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俄罗斯加强南千岛群岛防卫 称领土不可分割|美议员网上扮单身与人调情、发半裸照|两次遭遇山体滑坡 英“悬崖别墅”成当地一景|
中国日报精选
文字是廉价的,但艺术不是
2011-02-11 07:14:0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月11日报道:按职业讲,我是个帮助教授们运用科技的课程设计师。这项工作使我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盯着电脑。完成职业的工作后,我回到家,吃饭,洗碗筷,给孩子们念书。忙完这些后,回到我的电脑前,再花上几小时盯着电脑——这回是翻译小说。缺乏体育锻炼意味着这种生活方式不平衡。

话说回来,翻译家并没有什么生活方式可言。要深入它需要有些疯狂,要坚持做它需要更加疯狂。严格说来,翻译是项非常累人的活,它需要集中脑力,少受外部影响。你很长时间静静地坐在电脑前,恐怕路过的外星人会误以为你是雕塑。翻译也很难。一些书很难读,以至于一个长期支持我的人说她会在道德和精神上支持我,可是给不了语言方面的帮助。

从1997年起,我已经翻译了10多本书,包括奈保尔的《河湾》,贝蒂·史密斯的《布鲁克林有棵树》,科尔姆·麦凯恩的《转吧,这伟大的世界》和约瑟夫·奥尼尔的《荷兰》。有些书获过奖。《转吧,这伟大的世界》获得2010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微山湖奖。《布鲁克林有棵树》在2010年末获得《中国时报》“开卷好书奖”中的“青少年佳作奖”。

如果是其他工作,这会让一个人富裕并且出名。在翻译行业,你仍然不出名,还是很穷——这表明翻译家也是艺术家。按当前行情,不管你翻译的多好,出版商对文学翻译的出价是千字60到80元。这下你该知道文字很廉价了,因为这个价格已经维持了几十年。这个价格如此的悲哀,在翻译完安妮·普鲁克斯的《老谋深算》(这本小说以养猪场的选址员为主人公)后,我甚至有想过放弃翻译去成为养猪的农民。

接下来的问题是,人为什么要做翻译呢?我的部分原因是很难说“不”。虽然大部分出版商出价很低,在询问时却很有礼貌。对于压迫或诱惑我从不眨眼,但善良却能征服我。很多编辑的真诚和坚持使我尴尬地说:“见鬼,我做。”如果拒绝一个心怀好意的诚恳编辑,我不能忍受这种罪恶感。庆幸的是,几年前我做结婚决定时没遇到这种情况。当然,文学翻译是一个很小的圈子。以防不测,和编辑保持好关系很重要。迟早,人们会对翻译痴迷。放弃它会受伤,正如继续坚持它一样。

文学翻译能带给你一些神秘的愉悦感。你会和好的文学进行深交流、互动。另外一种愉悦来自希望,几乎是普罗米修斯似的希望,即带来一些小的文学火花使中国呆滞的文学闪耀起来。当我开始翻译时,我翻译的很多作品的作者毫不出名。当我开始翻译奈保尔的《河湾》时,他还没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在中国几乎没有人听过他。现在,在中国的知识分子中,他可以说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

通过翻译,书在旅行。它们在一些国家受到好评,在另一些国家遭到拒绝。科尔姆·麦凯恩告诉我,他的《歌犬》在法国和德国很受欢迎。这本书中的一些东西使它在某一特殊文化中受欢迎。书所具有的这些潜能与翻译者、出版商的直觉是一样的。随着书本的旅行,我们努力称为称职的旅行代理,这样在它们的新读者以新的语言阅读时会有“那道路漫长,充满历险,充满知识”(康斯坦丁·卡瓦菲的《伊萨卡》)的感觉。

我也是个博客作家,我大量地翻译并写很多有关这些书的书评(我必须承认,有时候会犯错),主要是为了除翻译外做些改变。我讲了很多为什么书好或不好。在中国,鲁迅的嘲讽语言是写作几乎成为一种神秘的艺术,一些人想通过读“小说写作方法”来学习写作。

前提是,你有没有天生具备这种能力。但是为什么不能呢?人们可以通过接受好的影响来学习写作的技巧。好的作品能激发敬畏之心,给人以思想。好的作者使他人对某这写作方式兴奋,正如弗兰兹·卡夫卡通过《变形记》影响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通过翻译者的工作,这种影响成为可能。翻译者能使作者离开他们熟悉的基座,或是带领读者走出作者设置的迷宫。

我秘密的梦想是某天或某晚,一位中国作家在读到我翻译的书时,拍案而起说:“我不知道小说能这样写!我也能做到!”那样,作家的生活圈在继续着。

这种幻想使我在深夜,当无阅读的世界已经沉睡时,仍然努力工作着。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2/11/content_1198043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方柏林是文学翻译家、课程设计师 编译 张斯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史上最性感的猫头鹰空姐
猫头鹰航空在每个航班的乘务组里面,会有至少二名猫头鹰女郎,为乘客提供机舱内的服务。 >> 详细

论坛
民国奇女子:气质美如兰
她们气质出众、才华横溢,被称为民国十大奇女子,其中有林徽因、张爱玲、陆小曼……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