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旧金山市议长宣布参选市长 华裔候选人共四位|全英房价最贵街道云集伦敦 头名平均每栋640万|泰女孩患疾病毛发遍身 载入吉尼斯纪录成明星|
中国日报精选
会提问,才会创新
2011-02-25 06:45:0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月25日专栏文章:本周一,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努力开创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在提出的做好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中,总书记提出注重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性思维。

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呢?互联网做过相关的调查,最普遍的答案之一就是鼓励学生提问。

然而,中国数百年来形成一种老规矩,只有老师才有提问的权力。往往老师常问这种不是问题的问题:“对不对啊?”继而剥夺了孩子独立思考的选择。

我最近写的一篇专栏,题为“如何赢得教育孩子的竞争”。有位读者就回复说,他/她教学时孩子们从不提问的现象让其深感郁闷。

但是要是这些孩子,或者所有孩子,都喋喋不休地追着他们的父母和老师问“为什么?”那会怎么样?

初中历史老师王娜在河北省的一个教师网站上说道:不少老师抱怨课堂上,学生们问太多的各种问题会影响老师的教学进度。

为了保证完成老师们的教课计划,有些老师就不鼓励学生提问。毫不奇怪,学生们很快就不再提问了。

前几年公布的一个调查报告发现:在小学,大约有13.8%的学生在课堂提问;初中时,这个比例就降至5.7%了;而到了高中,则仅为2.9%。

但是越来越多的像王老师那样的教师认识到,“剥夺学生们提问的权力,将会抑制他们思考和发现问题的机会,也会影响他们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

自2008年起在河北廊坊执教的王老师认为:培养孩子们的求知欲可以激发他们不单是问些问题,而且是要解决问题;这样就可以训练他们的创新能力。

令人高兴的是这样的讨论已经遍及全国,同时老师们探讨用各种方式鼓励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像这样能够问问题,对提高学生们以及大众的科学素养肯定有帮助。胡主席也强调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最近的调查显示,中国城市居民掌握基本科学知识的百分比要落后发达国家大约20年。

但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对科学技术感兴趣了。他们的知识来源不单是从电视(占87.53%)和报纸(占59.12%),还有朋友和同事(42.98%)的口口相传以及互联网(26.61%)。

有意思的是,大众对科技的态度也比较客观。有大约75%的人相信科学技术既能带来好处,也会带来坏处,但好处多于坏处。

例如,最近的调查显示即便一些科学家表示转基因大米食用安全,可仍有近70%的中国消费者对转基因大米持保留态度。

鼓励学生提问,可以帮助他们学着创造和创新。就像王老师所言,“用这种方式,我们也许能培养出个爱因斯坦呢。”

既要培养学生们对科学技术的评判性思维,也要提高他们思考社科问题的能力,这样可能会使他们受益更多。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2/25/content_1207575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专栏作家 黎星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真想把纽约图书馆带回家
纽约的公共图书馆是世界著名图书馆之一,坐在这座知识的殿堂里读书让人有种神圣感。 >> 详细

论坛
盘点奥斯卡女星的珠宝印象
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开幕之际,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历史上令人印象深刻的那些珠宝首饰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