趣远远超过了给草坪除草。很少有人知道他们到底生活得怎么样。其实我想说,他们的生活与一般人无异。

由于经常接触一些中年夫妇,我知道许多中国夫妇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婚姻问题。至于这些问题是什么,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托尔斯泰将其总结为: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或许你会认为这是很普遍的事。但在旅居海外的中国夫妇当中还是有一些特例。同国内的夫妇相比,当婚姻出现问题时,旅居海外的夫妇不易获得支持和帮助。

例如,在国内,夫妇俩打架,女方就会回娘家待些日子,暂时避开自己“邪恶”的丈夫。然后岳父或者岳母对做男方进行“教育”。按照传统,男方通常都会向妻子道歉,软言软语地求她回家。

而做妻子的也为离开老公孩子感到愧疚,所以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于是一切又恢复了正常,故事就此结束,至少在下一次危机出现之前是这样的。这是个听起来有些麻烦的小传统,但它确实管用。

这一传统还有些其它“版本”。有些做丈夫的会像瑞普·凡·温克尔(小说《李伯大梦》的主人公)一样,离开家一阵子再回来,盼着到时候老婆大人能彻底消气儿。有些做妻子的则到闺蜜家去住一阵子。无论哪种情况,夫妇二人的问题总能找到解决之道。黑暗之后是黎明,这样来来回回反反复复,我们老了,累了,也变豁达了,于是不再大吵大闹。

但对旅居美国的中国夫妇来说,一个小的细节破坏了这一传统。由于中美之间隔着辽阔的太平洋,如果夫妻闹矛盾女方要回娘家,这实在太贵、太复杂、太冒险了。如果夫妻中的一方逃回了父母在中国的家,另一方拒绝帮她(或他)获得回来的签证,那该怎么办呢?

美国的夫妇在关系陷入危机时有他们自己的一套获得支持的机制,婚姻顾问便是其中之一。但我发现中国的夫妇很少向婚姻顾问寻求帮助,来解决他们的婚姻问题。中国有句古话,“家丑不可外扬”,这似乎成了中国夫妇们的座右铭。

没有父母、同学或婚姻顾问从中调解,陷于矛盾的夫妇就像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的作品《房间》中描写的两个人物:一间房,两个人,沉默和无言的威胁。于是事情开始变得糟糕。起初可能只是点名道姓、互相谩骂,到最后甚至会闹到警察那里去。

更糟糕的是,中国的夫妇还倾向于隐瞒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我们和《屋顶上的小提琴手》中上了年纪的犹太女人格特一样,在回答“你爱不爱我”这样的问题上存在困难。

我们常说“行动胜于言语”,说话没有如此充满爱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对婚姻中的问题采取回避态度却是万万不可的。比如,美国的夫妇就喜欢自说自话,并且常以“亲爱的,我认为我们需要谈一谈”作为开场白。

即便是在结婚以后,许多中国夫妇都对婚姻中存在的问题诉诸猜测。当然,不说出来,能够避免听到一些坏消息,但也有可能加深夫妻双方对彼此的误解,导致相互不信任。婚姻要成功,因素实在太多——对彼此大家庭的责任、爱、感激、经济上的义务、家务劳动、孩子的教育等等。其中,敞开心扉的交流是促使旅居异国他乡的夫妇共度难关的关键。

旅居异国时常会带来巨大的挑战,比如语言障碍、保持合法的居留身份等,这些都是住在当地的人们所不必担心的问题。这些问题可以让夫妇双方连结得更加紧密,但也有很多夫妻因为不堪忍受这些问题带来的巨大压力而选择分开。

对那些住在美国且信奉宗教的中国人来说,事情就不同了,因为信教的人认为婚姻是神圣的。此外,解决婚姻矛盾的机制也改变了。牧师取代了警察,成为解决婚姻矛盾的人。

美国夫妇到底是不是更好的榜样?对此我深表怀疑。他们的离婚率不是挺高的吗?许多中国夫妇虽然不离婚,但是他们的婚姻并不幸福。许多问题就像火山熔岩,火山喷发前一直潜藏着,不易被人发觉。大多数情况下,生活会像往常一样继续。然后突然有一天,你听说某某某的老公跳楼自杀了,后来你又听说有人用金属铊毒害了自己的丈夫。

所以说,亲爱的朋友们啊,我们都应该好好地谈一谈。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2/25/content_1207573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  Berlin Fang   编译 赵欣莹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真想把纽约图书馆带回家
纽约的公共图书馆是世界著名图书馆之一,坐在这座知识的殿堂里读书让人有种神圣感。 >> 详细

论坛
盘点奥斯卡女星的珠宝印象
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开幕之际,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历史上令人印象深刻的那些珠宝首饰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